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江苏兴化市社:培育“一品” 做响“一店” 致富“一片”

□ 本报记者 高瑞霞

    “有你们帮忙,我的蜂蜜就有希望卖出去了……”近日,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电商服务志愿者队来到昌荣镇存德村时,养殖户陆秀荣高兴地说。

    陆秀荣一直从事蜜蜂养殖,他生产的蜂蜜纯天然、无添加,清香浓郁。但是,因为没有知名度,销量一直平平。在电商志愿者队的帮助下,他开设了网店。“有了网店后,蜂蜜销售再也不用发愁了,现在我的蜂蜜还有了一群忠实的粉丝。”陆秀荣乐呵呵地说。

    一直以来,在城市流通服务现代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广大农村的线下流通服务运营模式陈旧,阻碍着优质廉价的商品服务到达农村市场,优质的农产品也很难走出乡村,农村流通体系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2017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全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面广点多的优势,加快基层农村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推进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

    2017年,由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参股成立的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了“P2R+O2O智慧城乡供销通”项目。“我们与银行、电信、银联等合作,在每个自然村吸纳一个优质农家店和其他为农服务组织为会员,对其购、销、存环节进行信息化改造;与村‘两委’合作,为每一户在村消费的农户办理供销通专用银行联名卡,让农民持卡消费,并以‘线上联采+线下配送+综合服务+互联互通’的运营模式,为农民提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以及缴费、取款、转账、机票代售、保险、家宴代理等服务。”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伟说,“我们还把村级服务网点打造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示范点,着力推动‘农产品上行’”。截至目前,公司已对全市16个特色村、200多家农村超市和农资农家店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建成村级电商示范点268家,年内实现全市613个行政村全覆盖。

    为了更快更好地推动村级电商店建设,让“农产品上行”更顺畅,公司在每个乡镇都会选择一个合作伙伴来具体推动村级网店建设。“这些合作伙伴必须有从事互联网销售的经验,帮助陆秀荣的就是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倪伟表示,昌荣镇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一村一品一网店”的扶持政策。以五谷丰登公司为中心,帮助全镇13个行政村搭建起整个“一村一品一网店”的框架,镇政府设立专门资金,对各村网店考核,对达标的网店奖励最高不超过8000元现金。

    作为具体的实施者,五谷丰登公司免费为13家网店的农民进行开店培训,兴化小管家商务秘书公司为网店完善各类证照申请。网店正式运营后,每天网店主在家接单后,打包出单,下午4点前统一送到集镇的五谷丰登公司物流区,由公司统一发快递,不仅解决了农村商品“第一公里”难走出的问题,还以量大优势,降低了网店的物流成本。五谷丰登公司还将各村的农副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价格、统一质量要求,利用公司现有的销售平台和各级社区代理商,为网店主代售产品。

    “供销通项目不仅在线上发力,在线下,市社所属兴化市富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还投资建立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一村一品一网店’营运中心,展示和销售本地200多种名优系列农产品。此外,依托农批市场,还可为镇、村网店提供丰富多样、质优价廉的农产品货源,解决网店商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的难题。”倪伟表示,结合村级产业特点,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打造了陈堡镇曹黄村(番茄种植)、垛田镇王横村(脱水蔬菜)、林湖乡万朱村(调味品)、安丰镇黄庄村(大闸蟹)等特色电商产业园。

    在未来,供销通公司将按照“县域有特色,乡村有特品”的发展原则,在行政村或自然村土地联片的地方建设产业基地,由供销电商团队参与其中,统一管理,以村为单位,“一村”培育“一品”,以“一品”做响“一店”,以“一店”致富“一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