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感受“中国白 德化瓷”
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成功举办

    本报讯(记者 陈  浩)10月12日,2019中国德化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在福建泉州德化中国茶具城开幕。活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单位承办,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执行。本次活动以“中国白·德化瓷”为主题,全方位搭建起陶瓷产业、茶具产业的文化合作、交流、互动平台。

    跨界创新  内容丰富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世界陶瓷之都·德化”LOGO揭牌仪式旨在向全球发布世界陶瓷之都的独特标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努力,发布2020年-2021中国日用陶瓷设计流行趋势引领中国日用陶瓷发展潮流。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美术科普教育基地落户德化,有效集聚、整合中国各民族优秀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和国际艺术资源, 为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有效抢救、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力支持,并有效突破艺术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瓶颈,进一步繁荣德化陶瓷,为德化工艺美术事业强根壮底,助力打造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

    专业平台  陶瓷盛宴

    本届“一会一节”汇聚德化本地以及全国各地陶瓷产区的陶瓷精品,打造专业的、标杆性的陶瓷盛宴。展览面积60000平方米,较上届规模扩大20%,共设立展区9个,总展位635个,参展企业543家。期间还有30个相关活动。此外,德化县内展区设置了陶瓷产业形象馆、金砖国礼馆、旅游馆、京东馆,千杯万盏优秀作品展示区等。县外展区参展企业分别来自江西景德镇、江苏宜兴、福建南平、浙江温州、湖南益阳等地,展示紫砂壶、建盏、陶瓷原料、茶叶等产品。

    群贤毕至  碰撞火花

    本届“一会一节”邀请了全国陶瓷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德化,推广展示、交流探讨,为陶瓷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视角。

    “何朝宗杯”2019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陶瓷文化高峰论坛于10月12日在德化圆满落幕。大赛本次的终评评审阵容强大,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江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张凌浩,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兼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温舜方,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刘德,台湾著名陶瓷艺术大师王侠军等人。本届大赛征集作品数目比2018年增长了8%,比2017年增长了26%,征集作品数量再一次刷新历史记录,创下了“何朝宗杯”大赛征集最高数目。

    泰兴珍瓷  回归故里

    在开幕式现场,泮庐集团捐赠400件泰兴号沉船瓷器,让“泰兴珍瓷  回归故里”,回归系列活动的启动展示了德化陶瓷产业的辉煌历史和“海丝”渊源。

    “泰兴号”沉船为清代道光年间沉没于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的一艘中国商船。20世纪90年代,该沉船被国外商业团队打捞出水,其中发现了35万件德化窑青花瓷器。2018年,泮庐集团一次性从英国购入12万件“泰兴号”沉船德化青花瓷,让这批沉寂海底近200年的国宝最终回归祖国怀抱,实现了无数国人的热切期盼。泮庐集团将其中的400件瓷器无偿捐赠给德化陶瓷博物馆,让“泰兴珍瓷 回归故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