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零售转型的“瑞丰模式”
——瑞丰银行以“三大工程”推进新零售纪实
□ 本报记者 胡宏开 通讯员 李 菲

1
2
3

    图1为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实地踏看瑞丰银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自助服务区,深入了解瑞丰银行“银政1+9联盟”便民成效。

    图2为瑞丰银行推进“千万工程”打造“信用柯桥”乡村振兴大会,会上聘任村干部为“普惠金融顾问”。

    图3为瑞丰银行越州支行加入社区“五邻社”,在社区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得零售者得天下”。对于变革转型的农商银行来说,发展零售业务已成为共识。然而在具体“打法”上,众多农商银行存在着“工具”不足的现象,急需先进农商银行的优秀经验以资借鉴。

    瑞丰银行,这家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县级农商银行,在全国农信系统中,因做零售业务而扬名,连续三届被原银监会评为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并受原银监会邀请,在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向全国3000多家中小银行机构作典型经验介绍;瑞丰银行的创新实践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农信机构前来学习“取经”,近两年,瑞丰银行接待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200余家农信机构,前来学习人员超过3000人。

    一家县级农商银行是如何在存款难增、贷款难放、效益难增的“寒冬”期,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转型之路?

    近日,《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对瑞丰银行进行了采访和调研,探寻其特有的转型发展秘笈。

    普惠模式工程:实现“人人可贷”

    “99%的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每三户家庭就有一户获得瑞丰银行的信贷支持;7.5万户贷款客户,其中零售客户占比达98.49%。”瑞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章伟东告诉记者,瑞丰银行在转型新零售的道路上,走得很坚定扎实。

    针对柯桥区域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群众金融需求差异加大的特点,瑞丰银行围绕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构建“一乡一城一市”三大模式,即“网格化、全服务、零距离”的农村社区模式;“广覆盖、高黏度、差异化”的城市社区模式;“专营化、特色化、集约化”的市场集群模式。通过对农村百姓、城市居民、市场客户实行分层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做到市场全覆盖,客户全触及,实现“人人可贷”。

    瑞丰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肖国海介绍,该行以“网格化、全服务、零距离”农村社区模式,实施了四大举措,真正做“离老百姓最近”的银行。

    一是启动“千万工程”。总行领导、支行长、客户经理三个层面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通过三年时间完成柯桥区内22万农户走访、10万农户授信签约,同时出台“半日走访+40分钟访户”机制,全行300多名农区客户经理,每人每周必须走访5个半天,每户农户保证40分钟的走访时间,并在40分钟内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进得了门、聊得上天、送得了服务。

    二是聘请“普惠金融顾问”。聘用700多名村干部为“普惠金融顾问”,充分发挥村干部人缘情缘地缘优势,架起银农之间的“桥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把普惠金融融入乡村振兴中。与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签订三年200亿元乡村振兴战略协议,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工程、乡村治理工程、“三位一体”工程、精准扶贫工程和美丽乡村工程。

    四是推动“乡贤回归”。与柯桥区委统战部合作,对柯桥区乡贤会整体授信25亿元,开发“乡贤贷”产品,为镇、村两级乡贤账户开立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外出乡贤对接,服务好全区5000多名乡贤。

    如何敲开城市社区之门,是众多农商银行拓展城区市场的“难点”,也是“痛点”。瑞丰银行找到了敲开城市社区之门的“钥匙”:以“广覆盖、高黏度、差异化”城市社区模式,对城市居民进行分类,通过拓展“五种人”,即“自己人”“合伙人”“老年人”“网络人”“公家人”,推进分层服务,全面对接城区客户。

    记者了解到,瑞丰银行充分利用本行近2000名员工的优势,培养一批“自己人”,即出台政策,鼓励退休职工及职工家属竞聘社区业主委员会,从而“撬动”社区业务;发展一批“合伙人”,与超市、商户、菜市场等建立“异业联盟”,以合作多赢方式,延伸嫁接社区客户;集聚一批“老年人”,以老社区为“主攻点”,采取“拥抱老年人”策略,长期高频开展贴近老年人生活的活动,真正从情感上给予关怀、从生活上给予帮助、从产品上予以定制,形成差异化打法;开发一批“网络人”,通过互联网渠道,提供线上线下金融场景,为年轻客群提供定向化的增值服务;带动一批“公家人”,即重点对接和服务好机关企事业单位白领客群,量身定制“公积金贷”等产品,以口碑效应带动集群效应。

