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8年4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探索“供销社+小农户”为农服务新模式

□ 李献磊 李英书

    近年来,河北省曲周县供销合作社围绕区域优势产业资源和农业农村需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出了“供销合作社+小农户”的为农服务新模式,致力打造全方位、综合性为农服务体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土地怎么种,谁来种”成为很多地方面临的现实而又紧迫的重大问题。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创新服务体系、服务现代农业这一工作思路,探索了土地托管新模式,对“土地怎么种,谁来种”这一农民关心、政府关注的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目前,主要采取了“保姆式”全托管服务、“菜单式”半托管服务、“订单式”半托管服务三种模式,农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愿选择。

    一是“保姆式”托管。由基层供销合作社、村“两委”和农户把土地集中起来,交由农业公司托管,托管方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后,为农户提供覆盖粮食生产的耕、种、收、管、售等“一条龙”式全程服务。在管理种植上做到了“六统一”,即统一购置、播种、管理、培训、收割和销售。农民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按照约定产量或收入取得效益。探索出了“供销合作社+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土地托管新模式,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

    二是“菜单式”半托管。主要分为耕地服务、播种服务、信息服务、农资服务等十大类,采取“选一项服务,交一项费用”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主要围绕以下几个生产环节提供服务:1.代耕代种。使用大型现代农业机械,对连片农作物开展耕地、施肥、播种等环节的规模化服务,并实现多环节一体化作业。使用自走式喷雾机等先进设备对连片农作物的病虫害实行统一时间、集中连片防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解决分散作业影响病虫害防治效果问题。2.统一收获。对连片作物实施机械化收获,开展收购储存、秸秆回收等服务。3.储存、销售、加工。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优势,为农民提供销售及深加工服务。目前,在河南疃、大河道、安寨和曲周镇等4个乡镇发展菜单式半托管土地1万多亩,受益农户达2286户。

    三是“订单式托管”。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一定优惠,对所有生产环节“打包”收取费用,由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农机等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队承担托管任务,土地产出全部由农户所有。依托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政麟食品公司推行“公司+基地+专业社+农户”四位一体订单式农业发展模式,去年以来,累计签订土地订单服务面积3000亩,亩增收250元,为农增收75万元。

    通过土地托管,农户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还获得了更多的种粮收益,更为外出务工提供了条件,使农民收益有保障。同时,也提升了农业效益,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实现了利益的共赢,破解了新形势下农业发展的难题。目前,这种经营形式正逐步走上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逐步实现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增强了农业竞争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二、创新农机服务新模式

    为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县社投资1400多万元,建设集农资供应、农机服务、信息化管理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购置各种大型农用机械100台(套),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服务涵盖全乡18个村。采取“公司+专业社+农户”模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采取“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推出涉及农业作业的10大类12项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种肥同播、农资直供、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服务、农民培训、农产品购销、金融服务等,初步打造了“一站式”农业规模化、系列化、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全县开展农机服务面积达5万亩,覆盖10个乡镇8000多户。

    三、积极开展农资综合服务

    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供销合作社在农资流通网络服务上,依托县农资公司和益农农资配送中心,新建大河道供销合作社农资配送中心,目前,全县系统已发展农资连锁店、农资服务站、经销点等销售网点275个,遍布全县80%以上行政村,构建起了上下贯通、物流顺畅、管理科学、经营规范的农资连锁配送网络,有效促进了农资销售。同时,县社组建供销“三农”服务队,根据农户不同需求开展灵活多样的便民服务,依托省社八方联采开展农资网上订购活动,群众不用出村就可以买到货真价实的农资,使农民享受到便捷和优惠的服务。针对部分在外地务工群众,建立微信服务群,通过微信按菜单选定服务项目,由供销合作社组织的服务队为其提供相应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买到好农资。

    四、推进农技服务新模式

    一是根据地域农业特色,划片定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技培训,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省农业专家相继举办西瓜、甜玉米等特色产业的种植管理、栽培技术、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培训班,培训农民 3000余人次,做到村村都有技术“明白人”。二是面向新兴职业农民,邀请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农业专家和教授授课,重点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产品经纪人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职业农民280余人次,同时通过到农村零距离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引路人和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三是采取“公司+基地+专业社+农户”模式,推广订单服务,依托社属企业政麟食品公司与农户签订土地订单协议,公司向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农技人员进行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并负责产品的收购,实现了种植有保障、销售有渠道、产出高回报,以多种农技服务模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已签订甜玉米土地订单2000亩,为农增收40万元。

(作者单位:河北省曲周县供销合作社)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