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拓展“大市场” 扎根“小市场”
四川简阳农商银行迎合区域变革实现转型突围
□ 本报记者 李 博 通讯员 何俊杰

1
3
2

    图1为简阳农商银行大堂经理引导客户办理业务。

    图2为简阳农商银行开办四川农信首笔外汇业务。

    图3为简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俊(左)到该行信贷支持的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作为扎根本土的农商银行,如何在区域经济变革中把握机遇,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服务好地方经济的跨越腾飞?四川简阳农商银行在探索中寻找着答案。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3000年来城名未变、城址未改的成都,在两年前迎来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2017年4月25日,成都市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将东进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

    简阳正是成都“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和主战场。把握成都“东进”战略机遇,全力拓展“大市场”;结合县域经济特色,深深扎根“小市场”;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夯实“基本功”……一系列紧盯经济变革的创新举措,在简阳农商银行党委的强力推动下,正一一展开。

  拓展“大市场”   紧抓成都“东进”机遇

  2016年,简阳划入成都代管,作为四川农信在成都地区的唯一一家法人银行,面对成都这个“大市场”和70余家金融机构的直接竞争,简阳农商银行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俊表示:“提升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既是该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落脚点。”

  依托四川省联社直管优势,该行围绕四川农信创新业务试验田的定位,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因地制宜创新“助小贷”“园保贷”“工薪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初步建立了涵盖4个大类、16种具体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信贷产品体系。

  “在成都金融市场上,我们属于后发者、追赶者,只有不断加强创新,竭力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我们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跟。”杨俊如是说。

  4月22日,简阳农商银行在四川农信开办首笔外汇业务,标志着四川农信向多币种经营迈进取得重大成果,成为四川农信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步伐、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本外币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以开办外汇业务为代表,简阳农商银行各类创新业务在四川农信取得多个第一:第一家发行兴川信用卡的农商行;第一批监管评级达到二级的农商行;第一个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的农商行;第一批申创基金代销业务资质的农商行;第一批试点建设智慧网点的农商行。

  在不断创新拓展成都“大市场”的同时,如何紧抓“东进”机遇,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亦成为简阳农商银行的使命担当。

  杨俊表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作为土生土长的地方性银行,简阳农商银行必须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当前成都“东进”战略机遇中,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工作部署,大力支持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担负起地方金融主力军责任。

  随着天府国际机场加快建设,成都“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各类省属、市属重点项目在简阳纷纷落地。简阳农商银行以项目营销为龙头,以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抓手,对项目营销实行董事长亲自挂帅,建立行领导每周1-2天走出去营销工作机制,进产业园区、访重点企业、揽重点项目。对省属市属重点项目建立专门台账,匹配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高支持重点项目工作效率。

  今年春节前夕,由简阳农商银行支持的“雄州大道风貌提升工程”顺利完工,简阳市民纷纷走上整洁的人行步道,融入浓厚的节日喜庆氛围,感受简阳公园城市建设的新变化。这正是简阳农商银行以项目为抓手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生动剪影。

  截至6月末,简阳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59.91亿元,较年初增加16.83亿元,贷款市场份额42.37%,较年初提高0.34%,确保了当地资金用于支持当地发展。其中,公司贷款余额45.21亿元,较年初净增11.68亿元,增长34.85%,支持了一批以东溪棚改、成都第二绕城高速、高铁新城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空天产业园建设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成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主办牵头行,进一步彰显了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

  扎根“小市场”   做强支农支小主力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农商银行因农而生,因农而兴。我们必须更好地服务‘东进’战略、服务成都市场,因为我们的根在简阳。我们必须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因为我们的根在‘三农’。”杨俊告诉记者,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是简阳农商银行的基本市场定位,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的战略定力。

  对此,简阳农商银行构建了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式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营业网点百分之百覆盖到镇,实现农户“综合金融不出镇、基础金融不出村”。

