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潘光伟:普惠金融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本报讯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对银行业的进一步实践提出多项建议,包括不断提升改进服务,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注重科技创新等。

    潘光伟介绍,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机构覆盖率达96%,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9%;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5.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涉农贷款余额34.2万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全国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287.6亿元,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为4247亿元,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7366亿元,较年初增速7.9%。

    潘光伟说,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通过建立起多样化金融机构、开发出多元化金融产品、培育出多层次金融市场,将服务“触角”伸向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角落,如同人的心脏将资金之“血液”输送到经济体的每个部位、每个组织,甚至每个细胞。金融既是解决社会痛点难点最有效、最有针对性的“温柔手术刀”,也是一种跨越时空的解决方案。

    对于银行业的进一步实践,潘光伟提出多项建议。他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坚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按照潘光伟的解释,包括要不断提升改进服务,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增加“三农”金融供给,关爱残障人士,为残障人士和特殊人群提供零距离的金融服务等。

    潘光伟还建议,要注重科技创新,让优质的银行服务触手可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不断优化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主动引领创新服务潮流。持续拓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实践,不断推进网点智能化、特色化转型,加强电子渠道业务场景化、综合化发展;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强客户体验,提升客户黏性,将更高质高效的服务融入到百姓生活和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让优质银行服务无处不在、触手可及。

    此外,他也指出,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积极发挥窗口作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普惠金融,提高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继续组织社会责任百佳评估工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化、常态化。

(摘自《新京报》)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