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10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乐在“痴”中

江苏射阳农商银行 张建忠

    前些日子,我有幸赴南京参加省“清风扬帆·有爱鹤乡”廉政农民画展活动。在路上,我和随行的几位镇(区)文化站的负责同志情不自禁地聊起家乡的农民画来。

    谈到射阳农民画,他们都说射阳农民画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名气”,多亏王复军、郭开亮等“画痴”,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把射阳农民画推出江苏走向全国,而且他们乐在“痴”中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是啊!翻开历史,哪一个成功人士,不是从用心投入到走火入魔使出“痴劲”而走向成功之路的!尽管这样,他们仍是乐此不疲。达尔文如果不痴迷于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的观察和采集,就不可能成为进化论的奠基人,更不可能成为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钱学森要不是痴心研究导弹,他也不可能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更不能获得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在现实生活中,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一些“稿痴““戏痴”“花痴”。如,“稿痴”——射阳县老新闻工作者顾长清、颜玉华、江正,“兔痴”——射阳县兔业协会老会长陶进功,虽然他们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但他们仍然老骥伏枥、痴心不改。正由于他们的这些“痴劲”,病痛远离了他们!烦恼远离了他们!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

    再说自己,妻子说我也是一位“痴子”。是的,自从我爱上写作后,坐在车子里想的是稿子,睡觉梦的也是文章题目,每天早上眼睛一睁开,就要点开微信阅读党报发的新闻。如果有两天不写稿,自己就浑身难受。自己也知道,可能也“稿痴” 了。正由于自己的一股“痴劲”,才收获了那么多满足感。从写新闻“豆腐块”到文学“火柴盒”,已有150多篇散文见于媒体报端,同时也非常荣幸地成为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中的一员。用我文友的话说,这个“痴子”也小有名气了。

    乐在“痴”中,肯定有回报!不信,您也来试试吧!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