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顺势而为 加快网点转型

□ 吉林桦甸农商银行 冯俊梅 都力琢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农商银行(农信社)需要顺势而为,多方面满足银行网点服务的需求,致力于网点变更及软硬件升级改造,打造新形势下的科技化农商银行(农信社)。

    明确网点的业务、智能、客户、功能定位。当前农村金融市场竞争主体日益多元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不断渗入,网点人员和业务结构的变化日益明显。这就需要明确网点功能定位,一方面要不断创新产品,根据市场变化,以客户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积极进行金融工具、金融产品的创新;另一方面要以智能柜台投放为契机,以原有的厅堂营销为基础,提升销售服务理念,强化风险控制体系,精简标准化业务流程,降低网点负担,打造网点化、智能化、体验化和社区化一站式服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科学配置网点渠道,合理组合功能分区。当前,客户已不再单纯追求高效办理业务,更注重办理业务过程中的体验,这就需要合理组合功能分区。谈到这一点,首先依然要科学规划网点的具体选址,其次明确网点功能,要充分考虑客户的心理习惯和业务需求,对收益低的网点考虑重新布局,实现银行服务渠道呈现多元化发展。目前,农商银行(农信社)提倡并遵循走主题银行发展道路,一方面要准确定位目标客户群,调研网点服务半径,了解客户习惯,实现科学分流,让客户在办理业务时享受其专属的服务,满足客户多方面需求,既履行了社会责任、向客户提供非金融服务提供了条件,也为服务客户、营销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和多方企业合作,建立平等、自愿、互利关系,打造互利互惠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从而提升农商行良好形象,促进存款资金稳步增长。

    清分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考核,深入践行网点文化。智能网点的发展可能会越来越能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但并不是不再需要配备人员,人际交往仍然是交叉销售和客户转介的主要来源,这就要求建立自助服务和人工服务的无缝对接。清分岗位职责就是为了解决网点负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作为服务行业,优质的服务对行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商银行(农信社)大多服务“三农”,高标准的服务礼仪会使这些客户感到拘谨,有时一句家常问候或招呼反倒会拉近客户与银行之间的感情,更有利于维系好老客户的同时,挖掘优质潜力客户。然而,转型发展践行网点文化是当代发展的必然需求。一方面要建立亲和力强、办理业务训练有素的柜面服务队伍,实现优质的柜面服务远比任何电子渠道更能让客户感到满意,增加温度的交流,提升客户忠诚度;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问责机制,用好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提高考核占比,定期不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让做事者有成果、慵懒者提激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