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省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创新体制机制 服务乡村振兴


    2016年,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在安徽省率先启动机关企业化改革,坚持“三个退出、三个不变”,实行全员聘用制,试点探索职业经理人引进,实行市场化薪酬体系,彻底解决了各级供销合作社年龄结构老化、人才结构不优、服务功能弱化的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2016年,黄山市供销合作社在安徽省率先启动机关企业化改革,坚持“三个退出、三个不变”,即退出供销合作社事业单位编制,为农服务的宗旨不变;退出供销合作社干部的参公身份,班子成员的市管干部身份不变;退出人员工资的财政供给渠道,财政支持政策力度不变。实行全员聘用制,试点探索职业经理人引进,实行市场化薪酬体系,彻底解决了各级供销合作社年龄结构老化、人才结构不优、服务功能弱化的问题。

    按照“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为农服务体系”要求,于2016年8月创建黄山供销集团,进一步明晰了社有资产产权,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集团现有控参股企业20余家,涉及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农村合作金融、农村商品流通等领域,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

    整合社有资产,增强为农服务支撑力。在兴办社有企业过程中,通过资产重组、股权调整,目前黄山供销集团所属的20余家企业中,仅3个企业为社有全资,供销集团以不足10亿元的社有资本,控制了超过40亿元的企业资产,控股的上市公司永新股份已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软包装龙头企业。

    创新服务领域,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动力。围绕服务“三农”的实效性和示范带动性,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改革。坚持“三个不上,一个优先”,即凡是与民争利的项目不上,凡是不可持续的项目不上,凡是没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不上,凡是一村一户干不了、干不好的涉农项目优先上。做到供销合作社投资拓展与“农”字相连,使之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首先,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黟县有农供销合作社旗下的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龙头企业以现金、管理入股,村集体以管理入股,村民组以闲置土地入股,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实行保底分红,发展优质粮油,当年村集体增收1.2万元。合作社与县内26家家庭农场联合成立的“有农优质粮生产油联合体”被评为安徽省首批示范联合体。

    其次,打造资金互助“黄山模式”,为乡村产业振兴融资造血。黄山市社坚持社有资本控股,采用“两级控股、双向参股”的股权结构和“五统一”管理办法,打造了“运营风险可控、政策规定可办、社员利益可享、金融服务产品可行、企业运行可持续”的运营模式,被新华社称之为资金互助升级版的“黄山模式”。截至2018年底,黄山市农村资金互助社累计发展社员8.5万人,互助金归集余额10亿元,互助金借款余额8亿元,不良借款率0.3%。

    再次,以泉水鱼养殖为切入点,积极参与产业扶贫。2016年,黄山供销集团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新安山泉泉水鱼品牌,按照统一供应鱼种苗、统一指导鱼病防治、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品牌、统一市场营销、统一专业配送、统一二次返利管理,帮助山区贫困农民精准脱贫。截至2018年,全市山泉流水养鱼累计发展鱼池8400余口,仅2018年便实现综合产值4亿元。

    最后,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园。2018年,控股成立黄山四月乡村农艺场有限公司,在国家5A级景区所在地流转土地2000亩,以“农业+旅游”的模式,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为全省系统唯一一家综合性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注册资金5000万元,计划总投资5.5亿元。目前已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项目土地流转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于2019年底基本建成,力争2020年对外营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