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湖南湘西州社:“产供销”变“销供产” 农民获利增空间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运用“互联网+流通”已建成8家县级供销电商运营中心及92家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实现了大部分县域电商平台和贫困乡镇为农服务社全覆盖,为老百姓脱贫增收提供了新的窗口和途径。

    花垣县凉水井社区贫困户杨明林每天上午都会在自家的菜地里劳作一番,他表示,今年他种有3亩多白菜,还有两三亩芹菜、萝卜。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不需要到城里去卖菜,供销合作社惠农公司的采购人员直达菜地现场收购,蔬菜直接变现金,非常方便。

    花垣县惠农公司依托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起来的配送公司,由传统的“产供销”向“销供产”模式转变,以销售定品种、定面积,以品质提产量。目前,惠农公司每天采收的800多斤新鲜蔬菜均配送到县里各个机关学校食堂,没有了中间环节,价格也十分优惠,实现了供销两旺。

    为了解决村民农产品销售问题,全州还探索建设集平台、网络、消费、体验和服务于一体的供销电商模式,让农产品及时出山,极大地提高了种植及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

    眼下即将进入柑橘销售旺季,电商开始提前触网。在永顺、保靖等重点产区,一些机械选果设备日夜运转,根据果品的大小、重量、甜度进行分级后,即可在网络平台上作为单品来销售。永顺县湘西中和农业公司短短几天,在全国总社供销e家、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通过引流活动就已经发出了3000箱、2万多斤柑橘,销售形势看好。

    据介绍,去年同期,湘西中和农业公司十多天就销售了1000多万斤柑橘。今年,他们做了充分准备,希望销量能够突破2000万斤,同时把利润空间更多地让给老百姓。

    2019年,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突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依托供销合作社建设了县级、乡镇和村级综合服务社,贫困乡镇全部设立电商服务站,781个深度贫困村建有电商服务点。截至目前,网上农产品销售金额过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带动农民群众人均增收约300元。

(湘 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