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共建诚信体系 维护金融安全

□ 叶 松 熊 巍

  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金融稳定安全的重要环节。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湖北十堰农商银行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全面强化内外联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2018年,该行先后荣获“十堰市首届诚信示范单位”“金融保险行业金口碑奖”;2019年4月,获得全省金融系统唯一“湖北五一劳动奖状”,连续6年被市政府授予“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金融机构”。

  引导培育

  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

  为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信用环境,十堰农商银行出台措施鼓励诚信行为,真正把“信用”变成“真金白银”,营造“人人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推行黄金客户战略,让守信者更得实惠。该行将客户诚信度作为重要衡量和考核指标,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实施核心黄金客户、战略黄金客户、重点黄金客户差异化的信贷管理,在利率差别化管理、授信额度、利率定价等方面优于一般客户,并实施黄金客户淘汰退出机制,根据信用情况实时动态调整。通过黄金客户的带动宣传,在广大客户中形成“在农商银行贷款必须讲诚信”的行动自觉。近3年来,该行主动降低利率,为讲诚信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达2.5亿元以上,并联合政府、财政等部门,搭建中小企业续贷“过桥资金”平台,为守信企业节约成本 8000余万元。

  创新系列信用产品,让守信者更享便利。守信企业客户更应大力支持,该行积极创新信用产品,先后推出了“纳税诚信贷”“小额信用贷”等10余个以客户信誉为主要授信依据的专项信贷产品,将“诚信是金”的理念深植人心。对守信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制专项服务方案,提供开户、结算、汇兑、贷款、票据、电银等“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提高守信者金融服务的获得性和便利性。积极与政府、税务、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用好用活政银、银税、银担等政策,为守信企业丰富融资渠道。此外,对信用度高、经营效益好、能按时还本付息的小微企业抵(质)押方式贷款,到期需要续贷的,该行快速受理批准展期和借新还旧,改变传统“先还后贷”的模式,完成还款和续贷手续,真正帮助诚信经营、潜力较大的小微企业解决贷款期限与经营周期不匹配和“续贷需要偿还本金”的实际困难。

  持续正向激励宣传,让守信者更感尊重。为加强对全社会的教育、引导和规范,切实提升全民诚信意识,自2014年起,该行在《十堰日报》、十堰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公布诚实守信黄金客户名单,并统一进行授牌。对诚信企业和客户提供理财、讲座等增值服务,每年邀请守信客户参加农商银行联谊晚会、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让诚信企业充分感受到农商银行的尊重,让“诚信光荣  失信可耻”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重视诚信、自觉诚信、人人诚信的良好氛围。

  联合打击

  让失信行为无所遁形

  对诚信之人,农商银行尽最大力量予以支持;对失信之人,农商银行也绝不姑息,绝不让不守诚信的歪风肆意蔓延、贻祸四方。对不讲诚信的企业和个人客户,该行积极联合政府、公检法司等部门重拳打击,坚决让失信行为无处遁形。

  联合政府强力打击,形成对失信者的高压态势。为更有力地打击违约失信,该行借力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致函辖内各市州政府,与各级党委政府汇报对接走访,获得十堰市政府及各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先后组织召开惩戒失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座谈会11次,专项行动动员会6次,推进会3次。十堰市政府牵头,联合人行、公检法、银保监及金融机构,成立了行动小组和专班,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打击失信行为、清收化解金融机构风险贷款工作机制。十堰市辖内7家县市区还分别以政府名义发文,倡导诚信经营,敦促失信人早日履行还款义务,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联合行动强势出击,强化对失信者的有力震慑。该行主动加强公检法等部门对接,有效传导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压力,协调公检法机关更加关注金融案件执行难问题,建立政银法联席会制度,启动打击失信“飓风行动”,调动法院执行力量集中拘留一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移送和受理一批拒执罪案件,严打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仅2018年,十堰市累计拘捕老赖498余人,发布失信人信息3641条,通过执行抵押物等方式,协助农商银行收回欠款55笔8800余万元,达成还款协议金额4000余万元。

  联合媒体舆论引导,加大对失信者的曝光惩戒。该行对欠款失信人员纳入“黑名单”,选树典型,联手大力曝光一批“老赖”,直播一批抓捕行动,通过地方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和平台转载,引导公众关注和舆论导向,形成对失信行为的联网警示。在媒体上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遴选多名股东、优质客户、知名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员,监督并及时反馈客户行为,对反映信息真实的,酌情对监督员进行奖励。

  专业服务

    让金融消费更加放心

  银行的本质是信用,信用的出发点是信任。该行在倡导守信、严打失信的同时,着力加强自身专业服务能力建设,坚定践行诚信规范经营,让广大金融消费者在农商银行办理业务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依法维护客户权益。该行不断加强管理,积极规范经营行为,履行法定义务,全力保护客户信息安全,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赋予的权利。制定了《个人客户信息管理办法》,按照“合法、正当、必要”原则采集个人客户信息,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制定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办法与考评办法等制度,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纳入辖内各级行经营绩效考评,由各级行行长承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终责任,每月将客户投诉情况纳入经营计划百分量化考核管理指标打分。同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理好客户的投诉,使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该行客户投诉处理满意率均在99%以上,未发生影响政治稳定、大规模群体性等影响金融安全的风险事件。

  规范透明服务收费。该行从严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退”等监管规定,全面推行信贷大厅“下楼待客,明码标价”。各项收费严格按照“依法合规、服务匹配、协议完备、客户自愿”的原则,做到“四有”和“四公开”,即服务收费“有充分的依据,有完备的合同、协议文本,有真正的服务,有经得起检查的记录”和“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公开”,依法合规收取服务费用,让金融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

  贴心服务体现担当。“视客户为上帝,视客户为亲人”,这句话是十堰农商行员工的口头禅。该行通过针对性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受到客户广泛好评。为加深与群众的联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该行在全辖持续深入推进深耕“四区”网格化金融服务活动,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普惠率。截至2019年5月末,该行营业网点数量已达193家,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1529个,常驻信贷经理及网格员1036人,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精细化和全覆盖。为更好地满足特殊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还主动为特殊客户群体提供特色服务。对无法亲至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以客户授权委托他人代办或上门现场办理等方式,解决特殊客户群体的燃眉之急。在网点开通“敬老窗口”“爱心窗口”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让广大群众感到温暖贴心。

  “敬人者,人恒敬之;诚信者,人恒信之。”十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周源表示,该行将携手各方,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为共同营造和谐守信的信用环境作出积极努力,为全面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