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9年2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小一粒米带富山里人
贵州佳穗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农户规模化种植有机大米
□ 本报记者 李彩琴

公司与农户签署种植协议。

    1月12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平浪镇凯口社区的桥头街,很多村民聚集于此,好不热闹。一排桌子上,一张用黑色钢笔写着“签约处”的红纸分外显眼。虽然天寒地冻,却丝毫不影响村民的热情。他们纷纷在一张张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郑重按上手印。

    这是黔南州供销合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贵州佳穗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与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合作签约现场。当天,2018年度的35名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受到了表彰,来自凯口、凯酉、平浪、石龙等村的160名农户也在现场签订了2019年种植合作协议,加入了种植“凯粒香”“凯溢香”大米的队伍。

    倾心为农创收  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佳穗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由黔南州供销合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匀市凯口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上半年共同出资组建,以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运营。黔南州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黔南州供销合作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林海说:“佳穗公司是黔南州供销合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为农服务骨干企业,以有机种植为目标,重点做好‘小小一粒米’这篇大文章。别看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为农服务的能力已经显现。”

    凯口海拔在1000—1200米,属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种植区,所产大米品质优良,素有“凯口大米,香飘万里”之称。黔南州供销合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圆表示,基于此,公司选择在凯口建设种植基地,并带动当地村民采用稻田养鱼、养鸭的生产模式试种优质有机大米。

    张志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提供统一的种子、肥料,免费提供杀虫设施,每亩可为农节省开支400元左右;收购稻谷时,对按照公司要求种植的稻谷,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0.6元的价格收购,每亩可为农增收300元左右;再加上农户稻田养鱼、养鸭的收入,总共每亩可助农增收1000元左右。此外,农户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还可以就近在公司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

    按照黔南州委相关文件,佳穗公司结合“思想是先导、群众是主体、精神是动力、干部是关键、党建是统领”的思路,开展了“志智双扶”活动,对精准识别贫困户进行绿色有机大米种植技术培训,以此激发贫困农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按农户交售稻谷的数量品质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并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就业,让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的措施落到实处。

    据悉,2018年,黔南州供销合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都匀市平浪镇人民政府签订《发展绿色有机大米实施产业扶贫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平浪镇流转土地100亩、订单种植700亩、指导带动农户种植1000亩,开展有机大米种植、加工、销售。通过全程使用微生物菌肥和物理防虫等措施,年产富硒生态大米近30万斤,仅大米收购一项就助农增收20余万元。

    为了发展休闲农业,公司还引导农民广泛种植油菜。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游客纷至沓来,农旅结合模式效果明显,企业发展、村级增收、农民致富的三赢局面初步实现。

    产品生态安全  产业发展可持续

    凯口社区位于都匀市平浪乡,这里海拔上千米,空气纯净,雨水充足,森林资源丰富,山洞泉水常年流淌。凯口人千百年来在这里耕作,种植出优质大米。正是看中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佳穗公司在凯口建设了种植基地,并引导当地村民,采用古法的“人工晒田”和“引泉入田”方式,春天引水插秧,夏季田中放鱼、养鸭,秋天收鱼打米,冬季生态养田。这种原生态的鸭稻、鱼稻共生方式生产出的大米,绿色有机、口感绵软,深受消费者欢迎,经济效益也提高了不少。

    为了保障产品品质,公司严格按照有机方法种植,不施农药和氮化肥,只施用生物菌肥,坚持人工除草。公司所有产品均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且硒含量极高。“‘凯口大米香飘万里,有机种植、富硒食品’是我们产品的亮点和卖点,为此,我们秉承‘天然好地好水产生态好米’的生产理念,以打造凯口绿色生态有机作物品牌链为企业发展目标。为了严控品质,基地采用了全程溯源化监控管理。今后,我们将努力创建都匀市‘凯口大米地理标志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无公害的农产品。” 张志圆说。

    大自然赋予凯口大米生长的优良地理环境和生态环境,佳穗公司通过科学、规范种植,使大米的品质有了统一的标准。2018年12月初,佳穗公司赴上海参加第三届道米解香全国优质大米争霸赛,从7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公司所产的“凯溢香”牌大米荣获优质产品奖。

    用成效吸引农户  用品质打动消费者

    陆兴言是凯口社区凯酉村的村民,也是该村前村支书。“2018年我加入合作社,种了18亩大米,收入2.5万元,比2017年增收了8000元,这真是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他告诉记者,在1月12日的签约现场,他不仅自己签约种植面积增加到20亩,还积极发动村民一起种植有机大米。据悉,当天一共有160户签约。之后,签约农户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有机大米的种植队伍中,在签约现场,张志圆承诺:“加入合作社后,农户只要按照专业农技人员的指导来种植,包括病虫害防治等问题都不用自己操心。等稻谷收购晒干后,公司会按规定价格进行回收。协议收购价是每斤1.9元—2元,比往年每斤1.3元—1.4元的价格高出不少。”

    过去,凯口村民种植不成规模,品种也比较杂,经济效益并不明显。现在和公司签约后,由公司提供优质籼稻并统一指导种植,稻谷质量有了很大提升。“现在亩产干谷在800斤—900斤,售价又提高了不少,增收效果非常明显。而且有了公司的保障,我们发展有机大米的信心就更足了。”村民们纷纷表示。

    张志圆告诉记者,2018年在凯口社区实施有机大米种植,项目涉及130户农户和98户精准识别贫困户,实现了户均增收3000元。2019年,公司绿色有机大米种植项目将从凯口辐射到凯酉、平浪、石龙等4个村10个组,预计总签约农户可达620户,种植面积达5000亩以上。到2020年,要实现规模种植8000亩以上,助推200户以上的精准识别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何林海告诉记者,今后黔南州社将整合资源,努力提高“凯口大米”在市场上的口碑,做大做强“凯粒香”“凯溢香”大米品牌,力争通过3—5年将佳穗公司发展成为黔南州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让“凯口大米”走进千家万户。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