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蒙山茶 一道永恒的风景线
——专访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陈书谦
□ 李 倩

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陈书谦。

    陈书谦,四川汉源人,高级评茶师。原雅安市供销社副主任、调研员,现任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雅安蒙顶山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等职。

    他长期从事茶叶流通、茶文化研究与宣传、茶产业培训等组织、推广工作。2017年4月经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评选,被授予“觉农勋章”;2018年10月经中华茶人联谊会评选为“中华茶人榜样”之“中华兴业茶人”。

    关于工作 他从一而终奉茶事

    陈书谦从参加工作起到2013年办理退休,40年都在供销社,是位名符其实的“老社员”。从一而终的工作经历,是如何与茶联系到一起的呢?这个故事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老家虽是茶马古道历史重镇,但因不产茶,沉寂多年,鲜为人知,那时候喝茶与工作无关。

    二是计划经济时期四川茶叶一直归外贸部门管理,主要为了“出口创汇保边销”。所幸,在调任雅安地区供销社前后,两次临时任务使陈书谦与茶结缘、受益匪浅:一次是1988年四川供销合作报通联会组织前往蒙山采风,那是得以初识蒙山真面目;另一次是1993年陪同来雅安参加1993年名山国际名茶节的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梅峰会长和原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骆少君院长考察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雅安茶业。

    第三阶段是进入新世纪,专职茶业事务。先是阴差阳错被“安排干”,后来“自觉干”,再到后来“自愿干”,具体讲是从2002年赴马来西亚申办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起,回来后又陆续筹备承办了“2004一会一节”等活动,参与组建市茶业协会、藏茶协会,多次“走出去、请进来”,牵头承办和参加各种活动、论坛、茶博会……托蒙顶山的福,因山缘结人缘有茶缘,也就乐此不疲了。

    关于蒙顶山茶文化 他见解深刻

    四川有厚重的茶文化底蕴和人文遗存,陈书谦多年前就参与合著《蒙山茶文化说史话典》,最近又主持《蒙顶山茶文化口述史》社科研究,对于蒙顶山茶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其重要作用,他有着深刻的认识。

    众所周知,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西部的云贵高原和川西南盆周山区是茶树的原产地。著名茶史专家朱自振先生多年研究的重要成果,就是论证确立“巴蜀是我国茗饮文化的摇篮”的重要论断。

    2004年,“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通过《世界茶文化蒙顶山宣言》,确立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历史地位,实至名归。

    雅安藏茶的功勋历史 他娓娓道来

    雅安藏茶生产历史悠久。早期四川茶叶运往西北易马,交通不便,运输困难,为缩小体积,就蒸制紧压,以便长途运输,这是“由绿毛茶经做色后蒸压而成”的原因。从唐宋蒸青团饼到明代散庄叶茶,从散茶到紧压砖茶,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改进和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制作技艺。2008年6月7日,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黑茶类有“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入选,是四川省唯一的茶叶项目。2011年10月,文化部公布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雅安市友谊茶叶有限公司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上榜。全国茶叶仅四川南路边茶(藏茶)传统制作技艺、云南宁洱县困鹿山贡技茶场普洱茶传统制作技艺两家入选。

    进入新世纪,雅安藏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边销茶生产基地,雅安为西藏及周边藏民聚居区生产的小叶种全发酵砖茶,史称“南路边茶”,自唐至今已逾千年,是我国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饮品,深受藏族人民喜爱,被称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为缅怀与彰显雅安边茶在推动藏汉贸易发展、促进藏汉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等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雅安市“中国藏茶之乡”称号。

    四川茶业的未来 他充满期待

    四川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统茶品优质。至今,四川依然是茶叶大省,茶叶是四川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四川围绕建设“千亿茶产业强省”的目标,稳定茶园规模,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品牌提升,促进提质增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8年茶园面积达到545万亩,茶产量29.5万吨,产值242亿元,综合产值630亿元,分别居全国第3、4、2位。但川茶产业的现状与曾经的辉煌和重要的历史地位仍然存在差距。据分析,有七成左右茶叶以原料、初级产品形式外销或被省外企业贴牌,精制茶市场份额不足10%,落后于其它主产省区。茶叶附加值有待提升,产业发展空间还有很大。

    最近,川茶产业被纳入重点培育的“川字号”特色产业,擦亮金字招牌,实施扶贫攻坚,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很多省份都将品牌建设作为重点,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宣传推介,加快打造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比如湖南省打造“五彩湘茶”,重点推介湖南红茶、安化黑茶;江西省整合“四绿一红”,形成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浮梁茶、宁红茶联动;贵州省树立“贵州绿茶”、“贵州红茶”、“贵州抹茶”、“贵州黑茶”核心品牌。这些经验值得四川茶行业学习借鉴。

    四川同时也是茶叶消费大省。茶馆文化、休闲文化、茶旅文化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将来定会在具有浓厚茶文化底蕴的四川大地更加欣欣向荣,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