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千年一叶 本味传承
——勐库戎氏(己亥)祭茶祖典礼观礼记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祭茶祖典礼现场。

    每年3月,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茶叶世家——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勐库戎氏”)都保持着一个传统:以庄重的祭茶祖典礼,正式开启一年的春茶季。

    3月15日上午10点30分,勐库戎氏员工、周围村寨茶农,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经销商数百人,云集双江县勐库镇“茶祖神农祠”前。2019年祭茶祖典礼隆重举行。

    敬畏自然  师法自然

    仪式以勐库戎氏总经理戎玉廷追根溯源的祭祀茶汤拉开帷幕;随后,戎氏员工、茶农、经销商列队鞠躬、敬香、献五谷。

    这杯茶汤是当天早晨六点,戎玉廷在茶祖神农像前焚香肃立、正心诚意的仪式下,由世代采茶的两个布朗族小伙子历经4个多小时的跋涉,到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在全世界最古老的野生茶树上采摘的108片鲜叶,这是茶寿的数字,也是天干地支的总和。今年正值勐库戎氏建厂20年,故取20片烹煮而来。在茶祖神农氏座像前,戎玉廷把集戎氏百年技艺传承的本味好茶,敬奉给天地、茶祖,表达戎氏茶人敬畏自然、珍爱自然、师法自然,做本味好茶的本心和决心。

    典礼结束后,戎玉廷告诉记者:千年一叶,本味传承。每一个戎氏人都怀抱真诚、敬仰之心,敬畏自然,祭拜茶祖,祈祝2019年风调雨顺、茶业兴旺!

    戎氏技艺  本味制茶

    百年制茶世家——勐库戎氏生长在茶叶的原产地,了解茶,听得懂茶叶的声息,也一直尊重传统,坚持祖法,坚守本味中国茶传承。

    勐库戎氏的制茶技艺简称“戎氏本味制茶法”,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戎氏的独特价值。戎氏每一代都会把“走百茶山,尝千茶味”的经验累积代代相传,并形成独一无二的制茶技艺动态资料库;同时,以“知为本、辩为根、和为魂、本为道”的技能和思想要求,系统形成了一套从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开始,到茶叶加工生产、审评拼配、成品出厂及产品追溯管理的完整茶叶管理办法。

    同时,“戎氏本味制茶法”又结合现代科技与普洱茶的特点,探索推出了很多工艺创新、发明,如推出戎氏“高台石磨压制工艺”、创立“戎玉廷博君熟茶”发酵法,还研发了电磁杀青机、自动化鲜叶揉捻机、自动化匀堆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专业设备。

    通过三代人的努力、拼搏、开拓及创新,今天的勐库戎氏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科技研究、茶树种植、茶园管理、生产初精制加工、普洱茶仓储、茶叶销售,茶乡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三产融合  天地宽广

    勐库戎氏目前在双江县和永德县建设了两座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并分别配套了普洱茶专业仓储、茶文化体验、度假旅游的庄园式体验设施,总占地面积700多亩。通过“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紧密合作模式(即按公司标准管理公司订单收购),在双江县和永德县合计整合优质藤条茶园6.5万多亩,其中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园达7000多亩,涉农户数18630户,734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165户。

    在双江,依托于“勐库有机茶研究院”,他们已建成对临沧茶产业发展贡献突出的勐库大叶种种植资源圃,成功优选出了多个适合制作普洱茶、红茶且特点鲜明的新品种,并已进入扩繁阶段。在双江临翔区启动了2万亩自主产权有机茶园建设项目,所种植品种均为公司自主优选出的优秀大叶茶品种,目前已顺利完成3000亩示范基地建设,6000亩开发种植已接近尾声(此项目已被列为首批100个国家农村融合发展示范园之一)。

    穿越大半个世纪的时代风雨,今天的勐库戎氏,希望能用最好的方式种最好的茶、做最好的茶,不遗余力践行“传承中国茶 做好中国茶”的使命,矢志不渝传承、发扬好中国茶文化。

    一杯本味茶,千年茶文化。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正迎来一个复兴的大时代。像勐库戎氏这样以种茶为根、制茶为本的制茶世家发展而来的现代化茶企,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新天地!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