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5月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虔诚做茶,做好龙游黄茶“领头雁”
——记浙江茗皇天然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 本报记者 梁 妍

龙游黄茶茶园。
黄茶加工车间。

    龙游,这个颇有诗意的名字您可能有些陌生,它是浙江衢州的一个县。别看它地方不大,这些年它因为一种神奇的茶叶“龙游黄茶”,在茶界初露头角。在“好茶济济”的茶界,龙游黄茶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茶中“新锐”?

    这要先从历史说起。据商务印书馆《龙游商帮》一书研究成果显示:南宋时期,龙游商帮萌芽,后稳步发展。崇祯年间,徽商开始携资到龙游经商。乾隆年间,赣商也进入龙游,龙游商帮越来越大,据方志出版社《龙游县志》记载,龙游茶叶在明清时期就作为贡茶敬献皇帝。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中国茶叶大辞典》记载,龙游方山茶部分特征是:“黄绿带润,香高味醇。”

    乾隆早听闻龙游商帮之名,相传其下江南到访杭州期间,品尝了西湖龙井之后,也品尝了龙游茶,大为赞赏,当他看到杯中几片泛黄的茶叶时甚觉惊讶。这时,献茶的龙游商人解释说,偶有方山茶树因气候等导致叶片变黄,愈加香高味美,乃茶中良品。宋代高僧释居简《黄茶》诗云:“官焙曾看白玉花,不知黄玉在山茶。浅欺罗柳香仍烈,轻压荼蘼净弗瑕。著露未晞才半萼,倚曛欲透忽全葩。月团已属卢仝赋,别调何妨记物华。”

    乾隆听后若有所思,赞道:“黄茶,皇茶也!”此后,因黄茶难以寻见,龙游商人都以品饮黄茶为荣,更是常有人将龙游黄茶和西湖龙井并称为江南茶叶的“双龙”,“乾隆下江南的另一杯茶”也随之流传。

    除了历史,更重要的是现实的经营和运作,这就要从一个名叫浙江茗皇天然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说起。

顺应时势  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茗皇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致力于速溶茶及各类植物提取物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实现速溶茶工业现代化生产和规模最大的速溶茶生产企业之一。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董事长傅竹生遇到了新烦恼:速溶茶行业的规模较小,茗皇公司作为第一家大规模生产速溶茶的企业,一下子就摸到了“天花板”,公司需要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

    傅竹生的第一个方案是将公司产品转型为快消品,把产业链向下延伸。但因为种种原因,第一种方案遇到了很大阻碍……只好向上延伸产业链,即组建从茶园基地到茶叶粗加工、精加工、深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线。事实证明,第二种方案更加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式。

龙游黄茶初露头角  市场前景可观

    早在1999年,龙游黄茶就在龙游县境内被发现了,这是一种珍稀的黄化变异茶树品种,但由于该茶树品种没有被广泛种植,一直处于小、散状态。后来,龙游黄茶茶树品种经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培育后,于2018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正式命名——“中黄3号”。

    茗皇公司总经理吴新星介绍,中黄3号的新茶嫩黄,制出的龙游黄茶色泽金黄、滋味鲜爽、香气浓郁,具有低茶多酚、高氨基酸的特点。

    2018年,龙游县推出了《龙游县加快龙游黄茶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末,按产业规模化要求,三年扩种中黄3号面积1.5万亩以上,力争中黄3号的总面积达到1.7万亩以上,年产量达到240吨,产值达到1.5亿元。

    龙游黄茶品牌策划专家谢付亮十分看好龙游黄茶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实为绿茶的龙游黄茶,有着“黄茶”之名,且有乾隆下江南赞赏龙游黄茶的传说故事,这些都会激发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另外,龙游产茶历史悠久,香高味醇,茶叶品质有保障,容易形成良好口碑。

做好行业“领头雁”  打造浙茶第三张“名片”

    龙游黄茶为什么能与茗皇公司“联姻”呢?吴新星表示,龙游黄茶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龙游黄茶的种植面积还很小,全县茶园面积大约在5000亩,茶龄4年—5年的茶园不到1000亩。龙游黄茶的制茶技术、机械等均在起步阶段。市场占有率低、各项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都是阻碍龙游黄茶产业发展的“绊脚石”。

    茗皇公司作为龙游的龙头企业,政府指定茗皇公司为推动龙游黄茶产业发展的“领头雁”。目前,茗皇公司已经与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成立了龙游茗皇黄茶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龙游黄茶品牌“虔龙茶叶”,并建立了200多亩样板式茶园。力求以标准化的种植理念、高质量的品质保障、可追溯的放心源头,吸引老百姓认识并喜欢龙游黄茶。

    傅竹生认为,龙游黄茶产业不仅仅是传统茶叶,还可以在茶叶提取物、茶粉(抹茶)等方面进行综合开发。由于龙游黄茶茶园可观赏性强,因此茶旅游开发也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

    吴新星骄傲地说,茗皇公司要将虔龙茶叶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让龙游黄茶、西湖龙井和安吉白茶成为浙江茶叶的三大“名片”。深挖客户价值,创新销售渠道,秉承“虔诚做茶”、品质为王的产品理念,逐步推进龙游黄茶产业稳步向前,造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谢付亮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商业的回归,龙游黄茶要在保证茶叶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消费者、新闻媒体、互联网以及经销商等广泛传播,打出良好口碑,铸造公共品牌。此外,适时开展茶叶品鉴会、参加各地茶博会,也能将龙游黄茶真实存在的优势逐步转化为品牌的助推力量。

布局全国  完成跨越式发展

    龙游黄茶如同初生的婴儿,需要多方的呵护才能健康“成长”。吴新星表示,虔龙茶叶将以良好的形象面向市场,虔诚做茶为龙游黄茶打造闪亮的名片。未来,茗皇公司的布局策略之一是,将以龙游商帮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商会为基点,不断传递虔龙茶叶的品牌价值,通过茶叶品鉴会、媒体传播、服务好茶叶经销商等推广龙游黄茶。

    谢付亮认为,目前中国茶叶市场虽然供给量很大,但真正性价比高的好茶相对不足,龙游黄茶需要扎扎实实地通过经销商、消费者提高龙游黄茶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与媒体合作,打造良好口碑,打开浙江乃至全国茶叶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傅竹生坚定地表示,未来,茗皇公司将秉承一贯的虔诚务实之风,做高质量、做实口碑、做好品牌,把最好的龙游黄茶传递到老百姓手中,让龙游黄茶成为浙江茶叶乃至中国茶叶的典范,实现黄种人爱喝黄茶、龙的传人爱上龙游黄茶的品牌目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