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如何识破假老白茶

梁 妍

    秋天是一个感冒多发的季节,多喝老白茶就可以有效预防感冒。老白茶被誉为“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和营养成分。既然老白茶对人体有这么多好处,那么我们在挑选老白茶时,怎样才能分辨出它与新白茶之间的区别呢?笔者整理出以下三步骤,避免读者上当。

    从茶叶外形和干茶香气上看

    老白茶整体呈现出比较深的黑褐色,略带白毫;干茶的香气有些许陈味,毫香浓重。新白茶一般指的是明前春茶,例如白毫银针、白牡丹。干茶在外形上往往展现出褐绿色或灰绿色,并且满披白毫,一般会带有鲜嫩的毫香,而且散发着茶叶特有的清甜气息。

    从茶汤和茶香上看

    老白茶冲泡后茶汤呈杏黄色,入口有淡淡的药香,舌根浮现丝丝回甘,茶香清幽高远,带有阵阵毫香,韵味无穷;新白茶的汤色较为明亮,显现出淡黄色或者浅杏黄色,略带浅浅的毫香,滋味清淡鲜爽;茶香有略微的青味,暗藏着清甜的味道。

    从茶叶的耐泡程度上看

    老白茶十分耐泡,运用普通泡茶法可以冲泡20余泡,且滋味不减,所以我们可以用铁壶煮老白茶,这样方才能展现出老白茶的独特韵味。然而即便是质量较好的新白茶,一般在七泡之后,滋味就有所减退。

    另外,笔者还特意盘点出了大家在购买老白茶时,可能会遇到的几个“大坑”:

    1.当我们购买老白茶的时候,第一步要听商家是怎么说的。如果商家说:“我们家的老白茶都压制了十几年了,别的家都没有!”那您就别听他“忽悠”了。福鼎白茶是从2007年才开始压饼,所以基本不可能会有压制十几年的“老茶”。

    2.接下来再看看干茶。假老白茶是在蒸汽软化压制成型前,把干茶摊匀之后洒水,保持高温,促进白茶的发酵,使得白茶叶片变成红褐色获得类似于老茶的干茶色泽,之后再进行压制。这就使得假老白茶的色泽不均,色泽灰暗,而且价格相当便宜。

    3.在茶汤环节,假老白茶茶汤一般呈浑浊的暗红色,与红茶的汤色较为类似,真正的老白茶汤色是呈深杏黄色,清澈透亮,没有杂质。

    4.尝滋味时要留意,假的老白茶前几泡略带苦涩味,后期略有甜味,回甘慢。真正的老白茶有浓重的药香,回甘迅速,生津明显。

    5.假老白茶的茶汤没有那么浓厚,也没有那么耐泡,基本5-6泡之后就开始寡淡无味了,再无滋味了。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