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你真正了解奶盖茶吗?


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奶盖茶。

    奶盖茶很有意思,首先说一个小故事。

    2014年1月底,星巴克来中国考察茶饮市场,当时星巴克亚太中国区副总裁兼研发总监马胜学博士,推荐星巴克总部高管、全球研发总监、Tevana创始人等将考察的首站,选在茶香书香滨江店,体验中国茶。这是Tevana为启动中国茶饮市场进行的全面调研,主要研究:中国人究竟怎样喝茶?新茶饮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在何处?在考察过程中,星巴克总部高管对茶香书香的产品印象深刻,尤其是海岩茉莉花茶。

奶盖茶的演化史

    第一阶段:2009年风靡上海的85°C,海岩茶出现,让传统茶饮有了新的模样,但因“海岩”原料供应链不成熟,产品最终下架。

    第二阶段:2011年茶香书香进军上海,在产品开发阶段,团队中最年轻的研发副总监调制了一杯海岩茶,成为茶香书香拿下上海市场的明星产品。

    第三阶段:2012年“皇茶”时代的奶盖茶,喜茶前身,创始人聂云宸不断突破,拿下奶盖茶品类王牌。当时直营“皇茶”店并不多,而山寨“皇茶”店却突破2000家。为何被“山寨”?因为价值模型的载体——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让奶盖茶这一品类突出重围。

    第四阶段:2015年迎来“喜茶”时代,同年茶香书香重新启动。2012年—2013年的数据显示:茶香书香66%饮品中海岩茶占80%,其中海岩茉莉花茶占海岩茶品类的50%。但遗憾的是,当时茶香书香未将海岩茶作为主力突破产品,丧失了品类市场,转而让“喜茶”拿下,全面打通奶盖茶品类市场。

奶盖茶真正的秘密是什么?

    第一,奶盖茶相当于咖啡饮品中的卡布奇诺(分层模型)的做法,不同于拿铁的混合模型。分层模型奶盖茶在一定程度提升了茶基(茶汤基底)的要求,过去的混合系奶茶重视浓、强的要求,当奶盖茶的茶基提高到中高档水平时,就满足了浓、强、鲜的要求,使得中国茶的魅力在奶盖茶中得以发挥,满足中了中国人的品茶要求。

    第二,芝士鲜奶是典型的西方个性,是国际化的,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

    第三,从理论上肯定“咸”是中国人的特别喜好,而“咸”与“甜”的结合是典型的东方偏好。

    上述三点,实现奶盖茶甜腻与清淡的平衡,并且是补充营养与平衡营养的折中,更适合18—30岁之间过渡消费年龄段的人群。这样的年龄分布,让奶盖茶与20元价位结合,与90后结合,彻底推动了中国新式茶饮,成为这一品类的标配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