    柯桥经济活跃,轻纺城是柯桥区经济的“发动机”,经商群体数量庞大,3万多名南北客商联动四海。如何服务好这个群体?瑞丰银行以“专营化、特色化、集约化”市场集群模式,推出“三站”服务。一是推出“驿站”。针对轻纺城客户南来北往,较少有时间去银行的情况,在轻纺城北市场内设立了市场驿站,驿站不仅具有银行物理网点多项功能,还让客户经理和客商同场办公,拉近了与客户的心理距离。二是结盟“商站”。和轻纺城各大商会签约,派驻专人到商会驻点服务,为商会会员举办看家乡戏、品家乡菜等个性化服务。比如安徽商会90%以上的会员都是该行客户。三是服务“网站”。网上轻纺城年成交额大,但很多电商因无抵押贷不到款,该行借助网上轻纺城渠道,开发出网上信用贷款产品,电商凭信用,就可随时贷到流动资金。

    此外,针对外商客户的中高端客群,该行实施跨界合作,推进“卡商联盟”体系,以信用卡建立联接;推出柯桥首家私人银行,建立客户“一对一”维护机制,提高客户黏度。

    “百园工程”:小微企业的“福音”

    今年以来,大行纷纷下沉,对农商银行小微客户形成“掐尖”现象,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柯桥区,“挤出”效应对中小银行带来的挑战更为明显,但瑞丰银行的小微客户不仅没减少,反而逆势上扬。截至今年8月末,瑞丰银行小微企业户数达30609户,比年初新增2460户,贷款余额162亿元,比年初新增25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瑞丰银行迎难而上的创新智慧和勇于担当的责任与情怀。

    章伟东告诉记者,瑞丰银行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融资畅通工程”,26家支行分成50多支小分队, 2人一组对柯桥区16个镇(街道)进行“拉网式”走访,对有5家以上小微企业的集聚点全面走访、建档。在全面梳理全区小微企业集聚点和掌握民企小微融资状况后,瑞丰银行推出“百园工程”,即为100家小微园区的18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全天候金融服务。

    面对1800余家小微民企,如何对接?

    “分层管理,配套‘企业信用库’服务模式。”瑞丰银行营销总监王国良介绍,瑞丰银行定义的“企业信用库”,采用9大模型、25个正项、6个附加项以及12个否决项标准,多维度、标准化对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客观评价,经授信审批后向纳入“白名单”统一“入库”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对于没有纳入“企业信用库”的民企小微,瑞丰银行则是采用“三分三看三重”小微技术操作模式。

    王国良告诉记者,该行对德国微贷技术进行创新,提炼出“三分三看三重”小微技术操作模式,即分行业、分等级、分地域,把严小微企业“准入关”;看流水、看车间、看三费,把控小微企业“技术关”;重信用、重合作、重口碑,把准小微企业“信用关”。

    瑞丰银行通过“三分三看三重”等小微技术操作模式和配套“企业信用库”模式,目前已经完成87个园区驻点走访,其中,1500家纳入“企业信用库”的企业,已有1187家企业使用信用贷款。

    除了精准识别小微企业,该行还不断创新服务,推进实施“划网格、定驻点、布专线、配专人”服务机制。

    “冠南小微企业园区聚集了32家小微企业,而这些企业基本以租住园区厂房的形式开展生产经营,是国有大行服务不到的企业,仅在该园区,上半年就新增发放了8家企业。”进驻园区的客户经理郭丽告诉记者,瑞丰银行不与国有大行打“价格战”,而是通过设网格、定驻点,大打“感情牌”,以优质服务和高效快捷赢得小微客户市场。设网格,就是以支行服务区域为界,全行建立148个企业金融网格,实行“包企到支行、责任到个人”;定驻点,在小微企业园内设立“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2名服务人员,一年深耕一个园区。

    银政联盟工程:全面融入社会治理

    “瑞丰银行虽然是一家小微银行,但办到了许多大银行没有办到的事。”这是今年7月3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瑞丰银行调研期间,对瑞丰银行开展“银政联盟工程”,助力“最多跑一次”的充分肯定。

