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创新载体 打造金融知识宣传阵地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金融夜校”将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刘思雯

    2016年,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全省创新推出“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逐步建立起地方党委政府主导、农信社组织实施、村支“两委”配合、农村居民参与的“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拉近了与广大农民的距离。

    在此基础上,河北农信不断创新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公众金融知识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以“农村金融夜校”为主要内容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自去年“双基”共建工程开展至今,全省各级农信机构共建立各层级宣教团队3476个,开展驻点阵地宣传2.28万次,开办“农村金融夜校”等各类流动课堂1.3万次,送金融知识下乡受众人数达到729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风险防范、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意识能力。

    立足实际

    创新活动形式

    围绕有效提高广大农民对金融服务的理解和接受能力、金融风险和信用意识,各市县农信机构以村支“两委”、村民活动中心、集市、农户院坝等场所为“学校”,以小额贷款、ATM、信用工程、金融理财以及防电信诈骗、反非法集资、反假币等为重点,利用下班时间结合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各类宣传会、动员会、推进会、联谊会等形式开展“金融夜校”活动,深入讲解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持续广泛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深抓落实

    保证活动效果

    根据农民需求提前收集整理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及致富信息,制作课件、宣传资料、展板等,河北省联社提出“四得”要求确保活动效果。

    让农户坐得住。各基层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以农户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农户参与金融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与持续性。如阜平联社将金融夜校与民间艺术团结合,将金融知识穿插于文艺表演之中,并设置有奖问答环节,以此调动广大农户听课兴趣,加深对授课内容的印象。

    让农户听得懂。各基层行社宣传人员将授课内容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表达,避免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农户听得懂的话,讲农户用得上的话。

    让农户记得牢。要求授课人员尽量列举事例及典型案例,通过农村相关的生活常识、常见事例向农户讲解金融知识。尤其是在非法集资的重灾区,以身边的事例让农户明白非法集资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非法集资。

    让农户用得好。通过现场演示、现场操作方式,让农户真正了解金融政策、掌握信通卡、POS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使用方法。

    完善功能

    发挥多元作用

    河北省联社要求各基层机构根据农民创业致富的要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

    同时,各基层机构要加强信息发布,多渠道收集并及时发布政策、市场、价格、劳动用工等信息,让“金融夜校”成为农民致富的指路明灯。

    在此基础上,各基层机构应加强普法宣传,普及金融法律法规,让农民做到懂法、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