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什么是真正的“路桥经验”?
——浙江台州路桥农商银行“小微金融样本”启示录
□ 本报记者 刘小萃

1
2
3

  图1为路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时江深入基层调研。

  图2为路桥农商银行红色丰收驿站,着力打造十分钟金融服务圈。

  图3为路桥农商银行“百晓金融”宣传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

  路桥“小微金融集聚区”的核心地带,三栋近百米高的塔楼式建筑拔地而起、赫然屹立,路桥农商银行总行大楼位居中间。

  浙江台州路桥区,274平方公里、40余万人口,聚集了台州银行、泰隆银行等五家地方法人银行、20家金融机构同城逐鹿,其中,路桥农商银行储蓄存款市场占用率29.79%,位居第一;贷款覆盖率达47.4%,位居第一。

  身处台州“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路桥成为“小微金融创新发展的样本”,路桥农商银行的创新经验,引来全国各地中小银行学习考察、纷纷效仿。

  然而,效仿者们的学习效果却千差万别,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让“零售战略”真正全面落地?“路桥经验”的核心精髓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从几个横切面来观察路桥农商银行,深入思考路桥“小微金融样本”成功之源,还原一个真正的“路桥经验”。

  管理思维:执着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网格化管理”应用于小微金融,公认是路桥农商银行首创。但这一创新,绝非画一份“金融地图”了事,也不是对“人在网中走,档在格中建,格格有服务”做简单复制。“它的背后,是一系列方法、规则、制度和系统的有力支撑。”路桥农商银行董事长金时江强调说。

  “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金时江常说的一句话,在路桥农商银行已深入人心,经常被员工们提起。小微金融网格化管理,就是在这样的管理思维下诞生的。

  要想深耕社区金融,简单粗放地“客户经理包片制”暴露出很多问题,如何确保小微群体全触及、金融需求全对接?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与考核?

  金时江提出,就用“网格化管理”解决这一矛盾。路桥区221个村居被分成355个网格,包含居民社区、集镇中心区(街道商务区)、市场商贸区、产业集聚区、新路桥人居集区等多个板块,一张精心绘制的“金融地图”出炉后,许多没有被关注的客群,一一显露出来。

  客群清晰可见,如何高效服务?“一格四员”服务机制很快确定下来。客户经理是“管理员”,是网格化服务中的核心力量;柜员、大堂经理、大学生村官或乡镇驻村干部作为“协管员”,协助客户经理开展工作;有社会地位和威信的村民作为“联络员”,协助做信息采集、核实等日常联络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则被聘为“监督员”,协助日常监督,防范道德风险。

  服务的队伍组织起来了,怎样实现科学评估、确保服务质量?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随即推出。涵盖贷款覆盖率、不良贷款率、客户知晓率等指标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起来。以“客户知晓率”考评为例,开展“见人知名、见图知位”大检查,定期随机抽取客户照片,要求客户经理准确说出客户姓名和基本情况。

  网格化管理的关键是“批量授信”。如何确保授信结果的公正性与科学性?“背靠背评议”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评议小组成员名单不对外公开,每位成员也都不知道这份名单,单独完成背靠背评议授信。最后,由农商银行结合所有成员评议结果科学授信。在“批量授信”验收过程中,建档率、授信率、签约率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

  “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全流程跟踪、督导、考核、评议,是确保网格化管理产生实效的关键。”路桥农商银行副行长林佳说。

  路桥农商银行的“网格化管理”,按照“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的四定原则,做到村村入网、人人进格、以网定编、以格追责。实现了从“单纯管理行政村居民”向“管理区域所有人员”转变、从“单一授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从“单纯管贷”向“服务+监督”转变。

  人才理念:能吃到草的就是好羊!

  “对手是狼,我们是羊,能吃到草的就是好羊!”面对当地金融市场强大的竞争对手,金时江用这句话稳住了人心。

  在路桥,以台州银行、泰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长期保持客户经理队伍的大规模和高质量,营销队伍人数众多、狼性十足,对农商银行形成强大攻势。

  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与业绩增长的现实困难,一些支行长开始抱怨农商银行人才队伍与商业银行差距较大。对这一点,金时江有着自己的理解:“正视差距、发挥优势,用公平的舞台激活羊群!”

  “金董事长曾说过,你的任务就是要削弱我们领导班子的用人权力。”提到这一点,路桥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夏发春感慨不已。

  在这一理念引导下,围绕“零售战略”的人事制度改革、绩效改革先期启动;一系列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选人机制相继推出,选聘流程科学严谨;定期、不定期的人才选聘已经常态化;总行为“年轻优秀人才储备库”提供全方位的培训计划;建立起客户经理队伍培养孵化机制……

  为提升营销服务能力,路桥农商银行大幅提升客户经理队伍规模,全行737名员工,客户经理超过300人。与此同时强化队伍培养,把“小微贷款中心” 作为客户经理的“黄埔军校”,打造成实战训练基地,所有刚加入客户经理队伍的新员工,都要在这里经受严格的训练与实战检验,合格后才能正式进入各支行工作。

  这支特殊的营销队伍被叫作“特种部队”,他们的营销服务范围没有固定区域,路桥区的所有金融网格都可以直接进入,与各支行客户经理队伍形成面对面的内部竞争,特别是对业绩相对较差的支行团队,更是形成了强有力的“倒逼效应”。

  “必须让年轻员工具备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要为他们创造机会,持续增强这种能力。”在深入开展普惠金融的同时,如何造就一支懂金融、亲“三农”的“百晓铁军”也是金时江最为关注的。

  从2013年至今,每年一个“金融百晓主题活动”成为路桥农商银行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成为年轻员工快速成长的“大舞台”。

  “金融百晓主题活动”包括百晓讲堂、百晓大走访、百晓送贷、百晓驻勤、百晓争先、百晓金融乡村行、百晓金融“三服务”等。

  这些深入群众的主题活动,紧密结合金融知识普及、金融信息普查、整村授信、客户黏度提升、党建+金融等重要工作,全员参与、长期开展、坚持不懈,在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员工队伍的“精气神”、积累了农村工作经验、培养了吃苦精神,增强了全体员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经营理念:我们不拼利率,只拼服务!

