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细化措施落实 提升治理效果
江苏泗阳农商银行不断提升科学治理能力和水平
□ 徐宜珂

    江苏泗阳农商银行按照银保监会完善公司治理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三会一层”职责和运行机制,优化各治理主体的权力配置及履职定位,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升科学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股东股权管理,夯实良好治理基础。该行严格股东准入,将一批在地方有影响、有较强带动示范效应、关心农村金融发展的优良区域企业和自然人吸纳入股东范围;完善退出机制,加大对股东的持续监测和把关,引导不符合管理要求或因条件变化不适合担任股东的存量股东通过转让等方式退出;引导合理行权,注重发挥股东的积极性和参与的有效性,发挥股东对完善法人治理的监督职能和对发展的主观能动;规范行为管理,重点关注股权质押、关联交易等,并排查股权代持、实际控制人变更、扩权等非正常行为,重点事项董事会逐笔审批。

    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清晰主体职能定位。该行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嵌入党委管方向、控大局的重大作用发挥,确保党委的管理意图融入公司治理的全过程。党委会根据“三重一大”规定要求,前置沟通和审议董事会、行长办公会、职代会的相关重要决策,保证党委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效统一;进一步明确“三会一层”职责定位,搭建完备的“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行长室规范运作,不断提升运行效果。

    健全治理运行机制,发挥激励约束效果。董事会做好对重大议题、重大决策的审议,完善董事和高管行为管理,有效履职;监事会对全行经营决策、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进行有效监督,加强对董监高的考核评价;行长室根据董事会授权行使经营管理的组织领导权,全面履行任期目标责任,做好工作推进,落实相关应对措施。同时,通过有效的机制设计和制度安排,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考核系统推进等措施,激活全员的工作动力和能力;按季度对激励考核进行成效评估,严格兑现和落实,并引入FTP和现代成本管理理念,更好地彰显转型效果。

    依法开展信息披露,扎实推进战略实施。该行完善信息披露办法,明确董事会的管理责任,披露前由财务、审计等部门初审,监事会提出书面意见,行长和董事长签署确认书,并在报经监管审查后,公开披露;在战略制定方面,围绕届董事会任期制订发展规划,每年对照阶段性目标开展执行情况评价,提出继续推进和改进意见,每届任期结束将规划的执行效果作为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