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4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淘宝发布《春茶消费数据》
年轻人成春茶消费主力

淘宝发布的《春茶消费数据》。

    4月2日,淘宝发布《春茶消费数据》,显示今年的淘宝春茶季比往年更加火爆,3月份春茶的成交同比去年再涨两成,“淘宝茶客”的战斗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随着第一批明前春茶开始发货,3月底淘宝上的春茶成交额比上周大涨124%,今年淘宝的春茶热潮已经拉开大幕。

    淘宝上年轻人对春茶的热情更是高涨,过半春茶消费者都是85后、90后。此外,上海登顶淘宝春茶城市榜,成为名副其实的“茶都”。而在这份城市榜中,南方城市占据绝大多数,在喝明前春茶这件事上,南方人不出意料地“完胜”北方。

    85后、90后扛起春茶淘宝消费主力

    《淘宝春茶消费数据》显示,年轻人对春茶的热情不输给任何人,3月的春茶消费者中54%都是85后、90后。

    像“西湖工夫茶”这样的店家也敏锐地捕捉到淘宝上年轻人对春茶的热情,今年特地为淘宝消费者“特供”25克小罐装的特级明前龙井产品卖到脱销,其中超七成消费者都是85后、90后。

    “西湖工夫茶”电商负责人表示,他们发现年轻人其实更会把喝茶当作生活中一件随时随地能做的事情,所以专门设计了25克的小罐装方便年轻人随身携带。陈燕龙认为:“随着工作节奏、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年轻消费者都会把喝茶作为解压的好方法。而淘宝上的春茶品牌也在做很多年轻化的尝试,在年轻人中更好地推广茶文化。”

    龙井是“头牌”,上海才是真“茶都”

    在各类春茶中,龙井依然是头块招牌,3月涌入淘宝搜索“龙井”的用户远超其他茶品。紧随其后登上淘宝春茶热搜榜的还有碧螺春、白茶、毛尖。白茶虽然处于第三名,但增速惊人,热度涨幅名列第一,大有和龙井、碧螺春一争高下之势。

    此外,淘宝数据显示,上海才是真正的“茶都”,无论是所有茶品类还是具体到绿茶,上海都稳居茶消费城市榜第一;苏州人则对绿茶情有独钟,在绿茶的城市榜上名列第二;作为明前龙井的故乡,杭州进入3月之后排名飙升,显示出杭州茶客对龙井的喜爱。

    总体而言,南方人对喝茶的热情远超北方,南方城市占淘宝茶消费城市榜前十位中的九席。

    淘宝卖茶成流行,直播卖茶新趋势

    淘宝直播异军突起,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在卖茶方式上,上淘宝卖茶已成茶农标配。在西湖龙井的原产地龙坞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采茶、炒茶、上淘宝卖茶。“西湖工夫茶”电商负责人陈燕龙告诉记者,在淘宝上卖茶减少了线下门店的成本,因此相同品质的春茶,价格能更加优惠一些。

    此外,今年更有部分茶农、茶园开始尝试用淘宝直播卖茶。像“西湖工夫茶”这家店,今年春茶季刚开摘,就试着做了淘宝直播。随着春茶季的开始,直播场景也从室内,升级到户外的茶园,取得显著效果。

    陈燕龙发现,在户外场景直播采茶、炒茶,互动量比平时高出三倍以上。那场直播带动的成交额更是比平日大涨11倍。

    采下来的新茶就能直接通过直播向消费者介绍,同时在茶园里搭上桌子,请茶艺师、评茶师给消费者泡茶、品茶——在直播间里,消费者对春茶的真实产地、采摘时间、品质能做到一览无遗,更让茶店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充分的信任。像在“西湖工夫茶”的直播间里,就有消费者下单了5000多一斤的顶级明前龙井。

(淘宝供稿)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