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只因那份初心
——内蒙古太仆寺农商银行深入践行普惠金融见闻
□ 本报记者 贾丹丹 通讯员 闫瑞强 王晓红

图1为太仆寺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平文(中)一行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访调研。
图2为太仆寺农商银行深入贡宝拉格苏木新宝力格嘎查开展普惠金融2018春天行动暨“乌兰牧骑颂金融”演出活动,现场为牧民朋友讲解金融知识。
图3为太仆寺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的机器人大堂经理“雯雯”热情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牧民介绍该行业务及产品。

    内蒙古太仆寺旗,位于阴山北麓,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有“御马文化之乡”的美誉。

    在这片广袤的天然草原上,一支有梦想、有情怀、有温度的金融力量——太仆寺农商银行,作为深耕本土、服务“三农三牧”的典范,备受业界瞩目。

    自2013年5月28日改制以来,这家地处草原深处、规模不大的农村金融机构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7年7月,在银监会农金部开展的第三次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评选中,被评为“县域标杆银行”;

    2018年1月,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的“2017年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2018年7月,其创新推出的“金融扶贫·致富通”,在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精准扶贫产品”……

    一项项耀眼的荣誉背后,饱含着这家本土银行对农村牧区的深情厚意。

    “让每一位农牧民,在有金融需求时,都能够及时地、便捷地、有尊严地享受到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是太仆寺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平文的“农金梦”,也是该行孜孜无怠践行普惠金融的赤子情怀。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5年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88.46亿元,其中,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92%和17.38%。

  支农支牧支小:

  只为守住那份初心

    “追根溯源,不管是农信社,还是农商银行,都离不开一个‘农’字,以农为根、扶小助微,是我们一直牢牢坚守的初心!”在吕平文看来,农商银行无论如何转型升级,都要专注主业,守住“根”和“本”,首先要全面满足“三农三牧”生产的信贷资金需求。

    红井源,太仆寺旗有名的农业龙头企业、纳税大户,20多年的患难与共,使其与太仆寺农商银行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联系。

    走进这家专注亚麻籽油30年的企业,一座座写着“原料库”“生产区”“压榨区”“灌装车间”的白色厂房映入眼帘。

    年轻的总经理贺宇,远远地迎出来。得知来意,他招呼大家坐下,若有所思。

    “20多年前,我们最早的一笔贷款是1000元,用于收购原料,那时的红井源,还是一个小作坊。”贺宇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农商银行已累计为我们发放了3.3亿元的信贷资金,没有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就没有红井源今天的发展,这种感谢是无法表达的……”

    太仆寺农商银行信贷中心客户经理马艳明告诉记者,太仆寺旗是胡麻和油料作物传统种植区,油料种植面积35万亩,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也是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贺宇介绍说,“红井源”除了为当地农牧民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外,还对帮扶村建档立卡户实施籽种低价补贴政策,即按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提供优良籽种,给贫困户播种;收货后再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集中收购,保障贫困农牧民稳定增收。

    这一扶贫行动的背后,是太仆寺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持续润泽。

    筑梦前行者,只因那份初心。

    多年来,太仆寺农商银行不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三农三牧”和小微企业发展,以引领者的姿态,日益成为推动旗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支农支牧方面,该行立足当地农牧业发展实际,采取“龙头带动、以点带面、基地发展”的模式,大力支持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机大户、家庭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等龙头企业。

    在支小支微方面,该行围绕战略定位、风险偏好及监管要求,引导信贷资金投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小微企业及优良客户、优质项目,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对原材料进行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引导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培养小微企业客户群。

    在创新信贷产品方面,该行大力推广“绿色林权易贷通贷款”“农牧业机械致富通贷款”“绿色蔬菜速贷通贷款”等新产品,加大对个人消费、个人经营类的信贷支持力度。

    据了解,5年来,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81.46亿元。其中,发放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农牧业主体贷款12.22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5.37亿元,其支农支牧支小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层次大幅提升。

    开展精准扶贫:

    擎起沉甸甸的使命

    幸福乡,新德村委会。

    下午4点半,一场为新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召开的会议准时开始。

    不大的会议室里,20多位村民或站或坐,积极互动,手里都拿着一份《幸福乡部分补贴、政策参照清单》。这是由太仆寺农商银行幸福支行与太仆寺旗法院、幸福乡政府共同召开的精准扶贫工作会,专门向贫困户传达贷款购牛项目和政府补贴政策。

    太仆寺农商银行幸福支行副行长赵伟告诉记者,通过这一项目,由农商银行提供最高3万元的基准利率贷款,每户贫困户可购买5头牛,并由保险公司保险,同时每头牛可获得3000元政府补贴。

    “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没钱买牛,农商银行上门服务提供低息贷款,国家还有补贴,购买1头牛,1年至少能增收3000多元,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57岁的村民张银笑着对记者说。

    随着“精准扶贫”成为国家战略,太仆寺农商银行毅然擎起了这份沉甸甸的使命。

    据该行业务发展部经理闫瑞强介绍,金融扶贫是该行以新模式构建普惠金融生态的重要内容。结合太仆寺旗扶贫攻坚现状,该行以“便农、惠农”为标准,精准对接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需求,探索出多种金融扶贫模式:

    “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对当地龙头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实现了“支持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区域、造福一方百姓”的多方共赢目标。

