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信社改革要平衡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
周小川:激励机制不合理会影响普惠金融可持续性

    核心提示:中国值得认真总结农信社改革的进程,从中吸取经验,也接受教训。在农信社发展普惠金融中,需要把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两者平衡,同时做到一种更好的结合。

    10月12日,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周小川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值得认真总结农信社改革的进程,从中吸取经验,也接受教训。他认为,关于农信社改革,第一要看到它的基础,在亚洲金融风波期间,中国农村金融面对很大的困难,当时农村基金会大面积地垮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如何设计、推进、执行方案,强调农信社的健康,以及农信社和“三农”之间的共生关系,它们是相互促进的,而不是“零和游戏”。第二强调在每一步改革推进的阶段上,都力求设立最好的激励机制。在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在一段时间之内,在“三农”融资方面在逐渐走弱的情况下,通过这个改革,那时候叫支农的力度,有些支持农民进城务工,办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这方面取得了成绩,很多指标得到了改进。

    他认为,在农信社发展普惠金融中,需要把激励机制和社会责任两者平衡,同时做到更好的结合,往往人们强调社会责任,但是如果激励机制设计不合理,会影响普惠金融的财务可持续性,会影响积极性究竟向哪个方向发挥;甚至弄得不好,鼓励了一些“冒牌”的活动。因此,设计好激励机制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解决发展普惠金融这一世界性难题?

    周小川认为,风控和监管至关重要。他表示,在社会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供给端的金融机构要防止“走偏”。由于存在着资本市场融资的诱惑和IPO的诱惑,一些金融机构,包括部分民营金融机构都由于受到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作出了错误的选择,遭受到惨痛的教训。

    “我们看到,有一些人真正有热情搞普惠金融,也有一些人打着‘普惠金融’的幌子,可能更注重一些其他的目标,因为对风险的识别、管理不够,监管没有及时跟上,最终导致出了不少问题。”周小川强调,风控和监管依然是普惠金融领域至关重要的环节。

    周小川还指出,我国在农村金融问题上,经过了三个值得深刻总结的过程:一是早期主要强调农村金融合作制,当然,合作制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合作制肯定是值得探索的一个模式。当时由合作制变为了农村合作社,金融的合作可以不要资本金,这样实际是减弱了它风险承担的能力,在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大的脆弱性,以后就出现了生存上的一些问题,导致实际上没有继续完善地发展下去。二是亚洲金融危机之间的农村基金会,农村基金会出了比较大的问题,从财务形式和健康性来讲,抵御风险能力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畸形性。因此,在亚洲金融风波期间出现大面积垮塌,后来采取了关闭和救助的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也为此向地方政府借了不少钱来进行拯救。三是P2P网贷。P2P网贷中间还是有一些很好的新生事物,动机也是为了搞普惠金融,但有些方面还是违背了财务健康、可持续性和监管方面的基本规则,因此也出现大面积的问题。这些都是值得深刻总结的。

    周小川最后强调,应该详细地考察激励机制。“有很多问题口号都是对的,方向也都讲得比较清楚,但是激励机制设计上经常是有错的,在实践过程中强调社会责任,给出大方向都是对的,但激励机制如果不对的话,有时候是胳膊拧不过大腿的。”

    他表示,希望看到普惠金融的各种机构,不管是传统的机构,像传统的农信社到农商银行,到城市小型商业银行,总之,这一类我们统称社区类金融机构和新型以科技为基础的,同时不限于地域的,也不见得真正为社区和基层的,未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究竟是什么样,过去叫银企关系,这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也不限于银企,因为还有保险业、证券、农产品期货等等。现在应该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也包括支付等等。将来的关系作出更深刻的研究,从而也使得中小型普惠金融机构真正有更明确的方向和发展的空间。

(摘自新浪财经)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