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粮食银行”里的创新驱动理念

□ 周海峰

    近年来,江苏省泗阳县供销合作社发起成立的江苏粮安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服务“三农”过程中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打造全新商业模式“粮食银行”,目前在泗阳县的八集、高渡、穿城、张家圩等乡镇已设立了8个分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七月初夏粮收购以来,泗阳供销“粮食银行”已为全县农民收购、代储小麦超过2亿斤。该“商业模式”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完善,已经从最初的1.0版本逐步发展到现在的5.0版本。其运营模式及服务功能如下:

    1.0模式:该模式主要经营传统的粮食购销,解决广大农民卖粮难、卖粮贱的问题。充分利用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减少销售中间环节,直接以高于市场价格从种植大户、小农业生产散户手中收购粮食,再销售给面粉厂等食品加工企业,买粮付款,存粮计息,即时结算,实现粮食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通过该模式,农民亩均增收30—50元,加工企业得到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稳定原料供应渠道,粮食银行在服务农民和企业过程中获得合理回报,农民、厂商、粮食银行实现三赢,产业得到良性发展。高渡分行今年仅6月1日—5日粮食购销就接近500万斤,存粮、卖粮农户1000多户,实现利润10多万元。1.0模式的成功落地也为其他服务功能和商业模式的叠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模式:该模式以粮食为支点,以粮食的“银行”增殖服务为杠杆,运用粮食银行项目撬动整个农产品资源和农业产业化服务。发展订单农业、定制农业,根据市场需求为农户种植提供农业订单,按照产业化、标准化、安全性要求组织好土壤改良、良种繁供、测土配肥、飞防管理、种收烘贮加销等大田托管服务。建立“手机粮食银行App”终端系统,随时查看粮食价格和存粮情况,实现买卖线上操作,同时做好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价值。目前已经适时推出了“桃果银行”“蔬菜银行”“湖鲜银行”“畜禽银行”特色项目,服务农民、壮大产业。并与全县系统内的供销通、醉美泗阳、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为农服务平台联合合作,实现测土配肥面积20多万亩,土地全托管、半托管面积超30万亩,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亿元,在农业产业化服务中的龙头引领作用愈加明显。

    3.0模式:该模式中,粮食银行与实体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引入金融服务功能,用银联借记卡代替粮食银行存粮本来实现存粮、结算、消费功能,可用于固定分红,也可根据市场粮价变化,择机变现。全县已开业的8家分行预计夏粮收购吸纳存、销粮户1万家以上。由于夏粮收购的示范效应,加之秋粮收购时19个乡镇分行全覆盖,预计全年发卡5万张以上,五年内城乡发卡30万张以上。持卡人不但是供销合作社社员,还是粮食银行与实体银行的会员和储户,具有忠诚度高、消费力活跃等特点。与实体银行实现战略合作后,实体银行支付的排他性战略合作费用、发卡费、结存资金利差将为“粮食银行”提供利润支持的同时,为农民会员提供便捷的支付方式和丰富的消费场景。粮食银行自营生产生活服务体系与县供销润农苏果168家门店、供销农资连锁92家门店、基层供销合作社商场等流通服务企业共享资源,抱团发展,为农民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和日用品、生活服务。供销合作社测土配肥项目根据土壤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含量精准定制肥料,降低了农业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实现了亩均增产10%—20%。所有持粮食银行银联联名卡或存粮卡储户在粮食银行服务体系消费一律享受九五折优惠,并可以社员身份享受年终分红。

    4.0模式:由于粮食银行吸纳了大量的社员入社,吸引了海量的农民粉丝,强大的市场议价能力也应运而生。农民生产生活必需的农资、米面粮油、小家电、农机具等商品都能以质优价廉方式植入粮食银行体系,进入农村市场。供销合作社参股、控股企业满嘴香食品的冷鲜肉、点豆农机服务价格均低于市场价30%以上,供销合作社加油站以每升低于市场价0.5—1元价格销售给广大粮食银行会员,供销系统的优质特色服务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更加丰富了粮食银行的功能和内涵。此外,粮食银行还以强大的供应链、高竞争力产品植入城市社区便利服务店、餐馆、酒店等市民消费场所。目前在农村网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城区已建成3个供销七彩生鲜购物中心,7个社区便民点设立粮食银行商品专区。服务城市居民的同时,引导广大市民下乡开展农业众筹、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消费活动,真正实现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村、贯通城乡”的功能。

    5.0模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支持,农业发展、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泗阳县社依托粮食银行项目具备了强大的资源整合功能,“联合合作、成人达己”服务理念深入了广大农民心中。该模式指在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内支持具备条件的粮食银行在所处乡镇,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发展资金互助合作部,这不失为一剂破解当前城乡金融资源分布不平衡的良方。县社怀抱为农服务的情怀,通过此模式,不断下沉再下沉,深耕农村、支农惠农,真正做到“为农、务农、姓农”。

    “粮食银行”项目运用创新驱动理念引领农村新型生产服务经营主体全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市场的有机结合,加速了供销合作社新时期农资流通、农产品的产加销、农村生活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大田托管等服务功能的贯通连接,对当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

(作者系江苏省泗阳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