    “银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对辖内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帮助他们增产增收。

    “政府贴息+龙头企业+银行承贷+保险公司+红卡贫困户”的“5+”扶贫信贷投放模式。该模式让贫困户成为公司“股东”,每年可获得1500元现金分红。

    “党建+金融”模式。创新推出“党员示范引领”贷款,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精准扶贫攻坚的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开创了太仆寺旗地区党建工作与农村金融平台的合作模式。

    同时,为更好引领贫困户“加盟”企业,精准掌握扶贫第一手资料,该行实行“5+2”工作法,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入户走访,做好政策宣传、答疑及信息反馈等工作,力争达到建档、评级、授信3个100%覆盖,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累计投放金融扶贫贷款3.25亿元。

    谋求转型之道:

    创新金融服务体验

    太仆寺农商银行察哈尔支行,是锡林郭勒盟首家“智慧银行”。

    走进这家早已名声在外的“智慧银行”,科技之风迎面扑来:

    体感互动大屏,通过体感手势感应,为客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挂壁式手机银行,可通过手机操作投屏到互动屏幕上;微信打印机,关注公众号后,可免费打印照片;智慧诊疗区,客户可免费测量身高、体重和血压;现金出纳机,为客户提供大额存取款及兑换零钱;RTS管道银行,从1楼到3楼,均由管道相连,通过胶囊管桶传递文件、办理业务;在各个功能分区,机器人“慧慧”迎来送往,有问必答……

    在察哈尔支行行长张琪的引导下,记者来到该支行二楼的“小小银行家学院”。这里专门为小朋友设计了模拟银行柜台、模拟ATM取款机、智慧留言墙等,俨然一家“小银行”。

    指着墙壁上的一张张活动照片,张琪介绍说,他们会经常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举行不同主题的“小小银行家”体验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会通过精美有趣的PPT及动画,向小朋友讲解货币的起源、如何识别真假币、外币等一系列知识,寓教于乐,激发他们对金融知识的兴趣;带领小朋友分组扮演押钞员、柜员、大堂经理,让孩子在充满趣味性的游戏体验中,走进金融、了解金融、关注金融。

    “每天都会有附近的老人来量血压,下午放学后还会有孩子来这里写作业,一些老人或家长,顺便就把业务办了。”提及智慧银行对居民的吸引度,张琪告诉记者。

    对慧鑫支行进行标准化改造,是太仆寺农商银行物理网点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规划。通过采用“银行+女性特色”的服务模式,慧鑫支行的经营模式更有“创新性”:

    在设计上融入“蒙元”元素,突出地域特色;营业大厅的功能分区更加醒目、整齐、合理;从行长到大堂保安全部为女性员工,高颜值的外表下,标准的礼仪和规范的服务,让银行的金融服务变得更有“味道”。

    记者了解到,以“客户为中心”创优金融服务体验,是太仆寺农商银行扎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的不懈追求。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之下,该行积极谋求转型之道,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全面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品牌服务形象。

    细微之处见真情。太仆寺农商银行注重从细节处着手,优化金融服务体验:

    推行规范化、精细化、亲情化服务,在营业大厅摆放了雨伞、医药箱、轮椅、老花镜、针线包等便民设施,并设置了爱心窗口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全力配合政府做好各项惠农补贴发放,代理了全旗13万户社保卡发放和管理工作;加大自助机具布放和助农金融服务点建设力度,全旗18家营业网点与126处助农服务点交相呼应,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服务网络,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我们创新推出了微信银行、聚合支付业务,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等多元化金融产品,为城乡居民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便捷化服务。”吕平文告诉记者,借助“互联网+”思维,该行的普惠金融实现路径更加立体化,叠加效应正在释放。

    记者手记

    草原深处的微笑

    □ 本报记者 贾丹丹

    从城区社区到牧区嘎查,从小企业到农牧户,车子行驶在草原深处。

    采访结束时,一张张微笑的脸庞,在记者的脑海中不断闪现:

    在厂房里,企业家贺宇紧紧握住客户经理马艳明的手道别,一再感谢,满脸笑意;在牧区,牧民张银指着不远处的幸福支行副行长赵伟笑言“我们家他来过很多次了,全村人都认识他”;在总行营业部,有了机器人大堂经理“雯雯”的陪伴,等候办理业务的人,欢声笑语不断……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普惠金融对这里的百姓而言,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对于远离城区的农牧民来说,普惠金融是少走几十里路,节省半天时间;对于新德村的贫困户来说,普惠金融是可以多拥有几头牛增收致富;对于无数小微企业来说,普惠金融是从年收入几万元到几十万元。

    对于太仆寺农商银行来说,普惠金融是想客户所想,因地、因事、因人,打破贷款壁垒;是创新金融产品,在客户想要创业时,为他们提供起步资金;是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在企业提速发展时,能添上一把柴,在企业陷入困境时,再给一把力。

    一路走来,记者深刻地感受到,普惠金融对这里的百姓而言,是一份流淌在心间的便捷与安心,是浮现在脸庞上最动人的微笑。

    “时代在变,农牧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在变,5年多来,1800多个日夜,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我们一刻都不敢停歇。”吕平文向记者坦言。

    于他而言,客户满意的笑容,就是对太仆寺农商银行最大的肯定与褒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