  “我们不拼利率,只拼服务。”金时江的思路非常明确,“服务”才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首创“社银联通”,就是路桥农商银行“拼服务”的最好证明。

  业务量大,服务窗口少,社保大厅长期人挤人、排长龙,投诉率居高不下……三年前,路桥区社保局急于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金时江得知后给出了一个大胆的解决方案:尝试在农商银行窗口办理社保业务。

  社保业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农商银行柜员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很多人提出了质疑,反对声不绝于耳。

  2017年2月,路桥农商银行首批四家试点支行被授予“社保分理中心”牌匾,并试点开展3项业务,试行期内零差错、零投诉,质疑的声音渐渐平息。2018年5月,“社银联通”实现了全行46个服务网点全覆盖、89项社保业务全覆盖、网上(掌上)办理全覆盖。

  目前,该行“社银联通”办理46万笔,占路桥区社保业务总量的43%,社保卡占有率从业务开办前的20%上升到70%,此项业务创新被授予“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基于“社银联通”的成功经验,路桥农商银行随即升级推出“政银联通”: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合作,设立“政银联通便民服务站”,推广集工商注册通、公积金办理、不动产抵押等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目前已与17个政府部门合作办理“政银联通”事项132项。

  继“社银联通”“政银联通”之后,路桥农商银行又全力打造“党建+金融”零距离服务平台、百姓家门口的办事窗口、离群众最近的党员阵地——红色丰收驿站。

  该行借力区委组织部联合各部门,整合镇街、村社、医院等资源布设服务站,集成推进党建阵地和服务站点一体化建设。服务内容上,明确金融服务、信息咨询、医疗救护、政务受理、律师顾问、先锋代跑、青年服务、农产品代销等八大重点职能;人员设置上,聘请1名周边村社党员坐班服务,统筹安排社区民警、家庭医生、律师顾问、银行客户经理、红十字救护员中的党员志愿者开展驻点服务。

  截至10月底,路桥区共建成“红色丰收驿站”116家,累计组织党员活动630场次,办理政务服务3.6万余件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总资产338.75亿,利润5.37亿。以2013年数据为基点,存款客户从49万户增加到80万户,增长率63.3%;贷款客户从3.5万户增加到6.17万户,增长率76.3%。路桥农商银行的数据,常常引得同业的惊叹。

  数据的背后,是路桥农商银行的实践体会:做小微金融,就要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金时江说:“接地气,核心是做小做散;聚人气,关键是便民惠民;有底气,保障是坚持创新。”

学路桥,学什么?

□ 本报记者  刘小萃

  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台州看路桥”,路桥农商银行无疑是深耕小微金融的标杆银行。

  向标杆学习,有我们能看到的现象,更有我们看不到的本质。谈及与本土银行的竞争,金时江董事长笑谈,感谢对手足够强大,让“持续创新”成为路桥农商银行的本能与习惯。

  面对强劲的对手,金时江非常清楚,农商银行最大的优势就是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天然的村居关系,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必然可以成功。于是,路桥农商银行上上下下达成共识:一方面,持续推进“金融百晓主题活动”,不断巩固深化与百姓的鱼水关系;另一方面,把“为政府排忧解难和助推民生工程”作为农商银行的重要工作之一。于是就有了“社银联通”“政银联通”“红色丰收驿站”等一系列创新之举。

  创新之举的背后,是金时江层出不穷的“金点子”。“他是非常难得的很懂农业、懂农村工作的董事长。”一位中层干部这样评价说。这位很懂农业、懂农村工作的董事长,在每月的中层干部和支行长经营分析会上,对重点工作的分析点评独到而精彩,让员工很是“解渴”。除了对细节工作的精准把控,金时江同样关注战略层面的统筹规划。至少提前三年确定战略重点,在组织架构、部门设置、人员配备、制度调整等多个层面讨论筹备,确保每次战略转型都畅通无阻、水到渠成。

  然而最让人惊叹的,是这家农商银行近乎极致的精细化管理程度,所有部门、岗位、员工高效配合,如同一部高速运转的仪器,快速流畅、精准无误。

  以业内最关注的“网格化管理”为例,其背后涵盖的管理模块就涉及到组织体系配置、基础数据获取与配置、批量授信管理、服务及产品提升、营销模式创新、风控模式创新、尽职免责规则、客户经理培养与激励、数字化平台建设、跟踪与评估等一系列内容,所有管理内容都有相应配套的制度规范和评价体系。而这些,都是确保“网格化管理”真正落地的基础性工作。

  “做实所有基础性工作,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客户波动。”这是路桥农商银行一个重要的管理理念。近距离观察这家银行你会发现,他们很少专门安排突击性工作,大部分工作都实现了常态化、精细化、长期化,并能精准把控落地效果。

  做小微,看路桥,学路桥,学什么?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把精细化管理做到极致、把基础性工作夯实到极致……或许这些才是真正的“路桥经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