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看懂茶品牌,先读懂两个模型!

□ 罗 军

(单位:元)

立顿之殇&星巴克之谜

    我曾说过一个关于立顿的评价:在进入中国市场这么多年后,立顿赢了战斗,输了战争。因为立顿所选择的产品背后的价值模型有偏差,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由于立顿针对的是国际红茶价值模型,为了获得产品稳定化,将茶包定位为高效率的产品;它虽然便捷、价格低廉,但并不能成为满足中国消费者最基本需求且具有强烈嗜好性的饮品。所以尽管立顿在局部区域内取得了战绩,但从立顿在中国销售不到10亿元的总体情况看来,这个成绩并不太好。

    很多人都喜欢星巴克,几年前星巴克高调推出茶品牌teavana,然而在2017年宣布退出。在星巴克位于上海的全球最大工厂店里,二层的teavana销售额惨淡,但一层的咖啡十分受欢迎。

    teavana在被星巴克收购前销售业绩还不错,可改造后它的价值模型出了问题——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不是想象中的茶产品。

中国新式茶饮的胜出

    2015年,以喜茶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完全胜出。以喜茶为例,它的单店营收可达到100万元/月,单店客流超过1000人/天,这两组数字是星巴克的二倍,更是远超天福茗茶这样的传统茶叶店(单店100万元/年,100人/天)。

    由此可见,喜茶的坪效非常可观,因为它提供了有效的产品,进而帮助它把握住了现在年轻消费者的喜好,这就是成功落地的价值模型。

品牌战略与模型

    如今,包括茶品牌在内的很多新品牌蓬勃而出,胜出的反而不是资金充足和团队豪华的品牌。在品牌的前期,关键是突破价值模型,品牌需要做出被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吸引消费者;在品牌后期,当消费模型确定以后,商家需要思考如何放大品牌规模,这就是效率模型。

    这两个模型,是有先后顺序的递进关系,代表着品牌前期和后期的侧重。以喜茶为代表的已经胜出的头部品牌,正在面临效率模型的挑战;而还没有得到用户认可的品牌,需要解决的是价值模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