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棉花田间管理正当时
全国主要棉区棉花长势良好

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农民及时喷施农药,做好棉花田间管理。杨文东 摄

    7月,盛夏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高温、多雨水期,棉花也进入打顶时期以及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并进时期。此阶段,气候变化、田间管理等方面将对全年棉花产量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各主产棉区生产进展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新疆:持续高温不利棉花生长

    连日来,新疆气象局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热”成为新疆近期的主调。“高温天气除会影响人们生活,也会对农业等多方面产生影响。”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新疆作为农业大区,采取什么样的田间管理措施才能将高温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7月17日,新疆农科院部分农业专家支招高温天气农作物的“避暑秘籍”。

    “30℃左右的温度有利于果树干物质和糖分的积累。”新疆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马凯介绍,但对大部分农作物来说,生长温度超过35℃,水分大量蒸腾,作物光合作用和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孔杰以棉花为例分析高温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孔杰介绍,棉花是一种喜光热的作物,气温在25℃—30℃时,天气晴朗,对棉花的开花授粉最为有利。但在高温条件下,田间温度达35℃以上时,棉花约有20%的花铃不能开裂,会影响棉花受精的完成。

    “因为新疆的高温持续时间长,高温累加效应对棉花授粉有很大影响。”孔杰介绍,目前南北疆棉田已经基本打顶完毕,棉花生长正处在开花结铃的关键时期,短期的高温对棉花产量影响不大,但在南疆棉区,7月的高温日持续时间可达5—7个小时,高温持续时间长,会造成蕾铃大铃脱落,导致棉花减产。

    高温导致农作物蒸腾作用增强,“失水过多”会对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但如果能做好田间管理,就能减轻高温对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无法控制高温天气发生的情况下,提高灌溉频次,就能达到以水调温的目的,同时保证了作物的水分供给,能减轻高温危害。”孔杰说。

    高温天,人体水分蒸发量增大,需要多喝水进行补充。农作物也一样,高温天“多喝水”是“避暑”的好方法,但切记不可“大口喝”。以棉花为例,一般农田1月滴3次水,每次间隔10天左右。针对7月的高温天气,沙土地保水保肥能力差,孔杰建议可滴水4—5次,有利于降低田间温度、提高湿度、提高棉花坐桃率。

    浇水看似简单,实则灌溉农田采用什么样的水源也大有学问,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灌溉切记不可“大水漫灌”。马凯解释,农作物的根系需要疏松的土壤环境,也需要呼吸。大水满灌之后,根系无法与空气接触,会导致根系病害产生,严重的还会导致烂根现象发生。此外,对农田中存在某些作物有病害的现象,大水漫灌会导致病害的广泛传播,一棵苗患病会变成一片苗患病。

    马凯提示,在太阳光照射强烈的中午,叶片出于对自我的保护,会部分关闭叶片上用于气体交换的气孔。这个时候浇水,会促使气孔打开进行光合作用,而强烈的光照会灼伤叶片,使光合作用的效率下降。因此,浇灌农田以早晚时段为宜。 (刘一鸣)

    山东:棉花长势良好

    本报讯 据悉,近期山东多地棉花长势较好,棉农对丰收抱有较高的信心。

    山东省农业厅日前发布《2018年山东省棉花中期管理技术意见》。意见指出,7月是棉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并进时期,要求株高适宜,适时适度封行。鲁西南棉区春棉株高控制在1.2米,短季棉株高控制在0.8米左右;鲁北棉区春棉株高控制在1米左右。

    据悉,由农业农村部在山东省无棣县西小王镇东黄村景国农机合作社和柳堡镇常家村牧禾农机合作社建立的两个棉花膜下滴灌示范基地的棉花长势令人满意,这200亩棉花预计目标是实现总产量7万公斤。在济宁嘉祥地区,棉田里枝繁叶茂,一片喜人景象。目前多数棉花已进入现蕾期,每株棉苗高15—20厘米,有果枝8—10个,每枝现蕾1—2个,多数没有开花。6月份,菏泽地区天气高温、少雨,但对棉花长势影响不大,现在当地棉田已普遍进入蕾期。

(鲁文)

    河北:三代棉铃虫幼虫发育早于常年

    本报讯 从河北省农业厅获悉,根据各地二代棉铃虫残虫基数,结合生态条件和气象预报综合分析,今年河北省三代棉铃虫幼虫发育进度早于常年,比常年早2—5天,为近10年来发育最早年份。7月中旬将进入三代棉铃虫落卵始盛期。

    与此同时,气象条件也利于棉铃虫发生。据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7月份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4成;北部地区温度较常年偏高1℃左右。阴雨天气多有利于棉铃虫卵孵化和幼虫存活。

    专家建议,要提早预防,科学应对。棉铃虫成虫期采用生物食诱剂诱杀成虫,降低田间落卵量。当抗虫棉百株低龄幼虫10头时,优先选用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抗虫棉田禁用)、茚虫威等生物源杀虫剂。棉铃虫产卵初期释放螟黄赤眼蜂灭卵,或在卵孵化盛期喷洒苏云金杆菌制剂、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等。

(冀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