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精耕细作 向现代银行稳步迈进

河南嵩县农商银行 张旭超

    当前,对于农商银行而言,如何围绕大局重塑机制、再造流程,加快由传统银行向现代银行迈进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的农商银行,必须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经营理念,调整发展策略,从管理模式、经营管理、员工队伍、企业文化等方面入手,做到精准定位、精确决策、精准目标、精细管理,在改进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从而实现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持续增强,顺利完成农商银行快速实现由“神似”到“形神兼备”转变的关键性阶段。

    主动转变,实现强化运营管理上的精耕细作。一要完成经营理念上的主动转变。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针对不同员工岗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类具有针对性的外拓营销培训,引导职工变传统的“坐以待币”为主动营销,彻底走出“重操作、轻营销”的管理误区。二要完成管理模式上的主动转变。应以流程银行建设为基础,实施扁平化管理模式,充分结合辖内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按照既有业务产品种类的不同分类制定精细化流程,根据流程设立组织架构,根据架构适当增设部门,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形成扁平化、专业化、垂直化的组织架构。三要完成发展方式上的主动转变。应大力拓展电子银行业务和理财业务,通过强化金融产品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实力;培育优质客户群体,将“被动接受型”客户增长方式转变为“主动筛选型”增长方式,积极营销个人客户和中小微企业客户,牢固夯实客户基础,实现管理运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创新理念,实现提升金融服务上的精耕细作。一要创新金融产品。结合实际,细分客户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创新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品牌和服务风格,着力打造具有农商银行特色的“拳头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新”。二要创新服务渠道。针对农商银行在电子化服务渠道方面存在的劣势,结合县域人流密集情况,优化调整离行式自助设备的布放,借助贷记卡、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新型业务品种研发推广,推进电子银行服务进山区、进社区、进农户。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和实践客户经理专业服务模式,以拓宽客户经理服务领域为切入点,筛选一批综合素质高、知识接受力强的客户经理,从存款、理财、信贷等业务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打造专业型、综合性的客户经理团队,继而推行“信贷服务+电子银行+理财”的全方位金融顾问服务。

    审慎严谨,实现优化资产质量上的精耕细作。一要以严格管理为基础,牢固夯实信贷基础。应建立分类的信贷操作实施细则,对新拓展的贷款客户,一户一策,提高服务水平;对存量的正常贷款客户,依据贷款周期、信用状况、风险程度等因素,控制总量,把握进度,强化资金流向监控;对于不良信贷客户,按照清收、盘活、保全的策略,实施分类管理,确保信贷资产管出安全,管出效益。二要以排查防范为手段,合理化解信贷风险。应定期开展大额贷款检查、信贷业务风险排查等专项检查,按月开展到期未收回贷款专项审计、按季开展票据业务检查、押品检查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信贷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要以分类清收为突破,增强风险防御能力。按照不良贷款成因,细分不良贷款,按照“灵活运作,一贷一策,因势利导,逐个击破”的原则,主动出击,分类施策,充分利用自我清收、集中攻坚、担保追究、舆论加压、诉讼震慑、风险代理、贷款重组等多种方法清收不良贷款,确保实现双降。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