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8年9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农民更有尊严地种地
——记湖南省锦绣千村植保有限公司土地托管中心主任龚小艳
□ 本报记者 高瑞霞

龚小艳在培训班上为农户讲解农资知识。

    “您需要的农药已经来了,下午两点您过来取,我告诉你怎么使用。”“您想要在稻田里养虾,我一会帮你看看水稻怎么种、种什么品种。”“除草剂用错了,苗被烧了不少?好,别着急,我马上过去。”“土地托管套餐可以,您也可以选择部分服务托管。”……

    从早上起来,湖南省常德市锦绣千村植保有限公司土地托管中心主任龚小艳的电话就没断过。“累,肯定累。不过农民需要我们,能为他们答疑解惑,我感到很开心。”龚小艳表示,这种忙碌的状态,她早已习惯。

答疑解惑 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龚小艳出生在常德市澧县盐井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祖祖辈辈务农,让她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

    “从小看到家人种地很辛苦,我就想做些改变。”龚小艳说,在乡村,很多邻居因为不懂,不是买到假农资,就是使用不当导致庄稼烧苗或虫害更严重。于是,1991年,21岁的龚小艳在镇里开办了一家农资店,开始了自主创业。在她的小店里,不会有假药,且什么地打什么药、什么时候打药,她也总会给出建议。多年来,她以优质服务、诚信经营赢得了广大农户的认可。这也为她积累了丰富的农业服务经验,为后期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3年,常德市锦绣千村植保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家由常德市供销合作社相对控股的公司,集农业投入品采购与配送、土地托管、农业生产服务、农业技术推广、农民教育培训、农产品购销、内部资金互助为一体。1998年初,龚小艳正式加入常德市锦绣千村植保有限公司,从事农业投入品采购配送、农业技术服务与推广、可持续性农民教育培训等工作。

    在工作中,龚小艳发现,零散的订购和配送让农资投入成本居高不下,假冒伪劣现象严重导致农户对农资产品供应商信任度缺失,必须改变这种现状。于是,龚小艳开始改革传统的农资产品采购、配送方式。她和工作人员挨村挨户的收集农资需求,把订单归类,需求量大的由公司统一向生产厂家订货,然后再配送给农户。通过规模化集中采购,每亩投入成本可降低30%。2011年以来,共降低农户农业生产成本2000余万元。

    “在农资的销售过程中,总有农户询问我们农药、化肥的使用方法。我也只是略懂,但是想着地里的庄稼是农民一年的希望,就觉得‘略懂’还不行,必须精通。不过,农民朋友有时候很固执,他们总是觉得自己种地有经验,不信任我们的提议。”龚小艳说,有一次,一位种太子参的农户来买除草剂,他看中了市面上很畅销的一款产品,但是该产品并不适用于“娇嫩”的太子参。龚小艳建议他小面积试验一下,但是这个建议并未被采纳,结果太子参全被“除”去了。得知这个结果后,龚小艳并没有“胜利的喜悦”。“看到他们有损失,我也很痛心。”这件事情后,她觉得仅仅提供建议还不够,要让农户知道更多的知识才行。

    于是,在进入锦绣千村的前几年,龚小艳开始自己在网上学习农资知识,并借助锦绣千村平台,办起了农资知识培训班。农药分为几类、真假农药有什么区别、什么样的地应该用什么样的农药、遇到害虫怎么办……关于农资的信息在培训班上都能获得。截至目前,已经有1.5万人接受了培训。“有个种蔬菜的农户遇到了线虫,他主动找到我们。我们去现场查看后,给出了防治建议。”龚小艳说,秋天的时候,那个农户给她送来了辣椒、土豆等表示感谢,“能够分享农民的喜悦,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土地托管 给农民选择的权利

    由于农村劳动力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村出现大量“双改单”和抛荒现象,造成资源浪费。2013年,公司成立土地托管中心,向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托管和“菜单”托管服务,龚小艳挑起了这个重担。

    “刚开始托管,真得很难做。”龚小艳说,农民们对于土地托管有着诸多的疑虑:“我把土地给你,我自己吃什么?”“要是土地给你,抛荒了怎么办?”“不放心,我得自己看着。”这些情况,在初期,龚小艳都遇到过。为了让农民对土地托管更有信心,龚小艳团队自己流转了800亩土地,进行育秧、插秧试验。对于土地托管“一抹黑”的龚小艳来说,她只能多学习。跑山东、跑湖北,她带领一帮农业技术人员,研究旋耕、育秧、施肥、机插、机播、统防统治、除草、管水,像大老爷们一样,深入田间地头,只是为了去服务别人时有底气,不辜负农民的信任。

    “土地流转是一个发展方向,在这项工作中,最主要的是转变农户的观念。”龚小艳说,为了让农户愿意接受托管服务,除了宣传土地托管知识,她们有时候会采取“私人订制”模式,即根据农户的种植情况,制定播种、生产、加工环节的具体实施方案以及人工、设施费用,让农户知晓种植是否可以赢利。“从销售商转向服务商,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但是,随着服务的推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愿意把土地托管给我们。”龚小艳高兴地说。

    在土地托管的过程中,龚小艳又把目光投向了贫困户。针对贫困户文化低、不懂技术的现状,她实施科技扶贫,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贫困户300余户。此外,借助商务局、农业局、云一电商在码头铺镇、盐井镇、甘溪滩镇等10个贫困村开展“电子商务+高山蔬菜种植”精准扶贫机会,她为40多名贫困户提供农资和技术服务,使贫困户平均每亩增收300元。她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经营窘况,实施金融扶贫。现已完成对官垸镇、盐井镇、涔南镇共计90户贫困农户的“分贷统还”项目给予分红,每户三年保底分红8400元。在她的努力下,3年来,公司累计托管土地32.9万亩次。其中,贫困户9.87万亩次,服务价格为每亩620元—750 元(按一季计算),平均每亩低于市场170元,农户受益显著,共帮助贫困户实现节本增收785.25万元。

    从2015年开始,龚小艳独立承担了以农民教育培训为载体的津市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她编制了《新品种特性及水稻育秧技术培训》《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需肥规律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教材,分别在项目区的津市新洲镇、药山镇的20多个村开展了46场次培训,受训农户5600余人次,发放培训教材3840本、植保宣传单页7567份,建立100亩水稻种植示范田,让农户掌握农田免耕、少耕或浅耕种植的技术要点和重要性,增强农业生产抵御不利气象灾害的能力,实现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8年初,龚小艳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表彰。“获得这个荣誉,让我感到很自豪,但是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尽心尽力为农服务,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龚小艳的话语中,能感觉到她为农服务的那份坚定信念。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