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123456”引领健康持续发展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召开第三届社员大会第一次会议
□ 杨 青 李德品

图为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第三届社员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3月9日-10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第三届社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代表省联社理事会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坚守定力 狠抓落实 引领全省农商银行步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的工作报告。

    刘强对2018年全省农商银行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他指出,农商银行系统资产规模大、从业人员多、服务范围广,是省管重要骨干企业,也是省内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地位举足轻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省联社新一届党委认真研究谋划改革发展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商银行系统资产总额22640亿元,存款余额17936亿元、贷款余额11702亿元,存贷款省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6%、15.04%,存贷款总量连续14年居全省银行业机构首位,全年缴纳各类税款93亿元,在省管企业中名列前茅。

    刘强要求,全省农商银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回归本源,聚焦主业,持续深化改革,狠抓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八大战略布局,找准坐标定位,坚守市场定位,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二要坚持底线思维,集中力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全面、管用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三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快派出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五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树牢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孙开连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当前全省农商银行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明确了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从“五个落到实处”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过去一年,全省农商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强化服务,深化改革,推动转型,防控风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定方向,明思路,有效凝聚全系统干部员工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山东省联社研究确定了“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召开省联社第一次党代会,统一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举办24期培训班,专题培训800多名高管人员、6053名业务骨干。

    抓班子,带队伍,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有效理顺全系统党的组织关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群众认可的干部;制定出台《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薪酬总额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倡树领导班子正气,激发干部员工士气。

    抓发展,防风险,引领全系统尽快步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加快推进信贷结构调整,持续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实体贷款余额10829亿元,较年初增加94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299亿元,较年初增加333亿元;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推广“兴农贷”“宜居贷”“先锋模范贷”“富农贷”四大系列、50余个信贷产品,发放乡村振兴类贷款2021亿元;聚焦民营经济,创新产品服务,民营经济贷款余额860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3.6%。

    抓改革,促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信贷结构调整、资金业务规范、经营网点布局、核心银行系统升级等转型工程。

    抓管理,树正气,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加强科技监控系统建设,新上信贷监控、资金业务监控、资产管理、法人治理运行监测和视频监控等五大管控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行;强化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农信“大挎包精神”教育全覆盖,全年组织2218次、28.5万人次参加。

    会议认为,全省农商银行实现健康持续发展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发展方向;必须牢记使命担当,回归本源主业;必须坚定信心,坚守定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会议明确,2019年是贯彻落实省联社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农商银行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以“工作落实年”为主线,巩固“改革、转型、服务”既有成果,增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面向‘三农’、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市场”战略定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加强管理、完善服务”实际成效,畅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金融精准扶贫、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大资金组织力度”具体渠道,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引领全省农商银行尽快步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为打造经营合规、服务便捷、业绩优良的百姓银行,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2019年,全省农商银行要做到“五个落到实处”: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回归本源主业,确保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落到实处;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严守底线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力推转型升级,确保健康持续发展的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改革,确保行业和法人机构经营管理的职能举措落到实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