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7年最火的营销手段是什么?


动画形象小黄人和ofo共享单车玩跨界。

    2017年,刷屏的广告一波接着一波,一个整体的趋势是,品牌营销的方式在变得多元化,而传播渠道也复杂多变,形式更为丰富。其结果是,广告越来越不像广告了,它正在与你的生活发生紧密的关系。

    1.快闪,新的线下零售体验模式

    地产咨询公司睿意德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快闪店发展至今,其出现数量的增速已经超过了100%。

    因为品牌已经开始发现,在智能手机屏幕上,人们的注意力被撕裂粉碎,而线下体验式的快闪店可以与此对抗,让他们的视线停留得更久。

    知乎的“不知道诊所”以问诊的方式,让参观者体验到知乎这个知识类社交平台的功能与基调;雀巢咖啡请来在中国当红的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设计了三里屯的快闪店,以此证明自己不再是廉价速溶咖啡的定位;还有在五一劳动节假期刷屏朋友圈的“丧茶”……

    快闪确实可以帮助品牌笼络年轻人。市场研究公司Eventbrite的报告显示,有超过3/4的年轻消费者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会有限考虑购买体验,而非实物;超过80%的新消费者对现场感和即时体验感兴趣。这些快闪体验,也被年轻人视为一种社交货币——即值得打卡炫耀的生活方式。

    可以想见,未来“快闪店”很有可能超越一个单纯营销行为,成为品牌新零售的一种全新模式。

    2.跨界,被用得最多的营销“套路”

    跨界合作成为了今年的日常。而跨界如此流行的原因,或许在于营销资源的稀缺。

    “营销渠道越来越多,大家的注意力更加分散,很显然营销资源不够用了。”意凌·安索帕Trio Isobar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创意总监陈民辕说,“当两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可以利用相互的资源,连接起彼此的拥护者。”例如肯德基与阴阳师游戏的跨界合作,阴阳师渴望将肯德基的全国5000多家门店变成自己的流量入口,带来更多新增用户数量;而肯德基则得以通过这款手机游戏接触到更多年轻群体。

    所以本质上,今年不断涌现的跨界是对营销资源的一种整合。品牌们相互“抱团”,来应对消费者注意力稀缺的“症状”。

    3.H5未死,但不创新不行

    已经火了好几年的H5,曾被多次唱衰,但至今并未过气,反而成了最适合微信传播的一种广告载体,时常有爆款出现。

    H5虽然并不新鲜,但在技术、形式和创意上,却在不断创新。在今年基于手机传感器、触摸屏操作、画面呈现与内容的H5层出不穷。

    在薛之谦的QQ动漫H5页面中,腾讯以视频的方式,让薛之谦抖出关于腾讯动漫作品的段子。而以画面呈现形式为创新的一镜到底形式H5也在今年成为潮流,通过模仿镜头的拉伸,使得不同的画面元素陆续呈现在你眼前。H5作为移动互联网一种轻型的内容承载器,它甚至有点移动广告时代TVC的意味,以一种固定的载体,“孵化”不同的新兴创意。

    4.让UGC成为广告创意

    今年那列贴满网易云音乐歌曲评论的地铁成了网红,那些来自网友的评论,感染力远超大多广告公司的专业文案。不少杭州的年轻人甚至刻意去乘坐那列地铁,把它当做打卡地之一。

    当品牌商嗅到了UGC带来的强大传播力,开始涌现一大波类似的广告创意。知乎、陌陌、芝麻信用等等都制作出不同形式的UGC地铁广告。

    不过能达到网易云音乐效果的很少。这不仅是因为它是第一家这么做的品牌,更重要的原因是,地铁与音乐有着天然的契合。而且,网易云音乐平台本身有强大的UGC生产力,它能从海量的音乐评论中寻找到最优质、最容易打动人的语言。

    对于那些具有UGC内容生产力的公司,这个新的广告创意生产模式将会是它们做营销的一大利器。

    5.自媒体营销话语权开始崛起

    自媒体网红们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淘汰和内容沉淀之后,其中一部分不仅成为了品牌眼中的“带货高手”,并且开始掌握营销话语权。那些连几秒广告都无法忍受的消费者,却愿意花十几分钟去观看“大号”们撰写的广告推荐。

    宝洁在发布新款电动牙刷时,请来了深夜发媸与黎贝卡,这两个名字代表了如今中国自媒体上最为当红的美妆及时尚类公众号。MINI甚至直接在黎贝卡的微信公众号上卖起了一款限量车。

    这些自媒体网红们,也都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公司,以更为专业的方式,为品牌实现有效的传播。在接下来一两年之内,这样的趋势或许会愈发明显,甚至会与广告公司抢夺生意——毕竟他们懂得内容制作,同时自带渠道流量。

    6.越来越多国际大牌向流量低头

    今年不少姿态高冷的大品牌开始与流量明星合作:麦当劳在今年宣布签下吴亦凡作为品牌代言人,这是麦当劳第一次在中国使用代言人;耐克与TFboys的队长王俊凯合作,官方微博的转发量破了记录;就连曾经只与超级巨星合作的奢侈品品牌,也开始以品牌大使、品牌挚友或形象大使的各种名号与“流量明星”合作,如Burberry找来周冬雨作为自己的形象大使,而赵丽颖、古力娜扎也都与奢侈品牌有合作。

    这些看起来十分本土化又接地气的合作,是社交网络带来的变化。一方面,这些明星在个人社交网络上拥有大量粉丝,另一方面,这些流量明星在公众场合出现时的穿着打扮,成了各种时尚博主讨论的内容。他们具有越来越强的“带货”能力。

    7.品牌对年轻人潮流的反应速度变快了

    “你有freestyle吗?”这句话大概可以入选今年的流行“金句”榜单,它出自今年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一档网络真人秀节目《中国有嘻哈》。在2017年的夏天,似乎难以统计究竟有多少品牌,以嘻哈的方式制作广告内容。

    品牌的反转速度,对于潮流热点的投入,可谓是越来越及时。

    如今,流行似乎都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没有人可以预判,但想要贴近如今在社交网络中兴趣点瞬息万变的年轻人,品牌需要前所未有的敏感洞察能力与快速的执行能力。

(源自“看你卖”公众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