    “农商银行在基层网点多、覆盖面广,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承接政务服务上具有天然优势。” 章伟东说,瑞丰银行依托26家支行、104个营业网点和402个村级金融服务点,围绕“惠民”这个核心,聚焦“服务社区、便利群众”,探索实践“银政联盟1+N”模式(即1家银行与N个党政部门合作),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

    经营磨毛加工厂的廖先生告诉记者,上次到瑞丰银行总行营业大厅,办理房产抵押登记及信贷手续,一小时不到,就贷到了50万元流动资金。

    廖先生如此快捷地获得信贷支持,源于瑞丰银行开展“银政联盟工程”。该行把政府部门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请进银行大厅,银行人员与政务工作人员联合办公,设立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服务点,集中办理车辆抵押及抵押查询与注销等事项;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站,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的受理工作。

    瑞丰银行还把政务自助机具“请进”进大厅,不动产自助打证机、不动产登记自助终端、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发票申领自助终端、发票代开自助终端、税务体验机等,这些只有公共服务中心才可以看到的政务服务设施,在瑞丰银行总行营业厅一应俱全。

    如今,柯桥区的企业主和百姓只需到瑞丰银行就能办成申贷转贷、工商税务、社保医保等20类86项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事项,改变了过去在政府部门、行政服务中心和银行之间“多头跑”“往返跑”的现象。

    效果最显著的,还不只是线下服务。瑞丰银行还与柯桥区社保局、医保局、教体局等单位合作,搭建互联网统一支付平台,推出“云上人社”“云上校园”“云上社区”“云上医疗”“云上市政”的便民科技“五朵云”,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惠民服务。

    就在前不久,该行借鉴政府理念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做法(“银政联盟 1+N”模式),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相关经验被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领跑者》专刊专题推介,为银政合作提供了鲜活经验。

    记者视点

学做银行业的“华为”

□  本报记者  胡宏开

    在瑞丰银行采访调研期间,记者一直在思索这些问题:一家县域农商银行是如何在27家金融机构角逐中做到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存、贷款市场占比分别达到40%、32%?又是如何连续三届被原银监会评为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又是如何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领跑者”?

    瑞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章伟东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似乎让记者找到了答案:坚守定力、勇于创新、善待员工、敢于担当,学做银行业的“华为”。

    坚守定力。银行作为持有金融牌照的特殊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发展?战略方向必须正确,瑞丰银行把零售银行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和迎战市场竞争的“法宝”。

    制定战略方向易,保持战略定力难。瑞丰银行明白“坚持”的意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做零售银行,十年来,从未动摇。

    勇于创新。战略落地还需要有“打法”,工具箱里有“工具”,而这一切离不开创新。

    在当前存款难增、贷款难放、效益难增的“寒冬”期,瑞丰银行却能逆势上扬,很大程度是源于创新“红利”。面对“三农”、小微市场,瑞丰银行处处体现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去探索、去突破:“一乡一城一市”三大模式,为普惠金融注入新动能,实现了“人人可贷”;“百园工程”“企业信用库”从相对劣势中培养优势,应对大行下沉对小微客户争夺的挑战。

    善待员工。瑞丰银行以“严管善待”的辩证思维管干部、带队伍。“严管”,是针对该行管理者,以奋斗者标准进行严格管理,并细化为“五个严管”,即严格尺度、严管层级、严管执行、严管协同、严管“8小时之外”;而对员工则是“善待”,出台“十项善待”举措,提高员工薪酬福利、拓宽员工发展通道、树立业绩先进标杆、开展职工疗养活动等,着力营造“家文化”。

    敢于担当。瑞丰银行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担当着金融“主力军”作用,成为“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的本土银行。

    在信贷支持民企小微上,瑞丰银行坚持“严进宽出”原则。“严进”,即贷款准入要严,这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银行负责;“宽出”是指一旦贷款发放后,就要对企业给予包容,尤其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不抽贷、不压贷,与企业共渡时艰,结成“命运共同体”。

    一家优秀企业必然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瑞丰银行从成立起就一直没有忘记这个“初心”。

    “我们是从村庄里走出来的银行,过往是一条开拓的路,未来是一条传承的路,做柯桥人民‘首选银行’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从一线员工起步,在瑞丰银行工作30多年,多岗位历练,如今是瑞丰银行掌舵人的章伟东这样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