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像喝葡萄酒那样喝茶
——日本高端茶饮品牌Royal Blue Tea的创新之路

    一瓶好葡萄酒卖几万元,人们会说这一定是瓶好酒。一瓶好茶卖几万元,人们可能会说,怎么这么贵?一瓶好葡萄酒卖到几万元并不稀奇,但一瓶茶卖这么贵就让人无法想象。如果把一瓶茶也和上好葡萄酒一样卖到上万元,会不会是很好的创业商机呢?对很多一掷千金的有钱人来说,价格完全可以承受,但关键要给他们一个购买的理由。

    如何把一瓶茶卖到上万元呢?

    日本一家高端瓶装茶饮创业公司Royal Blue Tea的做法开辟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Royal Blue Tea选择从包装上进行创新,就是用和葡萄酒一样的瓶子来装茶叶。从外观上看,人们根本分不清这是葡萄酒还是茶。

    在觥筹交错的婚宴或商务晚宴上,不能喝酒的人往往十分尴尬,只能以橙汁、气泡水等作为替代饮品,但有没有更好的解决之道呢?针对这样一个司空见惯却长期被忽视的痛点,日本的两位创业者佐藤节男(Setsuo Sato)和吉本桂子(Keiko Yoshimoto)在2006年创办了高端瓶装茶品牌 Royal Blue Tea,单价从数千日元到上万日元不等,最贵的卖到20万日元/瓶(约合人民币1.28万)。

    消费者看到Royal Blue Tea 的第一眼,多会产生“这是葡萄酒还是茶?”的疑问,这便是品牌最大的营销点——全球首个玻璃瓶装的茶饮品牌。

    产品内外升级

    佐藤节男本人是一名茶侍,还曾经营有一家茶艺学校,而身为茶艺发烧友的吉本桂子则是这间学校的学生。吉本桂子原本是一名平面设计师,但年轻时患病导致卧床休养十年,不得饮酒,后将茶当作了替代饮品。病好后,吉本桂子开始去佐藤节男的茶艺学校学习。

    2006年,两人决定合作创立一个品牌,只提供最好的无酒精茶饮,同时采用葡萄酒瓶外包装,发挥通感作用,让顾客在品茶时也能有品酒的感觉——细细感受茶饮的丰富口感和层次。

    至于品牌的高端定位,也源自茶本身在日本的地位。佐藤节男表示:“直到日本的明治时代之前,茶一直流行于贵族之间。”

    “饮品是用户餐饮体验中最重要的一环,” 佐藤节男说到,“在正式的晚餐中,可以尝试不同的饮品,享受美食度过一段美好的聊天时光。这样才是完整的一餐,不然吃盒饭就好了。”

    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有一点没错:饮品很重要。饮品能帮助营造氛围,打破尴尬的气氛,一定程度上还能给美食加分。“我们想打造一种所有人,无论其文化、宗教、年龄或健康状态,都能享受的饮品文化”,佐藤节男表示。

    多年来,尽管茶是全球三大消费饮品之一,但高端茶饮市场一直存在市场空白。而为了重新定义绿茶,日本一直在提升“高品质茶饮”的标准,从丰富的口感、有益于身体健康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广。如日本京都的利招园茶铺(Rishouen Tea),借鉴葡萄酒“风土条件”和法国产地认证系统两个概念,开发单块茶园茶叶制品。

    Royal Blue Tea在日本东京港区六本木开设精品店,并于2016年在新加坡成立子公司,可见产品的确是受到了市场认可的。目前该品牌的产品分为绿茶、青茶、红茶、花茶和叶茶五个大类共28款产品。

    按照Royal Blue Tea的介绍,所有茶叶都产自日本及全球最好的茶叶产区,均为有机种植,且完全是手工采摘和挑选。制作时将茶叶在冷水中浸泡3至7天,再去除茶叶,并对过滤后的茶水进行非加热式的灭菌处理,中间完全不涉及任何的添加剂。最后的成品就是颜色浓烈但极为清透,且有着茶香的饮品。以该品牌King Of Green Hiro Premium为例,这款茶饮所需的绿茶茶叶只能通过拍卖购得,茶叶买入的价格越高,最后商品的价格就高。这款茶饮的年产量为100瓶。此外,Royal Blue Tea还借鉴了葡萄酒的命名方法,将产地融入产品的名字中。

    目前,Royal Blue Tea已经成为部分日本、香港、新加坡的知名餐厅、酒吧及酒店的供货商,为包括法餐、中餐、日料在内多种菜系提供佐餐饮品。2011年,该品牌还成为了日本航空(JAL)国际航班头等舱提供的饮品。双方的合作意在将日本的奢华产品推广至全球。

    茶宴文化创新

    在与 JAL 合作的助推之下,Royal Blue Tea以“高端品牌”的身份打开了市场,稳步增长。2016年,品牌被神奈川县选做61届 National Arboreal Fair(日本皇室会参与的活动)的迎宾饮品。随后,成为日本的国宾宴会饮品之一。

    2016年,Royal Blue Tea旗下的两个京都茶饮产品线 The Uji、King of Green Riichi Premium成为在日本伊势志摩举办的七国集团峰会的指定饮品之一,此事件也成为品牌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的起点。

    佐藤节男指出,希望能进一步扩张业务,能将产品推广至全球的1000家以上的餐厅和酒店。“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改变日本以及全球感知茶的方式,我们想要推出茶宴这种佳肴与茶水相配的艺术,并将此作为全新的全球标准。”Royal Blue Tea 已经为茶宴申请专利。

    茶宴与晚宴相差不大,只是将香槟、葡萄酒等酒精饮品更换为不含酒精的茶饮。为了更好的推广茶宴概念,并使其成为一种全球标准,Royal Blue Tea 已经在日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组织。“全新的文化”,是佐藤节男对茶宴的定义。

(摘编自华丽志)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