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党委副书记 张建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其中的重大论断和理论创新为做好新时代农村金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内蒙古农村信用社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站在“新时代”这一全新的历史方位,展现在农村金融工作者面前的,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无限光明前景。全区农村信用社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新时代带给农村金融的新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第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将为农村金融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既要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有效发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作用,促进各区域领域间平衡发展和部分区域领域充分发展。

  第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农村金融厚植坚实的社会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金融尤其不能缺席。

  从短期来看,“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农村,而金融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是当前扶贫工作的“重头戏”。

  从长期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将由金字塔型渐变成橄榄型,农村金融将迎来消费金融快速增长的新机遇,同时更为富裕的人民群众对美好金融服务的新期待,也将为农村金融持续开展金融服务创新注入不竭动力。

  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为农村金融拓展广阔的市场空间。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持续加大农村金融服务供给;“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将因此享有更充分的财产权利,农村潜在的巨大消费信贷需求有望得到彻底释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必将催生巨大金融市场,成为带动农村金融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农村金融激活巨大的发展潜力。破解金融供给结构性矛盾,增强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最终实现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业的重大任务。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支持;“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尤其要注重发挥金融调节功能,绿色信贷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成为金融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利好农村金融,这是因为,“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早已成为监管层和业界共识,以农村信用社为主体的中小金融机构因此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赶乘新时代的强劲东风,内蒙古农村信用社要以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新时代内蒙古农村信用社的使命是,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支农支牧支小”初心,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党和政府联系农牧民的桥梁纽带”“两个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金融服务新需要,努力把全区农村信用社打造成为党和政府满意、监管部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社员股东满意和干部职工满意的现代金融企业集群。

  坚决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回归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本源,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和破难题工作。

  坚决打赢金融扶贫这场攻坚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到“三个精准”,力争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精准对接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需求;精准对接贫困人口金融服务需求;精准对接重点地区金融服务需求。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底线。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内控合规建设,夯实全面风险管理基础,坚持“四个并重”、突出“三个重点”,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同时,坚决遏制重大案件事故发生。

  坚持“四个并重”。即坚持防范与化解并重;坚持表内与表外并重;坚持日常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并重;坚持防范信用风险与防范流动性风险并重。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机构,做好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防止单体风险外溢蔓延;二是突出重点地区,高度关注资源型地区、城市周边地区和房地产过度开发地区机构经营取向,严防脱实向虚、弃农进城的战略性风险;三是突出重点业务领域,严防信贷业务风险、票据业务风险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

  坚决啃下农村信用社改革这块硬骨头。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大局。改革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是,保持“两个不变”,积极稳妥推进“两大改革”。

  “两个不变”。一是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不变。二是区、县两级法人管理体制不变,不合并、不上收,尊重基层行社独立法人地位,保护基层行社经营自主权。

  “两大改革”。一是基层行社银行化改革,坚持“成熟一家,改制一家”,如期保质完成农村商业银行改制目标任务;二是自治区联社自身改革,按照“逐步淡出行政管理,强化服务职能”的监管要求,转变履职观念,规范履职行为,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满足基层行社服务需求。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按照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全国全区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内蒙古农村信用社要以“五个满意”为根本标准,努力把全区农村信用社建设成为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始终根植城乡社区、矢志发展普惠金融、专注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现代金融企业。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农村信用社一切工作的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系统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约束的特殊党员。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和党组织与“三会一层”议事规则,确保党的领导同法人治理完全一体化,确保经营决策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董(理)事会和经营层手里,确保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坚持政治引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全系统3万名干部职工始终朝着打造 “百年老店”的目标奋勇前进。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牢固树立在金融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客户服务的自觉性。大力弘扬“端盘子”的服务精神,努力为人民群众看好“钱袋子”,提供超值金融服务。更加注重弱势人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童叟无欺、有需无类、一视同仁,让弱势人群享受到同等国民待遇和高品质的金融服务。把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金融精准扶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要坚守市场定位。以永不抛弃、永不放弃的态度,始终根植于内蒙古广袤的乡村大地,始终保持与农牧民的鱼水深情,矢志打造与“三农”事业长期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我是谁、为了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专题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区农村信用社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支农支牧支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更名不改姓,改制不转向”,全方位推进“三农”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建设,以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确保“支农惠农”的农信本色永远不变。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韧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找准切点、持续发力,力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实践中,再立新功。

  三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小银行+大平台”发展思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社战略、科技兴社战略、依法治社战略、文化立社战略深入实施。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