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4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峨眉山茶博会唱响“国际歌”
国际化成为越来越显著的方向和特色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开幕式现场。
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参加峨眉山茶博会的外国友人。

    4月21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据茶博会投资交易签约仪式上的统计,本届茶博会促成一批投资交易项目的签约,签约总金额146.99亿元,其中投资签约33.35亿元,采购签约18.64亿元,场外交易签约95亿元。

    作为西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专业交易会,从第一届开始,《茶周刊》一直给予极大的关注和积极的报道。《茶周刊》记者观察,峨眉山茶博会呈现出不少喜人变化。除参展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强,旅游文创的主题越来越鲜明、特色越来越浓、产品越来越丰富外,整个茶博会贯穿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旋律,成为预示未来发展的亮色。

“区域品牌”凸显价值

“茶旅相融”优势突出

    乐山是“中国绿茶之都”、川茶主产区,现有茶园130万亩、年产量近13万吨,其“区域品牌”的价值日益凸显。当前,乐山加快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战略和品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全国峨眉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建设,打造了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三大区域品牌,培育了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天福茗茶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乐山茶产业的“五朵金花”。目前,乐山全市37家茶叶企业使用“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峨眉山”茶的品牌身值逾50亿元。

    乐山地处四川盆地向西南山地过渡地带,生态环境良好,大部分茶园分布在500米—1200米海拔,特别是峨眉山系温润的气候、起伏的山峦、常年的云雾,再加上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形成了绝佳的“高山云雾”自然特征,为茶树的繁育生成提供了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环境条件,不仅赋予了“峨眉山茶异于天下”的独特品质,也让乐山成为了全国名优绿茶的最适宜种植区。

    因此,茶产业和旅游业是乐山的两大“比较优势”、两张“金字招牌”。目前,乐山市已初步建成12个现代茶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开发推出了峨眉山“万年祈福、黑水问茶”等3条精品茶旅线路,涌现出了天福观光茶园等一批A级景区和清溪茉莉小镇等一批茶旅特色小镇,年接待中外游客300余万人次,不仅激发了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乘数效应”,而且为乐山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动能。

“全域开放”影响扩大

“国际路线”成果丰硕

    乐山是“全域开放”最活跃的市场。早在唐宋时期乐山茶品就通过茶马古道、丝绸之路销往海内外。如今的乐山,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名优绿茶集散地、四川南茶北销和举办茶事活动的重要枢纽,年交易额近200亿元,茶叶综合产值居四川前列。去年实现茶叶直接出口创汇近1200万美元、跃居全省第一。

    《茶周刊》记者观察:峨眉山茶博会创办四年来,其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歌”成为本届茶博会最吸引人的旋律。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茶博会共有281家茶商参展,除了国内的210家茶企参展,还有来自有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1家境外参展商。确定的采购商目前也已经达到了230家,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采购商有32家。

    19日,举行了“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成立揭牌仪式。据介绍,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是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联合印度、肯尼亚、巴基斯坦、韩国、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丹麦、越南、中国台湾等13个国家或地区的涉茶组织发起成立的茶叶合作组织,俄罗斯茶咖协会、斯里兰卡茶叶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联盟。

    同期在峨眉山举行的第四届亚太茶茗大奖评审活动,也为峨眉山茶博会的“国际歌”增添了华彩乐章。大奖活动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发起,联合世界范围内茶叶主产国和进口国茶叶有关机构共同组织。旨在加强国际茶产业合作,提高亚太地区茶叶产品质量,提升消费者的茶叶消费力,促进世界茶叶消费量不断增加。亚太茶茗大奖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届活动上,16个国家或地区的茶叶组织参与了主办,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二十多名专家参与了评审。经过连续三年的举办,亚太茶茗大奖已经成为茶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评比活动之一。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大奖评审活动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茶样,使参评茶样达到329个,较上年增长了两倍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叶专家通过公平公正的评选,选出特等金奖、金奖、银奖三大类。与会专家在评审后的座谈阶段表示:这个活动越来越国际化了,既是中国经济实力、国际地位提升的结果,又预示着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的中国茶产业将在国际茶叶市场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中共乐山市委副书记、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彤表示:我们期待通过本届茶博会,以茶为媒、以茶结缘,与中外茶企、茶商、茶叶专业人士一道,扩大开放合作成果,共享茶业发展红利,让更多乐山好茶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