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理论结合实践 提升学习质量
中国茶研所首届茶叶审评师学员到建德市峰鼎茶业公司学习炒茶
□ 韩星海

学员体验现场操作。

    5月30日上午,曾在中国茶叶研究所学习茶叶审评师资班的30多名学员,专程前往浙江省建德市大同镇镇源村峰鼎茶业有限公司学习炒制绿茶技术,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从5月22日起,一连7天的绿茶专业审评理论与对样审评课程结束后,中国茶研所为了巩固学员基础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特意安排学员前去建德市峰鼎茶业公司学习炒茶技术。

    峰鼎茶业公司创建于2006年,刚开始只是一个家庭小作坊,只有1台制茶机器。经过10多年的努力开拓,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不仅拥有占地3千多平方米的厂房,还有500亩茶叶基地、100多亩良种油茶基地,并成立了镇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不管是茶叶还是植物油,如今在业界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该企业积极与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结对子,请教技术,茶叶制作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由粗放式生产向深加工模式的转型升级。公司曾选送出的“白玉莲心茶”还在“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并且成为浙江农业厅公布的第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之一和标准化名茶厂,带动了当地绿色经济的大发展。

    在现场参观时,公司总经理梅相贞介绍说,去年企业新引进4条生产线,包括日产500公斤龙井茶、日产300公斤手工龙井茶、年产200吨山茶油和160吨菜籽油等项目已经投入使用,虽然每斤的加工成本增加了60元左右,但是茶叶品质很好,出厂的价格较同期翻了一番,今春茶叶产值达到了300万元,市场销路看好。今年下半年,年产200吨的山茶油生产线若能派上用场,通过新生产线的深加工,达到国家一级油的标准后,预计产值能超过5千万元。目前,他带头成立的合作社已有2千多亩优质茶叶基地,如何提升茶叶知名度也是他苦思冥想的问题。这次他也邀请专家和学员们一起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希望促进企业发展再上台阶。

    在此次活动中,著名茶叶审评专家刘栩、高级农艺师邓余良等人,首先带领学员学习了茶叶加工技术,在董事长夏玉娥、总经理梅相贞传帮带的服务支持下,先后把采摘来的几百斤茶叶鲜叶,通过杀青、炒制、辉锅、干燥等工艺,加工出了18款茶叶样品,让大家现场进行冲泡审评,提高了学员的专业水平。来自浙江武义县乡雨茶叶公司总经理祝凌平,已经是全国制茶和评茶大师,但他还是认真学习,与学员们共同学习提高。通过这次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让学员们眼界大开,普遍了解掌握了绿茶的加工技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