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9年4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乌拉特农商银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硕
□ 张 园

图为乌拉特农商银行开展蒙语专柜服务。

    滔滔的黄河,广袤的河套平原,巍巍的乌拉山,碧蓝的乌梁素海,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永远有讲不完的故事……

    乌拉特前旗地处河套平原东部,总人口34万人。作为当地资产规模最大、人员网点最多、服务覆盖面最广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乌拉特农商银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锦绣篇章,被国家民委评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是本次全国范围内入榜的唯一一家金融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  压实主体责任

    乌拉特农商银行是由汉、蒙、满等多民族员工组成的团结友爱、温馨和谐的大家庭。该行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始终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党的建设融为一体,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和各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创建活动专题座谈会,反复研究创建活动思路、方法和重点,制定出台《乌拉特农商银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步骤,做到创建具体指标和责任细化落实到岗到人。为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该行每年拿出80万元经费,用于开展党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定期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督促检查,使创建活动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目标、有措施、有效果”。

    提升服务水平  营造良好环境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关键是落实。乌拉特农商银行以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落脚点,帮助各民族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

    创新金融产品。该行全力支持牧民发展养殖业,专门为广大牧民开办“兴畜贷”和“兴商贷”。尤其是开展金融支持精准脱贫以来,该行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与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涉牧企业和养殖大户结合起来,研发推广“金融仓储贷”,以活体生畜和饲料等为质押物,与第三方金融仓储公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涉牧企业(养殖大户)签署协议,既解决了“家有万贯,带毛不算”的抵押难题,又帮助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优化服务模式。该行在蒙族学校、蒙族居民区附近的5家支行开设蒙语专柜,配备蒙语客户经理,他们身着蒙族服装,以流利的蒙语接待蒙古族客户,极大地方便了蒙族居民和蒙族学生,赢得了广泛赞誉。

    延伸服务触角。该行开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工程,让深居在偏远苏木、乡镇和大山里的牧民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惠农惠牧金融政策,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产品;在全旗所有苏木镇开设网点,在嘎查、村社设立集普惠金融普及、便民信息传播、整治高利贷宣传、电商服务及信贷办理为一体的“农信驿站”,实现了金融服务全覆盖。

    助力公益活动  践行民族团结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该行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感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组建乌拉特农商银行金牛志愿者服务队,助力民族地区社会公益活动发展;联合旗政府开展“动动手指爱心接力赛”等活动,将价值720万元的“同步课堂辅导王”读书卡,以公益赠送形式发放给蒙中、蒙小等全旗生活贫困、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捐资30万元为大佘太牧场六分厂修建休闲娱乐广场。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员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程,通过减免利息、资助产业发展等“助业” “助学” “助医” “助困”等方式,为160户农牧民送温暖,切实履行民族共建责任。

    促进文化交融  共建和谐家园

    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工作,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和发展。

    牢记发展宗旨。将服务“三农三牧”作为企业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员工牢记使命,为少数民族发展贡献力量;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使用和培养,通过竞聘上岗等措施,近两年,该行提拔使用了3名少数民族干部。

    增强文化交流。该行开展多民族员工共同参加的岗位练兵、职工运动会、文艺汇演、职工联谊会、银企联谊会等活动,为各族职工提供广阔的自我发展空间和展示才能的平台;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食堂专门加做蒙餐,邀请员工与蒙族同事过年、唱蒙族歌、跳蒙族舞;在重大节庆积极组织少数民族员工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展示各民族风采,营造了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的温暖。

    开展普法宣传。该行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在全体员工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每年与各支行签订《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安全保卫工作责任书》,加强各民族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联合乌兰牧骑广泛开展“乌兰牧骑颂金融”活动,以“文艺搭台、农信唱戏”的形式,宣传国家普惠金融政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违法借贷侵害等金融知识。

    同时,该行还深入基层开展民族团结隐患排查,防止重大经济案件及民族矛盾、安全隐患的发生。多年来,该行没有发生影响各民族安定团结和重大责任事故,综合治安工作成效显著,为各民族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该行的企业文化,为其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内生动力。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