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信社应全面融入社区治理体系重构进程 (上)

□ 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王小龙

    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浙江人民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在相当长时间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正因如此,浙江也更早地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新情况。2013年,在浙江省朱从玖副省长的亲自组织领导下,浙江农信率先启动了普惠金融工程,作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得到三点感悟:

    第一,普惠金融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

    普惠金融服务的是最广大的老百姓,特别是要覆盖到“三农”、小微企业和偏远地区这些容易被遗忘的角落。因此,做普惠金融必须俯下身、沉下心,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程。浙江农信为农而生,因农而兴。成立60多年来,做了大量别人不愿意做,也做不了,但对整个经济社会来说又必须做的事情。

    2012年浙江农信提出“做小不做大、做土不做洋、做实不做虚”的经营理念;2013年率先全国实施普惠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又围绕绿色普惠、数字普惠,实施了新的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

    经过几年的努力,行动计划提出的15项主要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基本构建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普惠金融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浙江农信共有4200个营业网点,近1万个丰收驿站,2万多个村级服务点,基本实现了200人以上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特别在一些偏远的山区、海岛,浙江农信是唯一的金融守望者。浙江农信十年如一日走千家、访万户,开展信用创建、整村授信,浙江每10位老百姓,就有8位选择浙江农信的服务;每4户家庭,就有1户与浙江农信授信签约;每5家企业,就有1家与浙江农信携手同行。

    浙江农信承担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农户贷款,3/4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贷款,以及绝大多数低收入农户贷款,发放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2600亿元,发放土地、农房、林权等“三权”抵押贷款160亿元。得益于在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打下的坚实基础,浙江农信自身发展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主要业务指标领跑全省银行业,在全国农信也处于领先,铸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通过这些年普惠金融的实践,浙江农信有三点深刻的体会。

    一是做普惠金融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程,没有这个基础,普惠金融就是“空中楼阁”。

    二是短期利益要服从长期利益。普惠金融是需要讲情怀的,要坚持把服务挺在最前面,不计较一时的利益得失。有些事从短期看是“亏本生意”,但长远看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三是小法人更适合做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服务的对象,其金融需求大多是“小而散”。大银行由于组织架构、考核机制、信贷文化等因素,并不适合做小做散,就像天才的篮球运动员未必擅长踢足球。而以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金融机构,由于机制灵活、决策链短、人缘地缘关系紧密、产品服务更接地气,在发展普惠金融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农信社始终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

    普惠金融的重点在农村,当前特别是要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浙江省委、省政府历任领导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也为浙江的普惠金融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

    浙江农信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服务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今年,我们启动了浙江农信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程。未来五年,将以深化提升普惠金融为着力点,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金,全心全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普惠金融全面覆盖、绿色金融全面深化、乡村治理全面融入、精准扶贫全面发力、人民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

(未完待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