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把“名小吃”做出“大文章”
浙江省磐安县农合联发展小吃经济开辟致富新途径
□ 本报记者 李彩琴

9月11日,在磐安县社组织的磐安小吃制作技能培训班上,学员学习制作饺饼筒。 卢纯颖 摄

    8月底,随着暑期结束,住在浙江省磐安县盘峰乡大岭头村山江城农庄的游客们陆续启程回家。走之前都不忘跟农庄的女主人傅凤仙一再确认:“我们明年还来啊,给我们留房间!”等她答应才放心离去。傅凤仙告诉记者:“客人就爱吃我家做的小吃,特别是我家老孔做的竹筒饭,几天没吃就会问,什么时候再做竹筒饭啊。连我的小孙女都是,有一次做梦都在说要吃竹筒饭。”

    竹筒饭是磐安县著名的小吃之一。近年来,浙江省磐安县农合联以培育发展磐安小吃经济为抓手,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展为农服务功能,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为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2019年,磐安县农合联围绕技能培训、文化挖掘、品牌培育、营销推广等方面做大做强小吃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挖掘内涵  特色小吃成卖点

    傅凤仙的爱人孔宝山是磐安县大岭头村的村支书,他做的竹筒饭非常出名。取碗口粗的竹筒一节,将糯米、腊肉、青豆等食材放进去,以锡纸封口,十余个竹筒一起放到烤架上烤,约半个小时后劈开即可食用:糯米的清香、竹筒的竹香、腊肉的浓香浑然一体,满足了食客的味蕾。

    大岭头村位于磐安县盘峰乡和双峰乡交界处,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环境优美,景色怡人。近年来,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地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也抓住了特色小吃的卖点,连续多年举办磐安竹筒饭节,让磐安小吃的名号越叫越响。

    宣传推广磐安小吃是磐安县供销合作社综合管理科科长单翠峰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她说:“孔支书做的竹筒饭好吃,孔师母做的小吃也独具特色。我们之前就邀请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浙江电视台《美食兄弟连》等节目组来磐安拍摄小吃专题片,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

    傅凤仙告诉记者,刚开始办农家乐,他们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党员干部要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嘛”,结果当天客人来时,她正在打扫卫生,就住到别家去了,只有几个人因为别处没房,无奈住到她家。结果一到吃饭时间,客人们顿时眼前一亮,立刻觉得自己“捡了宝贝”。“他们还把我家的饭端去给他朋友、同事吃,我就说,拿吧拿吧没关系。以后他们每次过来都首选住我家,就因为我做的小吃好吃!现在,我们每年办农家乐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傅凤仙高兴地说。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熟悉磐安小吃的制作工艺,近年来,磐安县农合联多次举办小吃培训,建立小吃制作能手队伍。孔宝山和爱人都曾是受训学员。

    9月10日-12日,由磐安县供销合作社、磐安县总工会共同举办的新一期磐安小吃技能培训班在新城酒店开班授课。学习内容包括饺饼筒、糊拉汰、洋芋麦饼等各种特色小吃制作,培训为期三天,学员有70名。

    培训之后还举办了小吃技能比武大赛,传统小吃经过大厨的巧手,变得更有风味。“通过比赛形式,实现了对磐安小吃品质的提升,有助于宣传推广磐安小吃,促进我县小吃产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磐安县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杨益民说。

    据介绍,磐安县农合联已累计组织磐安小吃培训562人次,目前磐安小吃从业人员达到3500人。“我们还正在筹建磐安小吃培训学校,进一步推进农民实现就业创业。”杨益民说。

    小吃既要可口也要精致

    吕春玉的小吃店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玉点心”,店址位于磐安县新城酒店一层,距离高速口不远,“很多人会慕名前来吃顿小吃再转入高速继续旅程”。走进店里,装潢古香古色,磐安小吃的标准logo清晰可见;明厨操作,制作过程一目了然。

    “很多人觉得小吃就是不上档次的路边摊,我们可不一样,你看,店里的装潢装饰都很大气,餐具也是我一个个精挑细选来的。”吕春玉介绍。

    “燕燕,你今天做的这个外婆饼不行啊,怎么外皮看着都不是焦黄色的,色香味美的美就不到位了。拿回去重做吧。”吕春玉对自己的店员要求非常严格。她说:“我们做小吃就是要做出品质做出档次、做出规范,消费者才会买单。一次口感不到位,他们可能就不会再来光顾了。” 正因为如此,玉点心不愁客源,有时候县里的领导外出调研结束,也会来这里吃顿晚饭再回家。

    记者了解到,磐安县农合联已制定行业统一标准,让磐安小吃“规范化”。依托统一的“磐安小吃”形象标识以及磐安小吃团体标准、小吃示范店规范标准和管理办法,让磐安小吃行业从业者有章可循。

    为了把磐安小吃的招牌“立起来”,今年磐安县农合联已经在省内的杭州、金华、义乌、东阳等地创建磐安小吃示范店19家。“磐安小吃产业发展是县委、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县农合联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我们已组建磐安小吃办公室,努力当好‘磐安小吃’排头兵。”杨益民说。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磐安小吃,磐安县农合联还为这些美食设计了卡通宣传画。磐安供销电商公司总经理祝剑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这些可爱的“小角色”:玉山炒米糕、大盘发糕、方前馒头、彩色清明馃、盘峰竹筒饭、冷水土索面等特色美食以水粉画形式绘制,再加上卡通娃娃形象,画面柔美,配以“磐安小吃 源于三洲 传统地道 健康养生”的广告语,令人过目不忘。“我们把这些广告投放在东阳公交站台,有效提升了磐安小吃的知名度。”祝剑峰说。

    发展小吃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杨益民的办公桌上放了厚厚一本磐安县“磐安小吃”品牌建设工作档案,磐安小吃概况、品牌建设、小吃普查、标准制定、LOGO征集、产业联盟建设等内容都详细记录在案。他介绍,目前已经梳理出“四大系列”共127个磐安小吃品种。依托磐安县社商贸流通渠道,磐安小吃已进入金华市人民政府食堂,方前馒头进入东阳好乐多超市,陈记干菜饼进入东阳高速公路服务区;磐安县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也对冷水土索面、深泽粉干、玉山炒米糕、大盘发糕等小吃进行线上销售。今后,他们还筹划着做竹筒饭的半成品:“磐安到处都是竹林,做竹筒饭的半成品,既可以推广磐安小吃,又可以充分利用竹资源,延长农业产业链,是农民致富的另一条途径。”杨益民说。

    经过实践探索,磐安县农合联确定了“传统、养生、快捷、实惠”的发展理念和经营规范化、工艺标准化、主体组织化、品牌故事化的工作方向,希望通过农合联的努力做大做强磐安小吃产业,把磐安县打造成“中国小吃之乡”。

    7月11日,浙江省农家小吃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在会上指出,协会成立正是为了进一步振兴浙江农家传统特色小吃,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农村经济新增长点,助推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记者了解到,借着这次机遇,磐安县农合联计划成立磐安小吃协会,和省农家小吃协会共同推进全省农家小吃行业健康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