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实业兴邦”的金融驱动力


图为宜兴农商银行召开“镇银企”交流座谈会。

    实业兴邦,制造强国。

    江苏省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8;同时也是全球制造业基地,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球的3%。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制造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江苏省农商银行系统作为该省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在支持制造业中担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截至2017年9月末,江苏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制造业实体贷款余额3757.6亿元。

    在江苏省农商银行系统支持制造业中,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江苏省联社”)重点围绕信贷投入指导、专营机构设立、信贷产品创新、减费让利实施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单列信贷计划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为确保金融“血液”进入制造业“管道”,江苏省联社每年根据国家和地方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及相关要求,指导辖内农商银行对制造业贷款单列计划管理。

    位于太湖西岸的江苏宜兴是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制造业是当地主导产业。为支持制造业,江苏宜兴农商银行单列信贷计划,并在年初制定“两个不低于”,即新增的实体经济的投入不低于总贷款增量的50%,新增制造业的投入不低于实体经济总贷款增量的50%。截至2017年9月末,宜兴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327.81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75.71亿元,比年初增长22.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2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3.7%。

    无独有偶。

    2017年是泰州实施国家级金改试验区“元年”,泰州农商银行充分借力国家级金改试验区的契机,在金融支持制造业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泰州农商银行行长李佳发告诉记者,在泰州的制造业只要是正常生产,信贷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对于暂时有困难的制造业,泰州农商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并进行减费让利,与制造业在同一条船上,风雨与共。

    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是今年一季度泰州农商银行主动对接的一家客户。该公司坐落在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是一家专注于动力型锂电池正极材料、锂电池、电池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固定资产和科技研发投入较多,导致资金紧缺,该行在掌握这一信息后,通过调查论证,对其发放1亿元贷款。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已与国内多家知名PACK公司和新能源整车厂商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设立专营机构 

    实现服务专业化

    为给制造业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在江苏省联社的指导下,辖内部分农商银行将大额公司客户上收总行公司业务部门集中管理,设立专营机构,从全行各支行抽调优秀的客户经理形成专业服务团队,集中办理大客户业务。

    江苏如皋农商银行在这方面作出了成功尝试。该行调整组织架构,把公司业务部打造成为支持制造业的专营机构。

    如皋农商银行副行长张俊向记者介绍了该行公司业务部运行管理模式:公司业务部采用“事业部+营销中心”模式,在公司业务部总部承担管理与风控主要职能的基础上,成立营销中心,为各项业务打开营销渠道,包括企业上下游客户营销、职工金融服务、拓展市场金融支持、非标产品设计等。

    为提高团队素质,如皋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还配备了20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客户经理,重点对接该行贷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

    而泰州农商银行则根据区位特点、板块差异,成立了海陵、高新、高港三个区域总部,三个总部每周集中组织两次外拓营销活动,其中把对制造企业的走访列为“必修课”,并规定在走访过程中建立健全企业档案,形成走访记录,定期跟踪服务。

    在设立专营机构和为制造业提供专业服务上,江苏宜兴农商银行则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宜兴农商银行行长宋萍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对接制造业,实施精准服务,宜兴农商银行把以前的公司业务部分为公司业务一部和公司业务二部,其中公司业务一部负责贷款金额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公司业务二部负责贷款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并把辖内制造业划分成三大板块,有针对性地开展信贷支持:一是集聚一批优质企业,做实基础客户面;二是培育一批新兴中小企业,做宽客户覆盖面;三是扶持一些重组后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帮助企业轻装发展,储备持续发展动力。

    坐落在宜兴市洋溪工业区的江苏兴达文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文化办公胶水生产基地。

    宜兴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宋萍的带领下,经过近8个月的主动对接和周到服务,该集团终于成为宜兴农商银行的客户,为其授信1.3亿元,并提供一系列的国际业务服务。

    创新信贷产品

    紧贴产业发展需求

    宽敞的车间、整洁的地面,没有灰尘、没有噪音,一辆辆崭新的客车缓缓驶出厂区。这是9月14日,记者在江苏陆地方舟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还地球一个蓝色天空,做世界最有价值的电动车企业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江苏陆地方舟总经理刘长力告诉记者,未来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汽车将不可逆转,今年销售大巴车将超过4000辆,产值将超过20亿元。

    然而,随着订单不断增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资金出现瓶颈。如皋农商银行得知这一信息后,主动对接,并根据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一款特殊信贷产品——国补质押贷款。即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专户资金作为还款来源,为该公司发放了1亿元贷款。

    产品创新必须因地制宜、因企施策。遵循这一经营理念,泰州农商银行成功推出“药业通”专属产品。

    泰州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李伟平向记者介绍说,泰州农商银行积极对接“中国医药第一城”,针对生物医药行业企业特点,并结合政府出台的相关风险分担机制推出“药业通”产品,共对18家企业授信,目前贷款余额5.61亿元。其中,华威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该行支持下研发出国际首个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活疫苗。

    实施减费让利

    为制造业“减负”

    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活水,而制造业壮大也为金融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企业好了,银行才会好,二者是命运共同体。

    江苏省联社指导辖内农商行充分认识到银行业与制造业发展的辩证关系,积极响应有关政策要求,实施减费让利,为制造业“减负”。

    江苏省联社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许闯介绍说,辖内农商行减费让利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合理设定贷款利率,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忠诚度、贡献度等合理地确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贷款平均利率保持较低水平。二是对于投放科技类等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贷款,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三是为减轻制造业到期还款压力,大力推行“预约转贷”和“预授信制度”,帮助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成本,解决企业还贷难问题。

    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已经成为江苏省农商银行系统服务制造业中的“常规动作”。

    新能源汽车企业大部分处于企业技术改造及市场推广初期,资金投入较大且企业前期整体建设成本较高,如皋农商银行拿出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给予利率优惠。目前,该行共对4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投放2.78亿元,其中,2户企业实行基准利率,另两户企业贷款利率比一般制造业企业贷款利率少上浮20%。而泰州农商银行为帮助制造业减轻还贷筹资压力,消除“高息过桥”隐患,创新推出“转续贷”和“接信融资通”。

    记者了解到,“转续贷”是指企业在该行保证类贷款到期前,经企业书面申请,该行审批同意且办理好相关保证手续后,通过发放新贷款结清到期贷款的贷款方式,“转续贷”不超过原贷款额的70%。“接信融资通”是指该行通过向运行质态好、信誉优良的存量抵押贷款客户发放临时性保证贷款,直接用于归还存量到期抵押贷款,然后再以释放的原抵押物办理抵押登记并结清临时性保证贷款的还款模式。

    泰州农商银行“转续贷”和“接信融资通”的创新推出,解决了企业贷款到期还贷难问题,保证了企业生产和信贷资金的正常运转。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