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建好两张网络 实施两项工程
湖北保康县社积极推进农村绿色发展
□ 张善华

    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湖北省保康县供销合作社将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为契机,以争创山区“县级示范社”为目标,从服务阵地、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和农业产业化服务网络体系、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入手,主动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上发挥独特作用,特别是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上争取更大的新作为。

    一是围绕服务绿色发展,加强服务阵地工程建设。加强乡镇绿色发展阵地建设。按照“有阵地、有项目、有职能、有人员、有收入”的“五有”目标,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积极发挥社有资产在服务一二三产业中的作用。积极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以供销合作社经营设施、场地、资金等资源,采取领办、自办、协办等多种方式,在抓好示范专业合作社建设中,注重发展绿色农业与品牌建设,让农民合作社通过有机、绿色、无公害等认证,进一步提升社有经济的市场竞争力与发展活力。

    二是围绕发展地方绿色农业产业,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加强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突出特色、突出品牌,规范管理、规范标准”的要求,整合系统商贸流通网络资源,积极构建以县城为中心(县合作经济联合社)、乡镇为支点(产业协会)、庄稼医院、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为平台的农业产业化服务格局,实现与专业市场、中心超市、互联网对接服务销售,逐步建立和完善产权多元化、管理现代化、经营连锁化、配送规模化的日用消费品、工业品经营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农资科技服务,兴办“庄稼医院”,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和科学用药,在打造“中国有机谷”等系列绿色农业品牌中发挥独特作用。加强农业专业市场建设。以特色产业乡镇为重点,围绕食用菌、茶叶、蓝莓、蔬菜和药材等全县特色产业,着力抓好特色农业市场建设,打造统一品牌、信息贯通、技术推广、资金融通,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专业农业市场。

    三是围绕加快绿色农业品牌化进程,积极推进“互联网+”建设。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大力推进“网络供销”“数字供销”建设,进一步加强保康供销蜂鸟公司“供销e家”电商平台与省供销合作社合作电商深度合作,入驻湖北供销e家,开通淘宝保康馆、微店、邮乐网、农银e管家和善融商务等平台,将保康地域特色的核桃、蓝莓、茶叶、葛粉、血木耳和玉米锅巴、土猪肉产品销往北京、广东、云南、湖南、浙江、江西等地,加快全县农产品网络营销绿色品牌化建设进程。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县级及县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农产品自带质量追溯二维码上市销售,让保康县农产品真正有“身份证”,在“产”和“管”两个环节上的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在带动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中,注重发展绿色农业与品牌建设,推动全县农业生产标准化进程。加大推进“农业品牌+”与电商推广力度,把保康供销蜂鸟公司注册的自有品牌“荆山农耕”“楚源珍”及Logo创意和保康区域公共品牌“荆山沮水山珍保康”及Logo创意进一步完善投入使用,并与保康农产品大数据分析中心和移动App管理、农产品追溯查询等管理平台紧密对接进行推广,扩大保康生态旅游产品和农产品对外的宣传推广,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智慧旅游建设工作,按照保康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利用供销合作社信息化网络资源,加快推动旅游在线咨询、网上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使保康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在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围绕农村可用垃圾回收工作,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利用供销合作社现有的资源,积极配合商务、城管局等职能部门,本着“一村一建”式多村合建的原则,指导各村现有的农资销售网点改建或新建太阳能阳光堆肥房。在各村实行“一网多用”,指导各村对现有的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改造,提升功能,负责本村的再生资源回收,开展好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工作,还农村一片洁净的土地。同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专家专题辅导、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利用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学,积极引导,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粮食”送进供销所属企业、幼儿园和所驻精准扶贫村、农户,入耳、入心、入脑,凝聚正能量,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针对农村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解读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凝聚农民群众的精气神,合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好生活。

(作者单位:湖北省保康县供销合作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