  截至目前,该行共有营业网点87个,其中乡镇网点70个,遍布全市54个乡镇,确保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营业网点。同时,实现自助设备百分之百覆盖到村,在全市范围内布放ATM等自助银行设备98台、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629个、升级乡村综合金融服务站15个,确保了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助农取款点、一个金融联络员,让农户足不出村即能享受基础性金融服务。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简阳一直是工业重镇,中小企业发展基础厚实、数量较多。为适应小微企业“短、小、频、快”的融资特点,简阳农商银行创新了“四专四特”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对小微企业设立“专营”机构、打造“专业”团队、实施“专项”考核、开展“专门”活动,2018年以来共举办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13次,现场融资1.55亿元、场外融资10.05亿元。同时,对小微企业创新“特色”金融产品、优化“特别”办贷流程、实行“特惠”利率定价、实施“特定”风控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500万元以下贷款5个工作日内办结,500万元以上贷款10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72亿元,较年初净增10.72亿元,增速24.92%,实现小微金融服务“两增两控”目标。

  在强化服务小微的同时,筑牢“三农”业务也是简阳农商银行扎根本地“小市场”的另一项有力抓手。

  四川省天保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示范农业企业,主要种植晚白桃、柑橘、桑葚等精品水果。2018年9月,该企业计划扩大柑橘、晚白桃等种植规模,急需流动资金,但水果种植缺乏足值抵押物,如何顺利融资成为天保果业董事长付修力的头疼事。

  简阳农商银行了解该企业的具体困难后,积极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创新推出“助农贷”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只要获得省农担公司担保即可从简阳农商银行获得贷款。2018年11月,简阳农商银行向天保果业授信3300万元,发放“助农贷”200万元,解了天保果业经营燃眉之急,也彻底打通了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抵押贷款通道。

  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11.21亿元,较年初净增8.92亿元,增长8.72%,涉农贷款占比达到69.55%,位居简阳市银行业第一位,切实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助力简阳市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

  练好“基本功”   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我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根本目标,是把简阳农商银行打造成为历久弥新、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杨俊认为,行稳方能致远,关键是夯实基础,就是要做优基础指标,加强基础管理,提升基础能力。

  高质量发展的显性要求是资产质量高,最基础的指标是不良贷款率。简阳农商银行按照“下深水、动真格、见实效”的总要求,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立足治本、制度先行,进一步制定完善贷款质量监测预警办法、新增不良贷款责任认定管理办法、抵债资产统一管理办法等七个办法,全面落实“放、管、收”责任,从源头上严控新增不良贷款。强化风险预警,将双逾61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考核范围。强化奖惩效应,在全行按月考核中,对不良贷款反弹实行“一票否决”,相应绩效全额扣减。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79%,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为监管评级二级持续达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管理水平高。今年以来,简阳农商银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进信贷强基、客户结构提升、科技金融、金融精准扶贫、资产风险管控、三道防线整固等“六大工程”建设,不断夯实客户基础和管理基础。继续深入开展“三年合规文化建设”活动,大力弘扬“做合规员工、办合规业务、建合规银行”文化,扎牢防范各类违规操作的安全篱笆。积极探索推行了审计包片责任制。将全行13个支行、87个网点、5个业务部门划分为9个片区,选聘18名审计人员组建9个片区审计组,设组长、组员各1名,工作重心沉到基层,专责督查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一步优化了审计资源配置,提高了审计效率,为全行健康可持续发展强化了监督保障作用。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简阳农商银行把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内部挖潜,铸造简阳农商银行事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8年8月,简阳农商银行启动干部竞聘及员工双选工作,实行全流程透明作业,做到岗位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不论资历、不分亲疏、不托情面,只重能力和担当,公开选拔干部149名,让有能力、敢担当、懂管理、善经营的好干部脱颖而出,促进了简阳农商银行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云龙支行行长代刚是此次干部竞聘的亲历者,也是脱颖而出的年轻干部之一。到云龙支行履职后,代刚发扬年轻干部的冲劲,巧干实干,带领支行从全年考核倒数跃居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考核第二位。

  在“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中,每天下班后进入“绩效考核系统”查看自己的工作业绩,亦已成为简阳农商银行员工的“习惯”。自2018年1月该行立项启动绩效考核系统建设,同年9月正式实施以来,按照“以岗定薪,以绩取酬,履职与计价相结合”的原则,简阳农商银行真正实现了考核到人,每名员工可通过系统查询自己的业绩与绩效,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

  “自己的业绩看得见,干工作更有方向感,也更有劲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文杰在总结绩效考核系统时告诉记者。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让全体干部员工自觉动起来、跑起来、快起来,简阳农商银行正在形成强大的正能量,汇聚一股创业干事的澎湃动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乘着成都“东进”战略的东风,简阳农商银行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奋勇前行,全力打造“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为成都东部新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