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金融“造血”打破扶贫攻坚壁垒
山西省长治市农村信用社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贾丹丹 李玉萌 通讯员 周文波

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长治市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张军(左三)深入基层调研精准金融扶贫服务推进情况。

    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长治市,因“居太行之巅,地形最高,与天为党”,素有“上党天下脊”之美誉。这里的山川水土南北兼容、刚柔并济,孕育出一方敦厚质朴、勤劳勇毅的百姓。

    然而,在长治市辖内的一些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偏远山区,仍有许多百姓在贫困线下艰难生存。贫困面大、贫困度深、稳定脱贫难,犹如“三座大山”一般,成为长治市金融扶贫攻坚战的最大壁垒。

    “扶贫工作并非朝夕之事,还要让双方在可持续发展中共赢,既实现农户真正脱贫,也在为农服务的过程中淬炼我们的农信队伍。”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长治市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张军认为,这是规划具有长治特色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理念。

    基于此,长治农信社以山西省联社“万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为切入点,以“三个全覆盖”为落脚点,紧盯组织领导、产品创新、办事效率、防控风险、工作氛围五个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在山水雄奇、人文荟萃的长治市辖内奏响了一曲多方联动、成效显著的精准扶贫协奏曲。

    在3月末如期完成全市974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基础资料收集、评级授信和合理信贷需求 “三个全覆盖”基础上,长治市农信社不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至9月末新增扶贫贷款达15.1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51.08%。

    建档包帮:高效率开展 “摸穷底”

    长治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首要工作就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练就“火眼金睛”,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

    在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长治办事处的动员下,全市各行社主动与当地扶贫办联系,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查询系统对接,获取得了贫困户、贫困人口名单及基础资料,初步掌握了贫困人口的年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致贫原因、年均收入等基本概况,根据名单,逐一对接。

    面对在3个月之内要实现9.7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个全覆盖”的目标,长治办事处坚持“核心要素不能少、关键环节不能省”原则,采取适度精简信贷资料、减压评级授信的办法,引导各行社精准高效地开展扶贫工作。

    壶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长治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面对390个贫困村、3.7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庞大数字,壶关农商银行创新科技支撑手段,自主研发了金融扶贫APP,客户经理通过iPad终端,将调查数据直接输入系统,上传至总行数据库,现场对贫困户评级授信。

    “今年,我们组织105名客户经理成立了20个扶贫小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带着感情扶贫,逐户评级授信,制定帮扶对策,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路子。” 壶关农商银行副行长王俊杰向记者介绍。

    3月15日,壶关农商银行在微信公众号发起了“最美扶贫人评选投票”活动。“没有拉过选票,但今天要为我老公拉票,为他连续1个多月的加班熬夜拉票,为他下乡磨破的5双袜子拉票……”集店支行客户经理张军的妻子在朋友圈写道。

    经过持续数月的进村入户、风吹日晒,壶关农商银行人的辛苦不言而喻。然而,正是依托精准、高效、便捷的科技手段,凭借“扶贫要扶到百姓心里面”的坚定信念,该行最终超额完成既定的扶贫攻坚任务。

    截至3月末,壶关农商银行如期完成调查摸底目标任务。通过分组深入13个乡镇390个村,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个人客户资料74910户,评级授信47956户。在此基础上,该行稳步推进精准扶贫信贷投入,至9月末满足有信贷需求户数达100%,发放扶贫信贷33353.23万元,完成率达126.34%。

    精准对接:全方位帮扶“换穷貌”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秉持“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原则,长治办事处制定了精准扶贫“精、准、严、细、新、实、常、真”的八步走工作流程,提出了“六有六清”十二项扶贫工作要求,即有对接表、有联系卡、有公示牌、有扶贫产品、有扶贫资金、有帮扶责任人,做到扶贫底子清、问题清、需求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

    作为一家服务地方百姓60多年的本土银行,长子农商银行始终关注贫困户最切实的需求,除进行产业帮扶、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人文关怀中,为贫困户送健康、送温暖、送爱心。

    “我从来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家住王史村的朱任弟老人说,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作为帮扶责任人,长子农商银行行长助理赵永红了解到,老人已88岁高龄,患病多年,与智障的儿子相依为命,两人都已丧失劳动力,靠低保和各种政府补贴生活,是长子农商银行精准扶贫的重点帮扶对象之一。 

    墙面淡雅素净、床铺干净整洁,整间屋子色彩整齐划一,显得格外亮堂;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老人一一给记者指过之后,对着赵永红作起了揖:“谢谢!谢谢你们!” 

