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要守住做一个好产品的底线

□ 微信创始人 张小龙

    微信从来不做节日运营或者Logo的变化,很多人会说微信很“克制”。但其实这并不是克制的结果,本质上是因为微信一直在遵循一种好的设计原则,使得我们不会去做很多影响设计美感的事情。

    有一个朋友说,在互联网界,微信就是一个异类。所谓异类,就是和其他的产品都不一样。我其实很惊讶,也很自豪。

    自豪的是,做异类是表示与众不同。惊讶的是,其实微信只是守住了做一个好产品的底线,居然就与众不同了。那是因为很多产品不把自己当产品看待,不把用户当用户看待。而微信,做到了这两点。

    微信和很多产品不一样的一些点,会在很多地方体现出来。比如,很多APP到了春节等特定节日的时候,就把logo和界面变成红的、黄的,但是微信不会这么做,很多人可能会问我们为什么这么坚持。

    其实,有时候我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什么样的产品是好的产品?是说它有很多的用户?说它让人上瘾,还是什么样的?

    我记得在很多年前,当我们在用苹果手机,我们会研究为什么会设计这么好的产品出来?我记得有一位德国的产品设计师Rams总结过好的设计的十个原则:一是好的产品富有创意,必须是一个创新的东西;二是好的产品是有用的;三是好的产品是美的;四是好的产品是容易使用的;五是好的产品是很含蓄不招摇的;六是好的产品是诚实的;七是好的产品经久不衰,不会随着时间而过时;八是好的产品不会放过任何细节;九是它是环保的,不浪费任何资源;十是尽可能少的设计,或者说少即是多。

    其实我在这里偷换了一个概念,将设计替换为通用的产品。很多人会认为这是针对苹果这样的硬件产品的设计原则,但其实软件产品与用户的交互反而更加频繁。你做出这样的提示,用户就会这样做。之所以提到这是个好的设计原则,也是因为我认为业界很多产品并不注重产品设计,或者说不把它作为一个自己追求的目标,还只是一种功能的堆砌或者对用户价值的榨取。

    而微信从来不做节日运营或者Logo的变化,很多人会说微信很“克制”。但其实这并不是克制的结果,本质上是因为微信一直在遵循一种好的设计原则,使得我们不会去做很多影响设计美感的事情。

    而我观察到的很多业界的产品经理,其实毕业后就会被自己所在的公司误导。因为公司的目的是要流量变现,所以大家的KPI就是如何产生流量、如何变现。一旦围绕这个目标,大家的工作目的已经不是做最好的产品,而是用一切手段去获取流量而已。获取流量并不是我们倡导的原则,我们更多倡导的是利用微信做出好产品分享给用户。

    我很感谢自己的经历,从PC时代自己一个人做foxmail,到做QQ邮箱,到手机时代做微信,因为经历了太多的产品,以至于从骨子里知道什么是好的产品、什么是不好的产品,可能因此直觉上就能遵守一些底线吧。

    有一次我问同事一个问题,PC时代,PV最大的页面是什么?答案是IE浏览器的404页面。我问大家,微软为什么不在这个页面放广告呢?同事们回答不出来。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为什么微软不在这么大流量的地方放广告呢?为什么微信不在启动页放开屏广告呢?

    微信已经运营8年了。想一想,你每天花在微信上的时间有多少?你花在最亲密的朋友家人身上的时间多,还是花在微信的时间多?如果微信是一个人,它一定是你最好的朋友,你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给它。那么,我怎么舍得在你最好的朋友脸上贴一个广告呢?你每次见他,都要先看完广告才能揭开广告跟他说话。

    很有意思的是,因为遵循原则,很多东西我们又必须坚持去改变。微信7.0版本的用户界面做了一个特别大的调整,也有很多用户吐槽,觉得非常不习惯。

    其实任何一个大的改版都会带来用户的不满,因为人习惯于自己熟悉的界面,觉得是最好的。我们没办法让10亿人来投票决定什么是好的,也投不出来。那怎么才能通过改变寻求设计的优化,让它变得更好呢?这个决策必须遵循好的设计原则。

    就像微信7.0版本的时候,我们内部使用了很长时间,我自己一直在两个版本间不停地切换。当我用了一段时间后,我不愿意再切换到旧版本。也许用户一下子不能接受,但是我相信他们适应以后也会接受。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让产品不停地适应时代,而不是因为害怕用户的抱怨就不去改变它。

    尤其是在用户界面上,我们永远不可能让所有的人满意。但是,我们能让产品越来越美,符合甚至引导当前用户的审美,而不是落伍于时代。

(摘编自1月9日张小龙在2019微信公开课PRO的微信之夜上的演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