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8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喝茶梅江 聚缘津门
——2018中国·天津梅江茶业及茶文化博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陈浩

天津茶博会开幕式。
展会吸引游客参观。

    8月10日—13日,为期四天的2018中国·天津梅江茶业及茶文化博览会(简称天津茶博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圆满落幕。展会期间的品牌推介活动形式多样:有茶人陈国义讲述茶叶往事暨聖喻文化产业启动仪式、金虎堂品牌推介会、福鼎白茶价值分享会暨妙贡堂白茶推介会、润元昌“国民熟茶”系列产品推介会;大会还举办多场茶会,不同界别爱茶人士踊跃参加。大会组织了来自石家庄、秦皇岛、保定、沧州、廊坊等京津冀地区多个专业买家团体参观、采购,京津冀地区的茶商、茶友纷至沓来,展会的商贸成效显著。

茶博会展现京津冀一体化潜力

    天津是京津冀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茶市也不断升温,市场潜力巨大,茶企非常重视天津茶博会这个平台。本届展会由天津泰达会展管理有限公司与广州益武茶博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展会规模为1.5万平方米,来自北京、上海、天津、云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等地的220多家企业参展。悦暄朗、澜沧古茶、云南中茶、冰岛昔归、梧州茶厂、益阳茶厂等众多品牌企业踊跃参展。

    参观展会的北方茶商告诉记者,展品品种多样,涵盖茶行业及相关产业链重点产品,这是北方地区一场盛大的茶业及茶文化盛会,也体现出京津冀地区的市场吸引力。

文化论坛畅谈中国茶文化发展

    8月10日,在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后,“2018中国茶文化发展论坛”举办。此次论坛以“文化传承义品牌创新”为主题,业界精英、企业代表、媒体人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来分享眼中的中国茶文化发展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广州益武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广韬、天津市悦暄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倩、天津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研究院院长阎维远、广告人学院院长封万超等几位业界代表进行了精彩解读。李广韬认为传承和创新是一种相生的关系。历史上茶行业没有像现今发展得这么好。企业在打造品牌,如何脱离农副产品的形象,与现代茶业接轨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而产品制作坚守初心,传承需要忠诚感。

    康倩认为作为茶人,都应该牢记总书记的那句话:不忘初心。茶企要做好茶,呈现给消费者好的茶,应该回归茶的本质。经营者应该带给消费者干净的、健康的茶。在树立品牌过程中,需要每一个茶人的坚守,对初衷、品质和未来的坚守。

    阎维远认为当今服装、饮食、饮茶方式改变了,传统文化的符号和元素应该植入茶文化。但现今很多企业只限于进行文字宣传,这是不够的。我们应该早进入角色化,让企业、媒体、院校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国茶文化的发展。

    封万超认为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品牌应该从品、牌、人三部分看待。现在讲究消费升级,要找到消费者的买点。茶只有融入生活,才有价值、有市场。品牌对于消费场景的关注十分重要,顾客才是核心。

京津冀茶文化如何实现新跨越

    8月10日下午,天津茶博会举办了2018京津冀茶文化交流会,本届主题为“新时代 新跨越”。来自天津美术学院,云南普洱茶协会,华茶名师会,天津泰达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会展行业协会,天津市商业文化协会,石家庄市茶业协会,秦皇岛市茶文化研究会,廊坊市茶行业协会等协会代表,金虎堂,聚宝龙等品牌企业代表,以及《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每日新报》等媒体代表近40人出席。

    交流会上,各方代表踊跃发言。华茶名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侯建军认为,茶博会引入天津给天津茶界带来一个兴奋点,展会通过专业合作,打造成为北方茶产业风向标。云南普洱茶协会副会长、天津臻普老茶仓总经理赵中甫表示,普洱茶在天津市场前景非常好,因为爱喝普洱的人越来越多。天津泰达会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表示,这次跟益武公司合作办展,发挥各自优势,展会将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天津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茹表示,天津在全国展览行业区位优势是很明显的,深耕天津是占领北方市场的重要一步,期望在强强联合下得到发展,在茶文化传播和底蕴方面给天津带来长足发展。天津商业文化协会秘书长刘晖表示,天津辐射范围广,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梅江展馆地域优势,是华北地区最大最好的展馆之一,相信茶博会前景会越来越好。

    来自全国的媒体对茶文化的传播也表达了各自的见解。成都的天下茶友网CEO 杨健说,近几年明显感到天津茶文化的蓬勃发展,展会也在由贸易平台向服务型平台转换,这是展会新的风向标。来自《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的副主编赵光辉说,本届展会最明显的变化是地铁6号线南段开通,交通更方便。对人流提升会有大影响,地铁也是良好的文化宣传空间,希望主办方善加利用,扩大传播,把茶博会越办越好。

    交流会主持人李广韬表示,天津的茶文化底蕴之深厚,一直被低估,京津冀地区不产茶,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一块“肥肉”,对于茶企业来说,这里面蕴藏这巨大的商机。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