    原来,眼前的一切都是长子农商银行员工亲手打扫、布置。“8个人屋里屋外的忙活了三天。”赵永红告诉记者,屋内布置所需的布料都是员工们从家里带来的床单、窗帘,通过裁剪、缝制成床罩、沙发垫、柜子罩;电视机、电视柜、储物柜等都是农商银行提供的,屋外院子里的杂草长到半人多高,是在家里都很少做家务的90后年轻人,顶着烈日一寸一寸土地清理的……

    “帮扶就是给予希望,贫困户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入手解决的问题。” 长子农商银行董事长李海青认为,这就是精准扶贫的意义所在。

    开创“金融+”:多模式助力“改穷业”

    “扶贫的‘扶’只是外力作用,关键是要发挥金融‘造血’的力量,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与信心,才是扶贫工作真正的发力点。”张军说。

    作为山西省唯一的资产收益模式试点地市的农村金融主力军,长治农信机构以支持产业扶贫项目和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四位一体”、资产收益权、带资入企等多种间接扶贫模式,先后与汾酒集团有机高粱种植项目、振东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山西襄矿福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累计投放扶贫贷款3.7亿元,带动贫困户4638户。

    平顺县境内群山起伏,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有241个贫困村,18330户贫困户,53509口贫困人口。面对如此艰巨的扶贫现状,平顺农商银行采取“金融+”模式,通过“金融+产业”“金融+合作社”“金融+公司”“金融+创业”等,助推“造血式”精准扶贫,多模式并举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由于平顺县的自然条件为中药材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独特的条件,该县约有300多种植物药材,大宗中药约67种,道地中药材10多种,堪称“中药材王国”。山西振东道地开发有限公司依据有利自然优势,以中药材种植为切入点,以平顺为主产区,通过“公司+政府+银行+农户”的管理模式,致力于现代中药的种植与加工。

    2016年,平顺县农商银行积极支持振东集团发展中药材种植项目,向振东集团公司投放信贷资金4870万元,为老百姓“牵线搭桥”,引导老百姓与振东集团合作中药材种植项目,帮助他们获得稳定的增收渠道。今年又引导400户贫困农户同该公司合作,通过资产收益扶贫的方式,投放贷款2000万元,既解决了企业发展壮大所急需的资金,也可给贫困户带来5%的稳定分红收入,帮助贫困户鼓起了“钱袋子”。

    创新产品:好点子带动“拔穷根”

    扶贫工作对农信社来说,既是一个老话题,又是一个新课题。要想推陈出新,满足贫困户的贷款需求,让贫困百姓踏踏实实地走脱贫道路,实现真扶贫、扶真贫,就必须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闯出一条新路。

    针对扶贫信贷产品缺失、扶贫贷款发放难的现状,长治市各行社在完善贫困户资料档案的基础上,根据贫困人口年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致贫原因、年均收入等基本情况,对“四有两好”贫困户量体定制强农贷、富民贷和脱贫贷等专属信贷产品。

    这一举措,不仅有效满足了贫困户的信贷需求,而且还为“万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计划的后期工作打好了信贷基础,增强了精准扶贫和小额信贷的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处于弱势区域、从事弱势产业、属于弱势群体,贷款投放过程中,许多行社的客户经理心存顾虑。为此,长治办事处一方面加强政府兜底、尽职免责等政策宣传,另一方面牵头组织各行社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交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使补偿机制跟上扶贫进度,打消各行社的顾虑。

    据了解,长治市目前共有4个贫困县、2个插花贫困县财政风险补偿金开立专户,共计1602万元风险补偿金已经到位。壶关、武乡、沁县、黎都、长子五家行社,也已对历史遗留的35笔149.06万元的扶贫贷款向相关部门提交了补偿申请。

    此外,长治办事处还积极与长治市政府和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进行协调,开发了专门针对小额扶贫贷款的“特惠保”项目,由政府出资、保险公司承保,以“政府+农信+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的扶贫授信模式,为小额扶贫贷款上双保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征途中,长治市农信系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依靠金融“造血”,全力打通精准扶贫“经络”,使脱贫之花处处绽放。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