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当好新时代农村金融主力军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 王献玲

    十九大主题非常鲜明,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的高度,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走什么路举什么旗,在这个阶段完成什么任务,长期的、近期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报告全面总结梳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时代。报告围绕新时代来谋篇布局,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为理论基点,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通篇报告逻辑结构、历史脉络非常清晰,历史逻辑统一、理论和实践统一,在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得到完美体现,显示了我们执政党新时期政治胸襟和历史站位,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大党领袖的风采,报告非常鼓舞人心、非常提升士气。

    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市场定位,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论农村商业银行如何改革,都不能忘记初心,为“三农”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既是我们的业务定位、市场定位,更是我们政治定位。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是必须担当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针对金融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将以此为指引,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全省农商行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加强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党的建设,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158个党委、2409个党支部、3.6万余名党员和7.8万名员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联社党委将旗帜鲜明地以党建统领全局、融入全局、推动全局,团结带领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进一步加强责任体系建设,推进管党治党任务落实;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政治引领水平;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拓宽人才选拔使用平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二是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当好新时代农村金融主力军。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农商银行系统奋斗和追求的目标。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是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资金实力最强的金融机构,是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军。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将高举服务“三农”的大旗,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定位,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根本,坚定不移地往“三农”走,往实体经济走,往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走。抓住农商行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深化战略合作,结合农村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着力深耕三农、深耕社区、深耕小微,确保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持“支农、支小、支散”的战略发展定力,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坚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实现新提升。

    三是全力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第一步。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将紧扣“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决策部署,把金融扶贫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完善金融扶贫长效机制,着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更精准、更深入、更富实效。按照省联社《金融扶贫“十三五”时期工作规划》,设立100亿元专项资金,为有扶贫资金缺口的农商行提供低息资金支持,为全省农商行精准扶贫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全力防控风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稳健成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全省农商银行将牢固树立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强化风险识别、预测、研判,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省联社将严格按照信贷、资金、财务三项“八条禁令”,扎紧制度笼子,运用审计、纪检、巡察等手段,综合施治,强化防控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道德风险、信息科技风险、舆情风险等,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面向未来,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谋划明年工作和未来几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双稳”理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落实中央精神、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