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为了不能忘却的初心
——广西农信系统坚守初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见闻之四
□ 本报记者 贾丹丹 通讯员 谢咏任

图为灵川农村合作银行灵田支行工作人员到吕建林(左)的瓜棚察看西瓜生长情况。

    灵川:初心是追梦路上的“农信担当” 创新研发“易农宝”  续写“农”字大文章

    2019年上半年,对于广西灵川县灵田镇观山村的吕建林来说,很不寻常。

    原本,吕建林的30多亩西瓜长势喜人,然而就在1个月前,一场洪水让他的121个瓜棚有一半受了灾,眼看着今年的收益也要减少一半。

    面对天灾,吕建林并没有愁眉苦脸,他立即重新翻土,种上了今年的第二茬西瓜。

    记者到访时,吕建林正和妻子在新种的瓜棚里干活。碧绿的瓜秧上,开着金黄色的小花,还结着许多拳头大小的西瓜。

    “着急用钱时,我就用灵川农合行的‘易农宝’借钱,买种子和化肥的资金都不成问题。这批瓜中秋节能上市,卖了瓜,可以还上贷款,损失也能赚回来!”吕建林底气十足地说。

    “它是农户手心里的宝!”灵川农村合作银行灵田支行行长粟斌笑着补充道,“‘易农宝’随用随贷,实际费率低,授信额度核定后,3年内循环使用,很适合像吕建林这样临时需要资金周转的农户。”

    粟斌告诉记者,“易农宝”信用卡业务,已推出两年有余,是灵川农村合作银行应对“内忧外患”、寻求转型发展的创新成果。

    灵川县位于广西东北部,东、南、西三面环抱世界风景名城桂林市,为历代“楚粤往来之要冲”。在这座38万人口的小县城,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然而,土生土长的灵川农村合作银行一直走在追梦的路上:2009年,完成农合行改制;2019年5月,农商银行改制获得批复;各项存款余额稳居全县同业第一位;不良率为全区农信系统最低……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农村市场成为抢手的蛋糕,农信社守住农村主阵地迫在眉睫!” 灵川农村合作银行行长石明福回忆说,“当时,我们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办贷手续繁琐、业务流程长、消耗人力成本高,这倒逼我们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

    穷则思变,变则通达。

    为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手续繁的难题,早在2017年初,灵川农村合作银行就向广西区联社提出“易农宝”信用卡的业务需求,并得到了区联社党委重视。

    2017年6月,改良后的“易农宝”在灵川农村合作银行首发,随后在全区农信系统推广。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7月末,“易农宝”信用卡已让灵川县33145户农户受益,农户贷款覆盖率达41.17%。

    有了灵川农村合作银行这一坚强后盾,农户们或种瓜养鸭,或经营果园,有了自己的产业,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农信社姓农、姓土、姓小,我们不断在自我革新,但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不会改,勇担助农发展的使命不会变。”石明福对记者说。

    他的身上,有着广西农信人特有的坚韧和执着。

    结语

    5天行程,跋涉千里。从农户到企业,从营业大厅到田间地头,记者在走访中深受触动。

    回望来时路,广西农信人数十年如一日,对农户亲情守护、与企业风雨同舟,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始终做情系“三农”的贴心银行。

    这正是不能忘却的初心。

    采访中,记者得知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广西农信系统资产总额在广西银行业率先突破9000亿元,达9006亿元,比年初增加650亿元,增长7.78%,继续保持广西资产规模最大金融机构的头衔;各项存款余额在广西银行业率先突破70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在广西银行业率先突破5500亿元,存款、贷款余额均位列广西银行业第一位;以占广西银行业22%左右的资金,发放了全区银行业50%左右的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66%的农户贷款、99%以上的扶贫小额信贷和60%以上的扶贫龙头企业贷款,撑起广西银行业支农支小支微的“半壁江山”,为服务广西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和壮美广西建设提供了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这便是初心的力量。

    正是这份力量,引领着广西农信系统不负时代重托,以强烈的使命感,为“背包银行”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奋力书写着新时代的农信故事……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