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以农信社视角探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张 强

    核心提示

    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在农村地区具有机构网点多、服务人员多、涉农产品丰富、离农最近、与农最亲等优势,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三农”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农信社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

    农信社、农商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在农村地区具有机构网点多、服务人员多、涉农产品丰富、离农最近、与农最亲等优势,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三农”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农信社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

    重要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重大战略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深刻认识我国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要补齐“三农”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继2005年新农村建设战略之后又一个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战略与新举措,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解决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新时代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必将为新时代的农业农村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农信社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中,各级政府将配套大量的政策、资金、项目,土地、人才、技术等各类市场要素将逐步激活,为农信社发展带来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资金供给主渠道,农信社要坚持服务“三农”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势而为,在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自身转型发展。

    主要措施

    农信社必须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一是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支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大对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创业园及示范基地的支持力度,支持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和食用菌产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等10大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二是支持发展品牌农业。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特点,打造“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一批具有文化底蕴、鲜明地域特征“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三是支持发展乡村新业态。拓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助力培育“创客小镇”“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乡村连锁众创空间”等特色模式,激活农村的内生力量。四是支持乡村三产融合。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实现产加销一体化,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大力支持乡村生态文明。一是支持乡村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绿色信贷工程,加大对民生林业、绿色农业、海水健康养殖、生态旅游、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节能减排、水土治理等七大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支持绿色生产方式。因地制宜支持节水农业、循环农业,引导传统农业向“粮-经-饲”“稻-萍-鱼”“林-草-畜(禽)”等立体、生态发展模式转变,培育乡村绿色生产新动能。三是助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推进自然资源使用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担保方式创新,加大生态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四是支持乡村诚信建设。借助村“两委”、驻村干部、村级联络员等力量和第三方数据平台,大力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和评定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改善农村金融生态。

    大力支持乡村脱贫攻坚。一是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推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扶贫开发重点村加快发展。二是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程。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信贷条件且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推广担保金·扶贫贷等扶贫贷款产品,撬动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实施金融扶智行动。坚持把扶贫同扶智相结合,全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求,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和“福万通”慈善基金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学子圆上学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支持乡村产权改革。主动对接承包地“三权”分置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政策,探索创新土地经营权反担保、组合担保、“农地+农户+合作社”等担保模式和以森林资源资产抵押为核心的服务模式,有效盘活乡村资产,促进乡村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

    大力支持乡村能人兴业。一是支持乡村致富带头人发展。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业兴业,助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发挥乡村致富带头人增收致富“领头雁”作用。二是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助力实施“回家工程”,支持发展“归雁经济”,创新推广“青创卡”“巧妇贷”等乡村创业贷款产品,满足返乡农民、大学生“创客”、下乡科技人员创业资金需求。三是支持乡村能工巧匠发展。围绕传承、振兴传统工艺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要求,创新推出“瓷艺贷”“海丝卡”“工匠贷”等贷款产品,促进乡村传统工艺品牌化经营。

    大力支持乡村科技升级。一是支持智慧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商标权、专利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支持智慧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和农产品物联信息追溯等平台建设,从而实现农业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二是支持农业科技运用。加强与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合作,促进农业新品种、良种等推广运用,强化农业科技应用推广,提升农业科技转化能力。三是推进乡村移动支付普及。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让广大乡村居民体验便捷、高效的移动支付服务。

    大力支持乡村基础改善。一是支持乡村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高效节水农业、农村土地整治等农业基础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推广财政补贴资金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水利机具抵押贷款和“银行+保险”等融资模式,改进农业生产条件。二是支持乡村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乡村饮水安全、清洁能源、道路交通、电信网络和农村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新开发特许经营权、股权质押等专项金融产品,运用“银行+农户+企业”“银行+农户+财政补贴”等服务模式,为改善乡村生活和人居环境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支持改善乡村社会公共服务。积极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便民服务网络,全力满足乡村交通、医疗、教育、养老、水、电、煤气、天然气、通信、有线等领域的支付结算和代收代缴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乡村社会公共服务便利性。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农信服务“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制定实施计划,推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落地。

    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服务“三农”的体制机制,加大资金供给力度,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建立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确保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队伍建设。围绕新时代的“三农”工作要求,致力培养造就一支精通金融业务,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农信铁军”。进一步弘扬“背包银行”“狗不叫客户经理”等精神,打造“垄上行金融服务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强化联动协作。深化银政合作、银团合作、银村共建和银客互信,凝集多方力量,为农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水平。

    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信社党委垂直领导、统一管理的优势,创新“党建+金融”服务模式,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执行阳光信贷有机结合,推进行风政风建设,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的社会形象和行业风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