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2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武夷山: 开启中国红茶新 时代

熊慎端

    1月31日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中英双边会谈后,特蕾莎·梅和丈夫菲利普品饮享誉世界的正山小种红茶。茶叙上,菲利普表示,自己平常在英国喝的也是这种茶。中央领导以正山小种红茶接待外国政要,并介绍中国红茶和中国茶文化,这也是国家茶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体现。如今,在新时代背景下,小茶叶是大民生、大文化、大生态、大健康的朝阳产业,是交流沟通的平台,让人身心愉悦。

    福建桐木村是公认的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的发源地。17世纪初,正山小种红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风靡欧洲,成为皇室贵族的御前珍品。因正山小种的启蒙,红茶在英国由皇族、贵族走向普通平民,逐渐形成了英国独有的全民红茶文化体系。至今,正山小种红茶进入英国皇室,引发下午茶风尚的故事,仍被传为佳话。

    曾几何时,从凯瑟琳公主到安妮女王,每当时钟在下午四时敲响,全民上下品饮红茶。著名诗人拜伦在他的长诗《唐璜》里写道:“我觉得我的心儿变得那么富于同情,我一定要去求助于武夷的红茶;真可惜酒却是那么的有害,因为茶和咖啡使我们更为严肃。”数百年来,正山小种以其浓烈的香气、醇厚的口感俘获了人们的心意。

    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中国茶叶大量出口,出现了巨大的贸易不平衡,成为鸦片战争的导火索之一。大量的中华财富和文明瑰宝被外国列强掠夺和窃取,其中英国人福琼将武夷茶种和8名制茶工人带到印度和斯里兰卡,产生了印度阿萨姆红茶和大吉岭红茶,外国红茶发端由此开始。

    受各方因素的影响,从19世纪末开始,正山小种红茶受到冲击,对英销售节节败退;20世纪更是每况愈下,1949年之前跌入低谷,积年累月的战争使正山小种红茶几乎面临绝迹。新中国成立后,正山小种的命运也几经波折。桐木关茶人在重重困难中不放弃,代代传承,至今已传24代,共450载。

    正山小种有过辉煌,有过苦难,几度萧条,几近不振。为了保护这一特殊茶产,重树正山小种的历史地位,桐木关正山小种红茶第22代传人江润梅、第23代传人江素生及我们这一代第24代传人,自上世纪40年代开始,便在吴觉农、张天福等老一辈茶界有识之士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倾注心血,不懈努力,保存、恢复和发展正山小种红茶。

    为了正山小种红茶的复兴,桐木关茶人一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2000年至2005年,市场低迷,我们和一批坚守初心、潜心探索的研发者一起,创始了金骏眉红茶。金骏眉获得成功,引领了国内市场,再次让全国红茶红火起来。近十几年来在市场上的实践应用,证明了这种创新的技术工艺,符合广大红茶消费者的喜爱。

    武夷山茶人努力把健康高雅的生活元素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致力于传播弘扬“茶为国饮”的中华优秀茶文化。近年来,桐木关茶人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团队沿着“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与孔子学院一道前往伦敦、巴黎、中东国家等,用茶与茶文化来引领健康的、全新的生活方式。

    国盛茶兴。武夷山茶人未来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把正山小种打造成世界最好的红茶品牌,让中国红茶拥有更大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生产的世界最好的红茶和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