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有担当负责任的地方银行
——江西广信农商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 本报记者 胡宏开 通讯员 石景磊

图1为广信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钟超(左一)走访五府山中华蜜蜂谷。
图3为广信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徐坞村村民梁勇的养鸭场。
图2为秀美乡村建设示范村——“芳华小镇”周石村的村头一景。

    农商银行如何扎根当地,勇担普惠金融重任,助推乡村振兴?

    2017年11月,刚刚走马上任的江西广信农商银行董事长钟超,就把这一问题放到了自己的案头。

    “实施普惠金融,需要掌握真实的数据,才能精准对接服务。”钟超告诉记者,该行对全县来了一次“经济大普查”,即以“精准四扫”的方式,摸清辖内每一位农户、社区每一户居民、墟镇每一位商户、园区每一家企业。

    正是有了这一真实的大数据资源,广信农商银行在开展普惠金融中找到了“抓手”,并为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激荡人心。

    “关键时刻为我提供了创业信贷支持”

    行走在上饶县皂头镇周石村,怀旧的气息扑面而来:“致青春”的网红墙、“廉文化”的清风长廊、荷塘旁的乡间小道、“三转一响”的老物件… …

    曾经闭塞落后的贫困小山村如今成为秀美乡村建设示范村,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体验宁静幽雅的田园风光、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周石村的村支部副书记肖详敏告诉记者,周石村不仅怀旧主题鲜明、乡风民俗醇美,而且发展后劲强大,全村除了有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和菌菇扶贫产业基地外,老百姓还有自己的创业项目。

    家住周石村石鼓村小组的洪永国就是其中一位,他经营着秀美乡村建设所用的“马头墙”和琉璃瓦。

    “在创业中,尤其起步阶段,资金是个拦路虎,关键时刻是农商银行为我提供了创业信贷支持。”回忆起往事,洪永国有些激动。

    如今,洪永国的“马头墙”和琉璃瓦生意已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超过30万元,并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洪永国的事例只是广信农商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为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该行制定了《广信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并提出“整体推进、三年翻番”目标,至2020年底,全辖各网点较2017年底实现“四个翻番”,即:支农支小授信面翻番;贷款授信金额翻番;资金归账率翻番;有效电子产品用户数翻番。

    “在助推乡村振兴中我们不仅有目标,而且有措施。”广信农商银行副行长杨坤兵介绍说,该行“三农”事业部指导辖内25个乡镇网点开展整村推进工作。各支行和网点按照总行“扩面、提额、增速”三大工程要求,以行政村为单位,将每个行政村所有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个集团客户进行管理,实现批量调查、批量授信、批量贷后检查、批量年检,实现客户信息收集覆盖所有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产品营销覆盖所有成年人、有效需求满足率100%的“三个全覆盖”目标。

    截至目前,广信农商银行辖内的220个行政村中,已有119个行政村开展了整村推进工作,授信率达28%,授信金额达14亿元。

    “农商银行没有把我当外地人”

    30多岁的王瀞,看似文弱的女子,但干起事来雷厉风行。2011年她带着家乡的珍贵铭品——安吉白茶,来到上饶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在花厅镇洋塘大岗山上承包了550亩山地种植白茶。

    承包山地、栽种茶苗、兴建茶厂……

    王瀞说,“万事开头难”,更难的是从栽种茶苗到能采茶的5年,完全是“砸钱”。

    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在上饶创业?她说,“江西上饶的气候,与浙江安吉相似,包括这里的山山水水,尤其农商银行是咱贴心人,在我困难时,没有把我当外人,从开始的20万元到现在的200万元信贷支持,一直不离不弃。” 

    在该行的信贷扶持下,王瀞栽种的白茶已采摘了三季,并成功注册了“桐羽”商标,年经营收入超过百万元。

    据了解,该行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实现需求全覆盖:

    对小微企业,重点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代发工资等产品服务;

    对个体工商户,重点提供诚商信贷通、创业信贷通、E百福、两银、聚合支付等产品服务。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使命,广信农商银行一直扛在肩上。截至目前,广信农商银行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3.46亿元,助力47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现在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7月29日,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上饶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式脱贫摘帽。

    家住茶亭镇徐坞村的贫困户梁勇,在这一天也收获了脱贫的喜悦。

    两年前,生活艰难的梁勇白手起家,承包了几十亩山塘,搞起了家庭养殖,是广信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向他发放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用这笔启动资金,梁勇圈养了3千多只鸭子,当年就获得了收益。

    梁勇告诉记者,他能脱贫,农商银行功不可没,现在圈养的鸭子有2万多只,预计今年纯收入超过16万元,现在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广信农商银行“三农”事业部总经理杨志飞介绍说,该行对贫困户单设“扶贫贷款”信贷产品,每年下发扶贫贷款指导计划,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用“扶贫创业贷”,最高贷款额度为1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5年,执行同档期人行基准利率。

    除了扶持单个贫困户外,该行还通过“扶贫就业贷”引导企业和农村产业经济体发挥传、帮、带作用,吸纳贫困户就业、入股和技术培训,推动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

    坐落在茶亭镇下裴村的应发综合养殖场是一家生猪、水产一体化的养殖企业,法人代表黄应发是一位残疾人,广信农商银行通过“扶贫就业贷”为该养殖场发放了50万元的信贷支持。

    有了50万元的信贷支持,黄应发不仅自己走上了富裕之路,还把综合养殖场打造成了江西省阳光助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吸纳15名残疾人就业,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广信农商银行发放扶贫贷款3.7亿元,助力5157户贫困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一面旗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