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6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好外汇业务的“农金策略”

山东莱州农商银行 李沛璐 于 珣

    目前,在外汇业务发展过程中,农商银行仍面临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外汇业务经营体制不够完善,尤其是外汇风险管理基础薄弱,架构和体系不健全;专业营销体系不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到位;外汇业务运作中存在缺陷。

    面对上述问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实现外汇业务持续发展。

    加强外汇业务风险管理,强化风险意识,依法合规经营,防范经营风险。一是培育全员风险管理文化。强化风险管理核心理念,从控制性风险管理理念向经营性风险管理理念转变,将风险管理文化贯穿外汇业务拓展的全过程。二是打造风险管理高效团队。加快各级各类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风险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行内外汇业务人员与风险管理人员的流动与沟通,打造一支专业型、复合型的外汇业务人才队伍。三是优化外汇业务操作流程。梳理、整合和完善现行的外汇业务操作流程和风险管理流程,实现内控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四是打造外汇业务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前台业务、风险管理、内部审计,明确各岗位职能,确保对业务风险的快速反应、及时预警和控制。

    转变工作思路,优化外汇客户管理模式。一是提高外汇客户市场份额。根据客户业务需求,实施精准、精细、差异化营销,提高目标客户市场占有率,快速壮大外汇有效客户规模。二是优化外汇客户结构。集中力量发展重点客户,提升中高端客户营销能力,进一步优化调整客户结构,降低外汇客户睡眠率。三是提升外汇客户服务水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突出服务主动性,鼓励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从靠优惠条件争取客户到打造优质外汇服务吸引客户的转变,以细致周到贴心的专业化服务,树立外汇业务品牌。

    优化外汇产品结构,拓展外汇业务品种。一是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把握人民币国际化良机,完善配套政策制度,加大业务推广力度。二是丰富贸易融资品种,在加强现有产品运用能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打包贷款、进出口押汇、跨境人民币融资等产品。三是紧密联系利率和汇率变动趋势,逐步推出合作远期结售汇、代客外汇买卖等业务,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外汇资金运作需求。

    构建科学营销体系,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一是构建联动营销体系。客户经理要同时营销本外币,支行具有直接营销外汇业务的职能,加大优质客户的市场营销力度,建立优质客户群体,并加强优质客户的维护管理工作,关注其需求变化,为其提供结算费率优惠、绿色通道服务、外汇资产管理方案在内的“一揽子”个性化服务,以满足客户资金、避险、信息等各种需求。二是加大对外汇业务的考核力度。调整和完善综合业务考核办法,把外汇业务考核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将外汇业务专项考核作为综合考核的补充,适当在专项考核中增加外汇业务归行率、市场占有率等指标。

    加强外汇业务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员素质。一是发挥国际业务部培训基地的作用,制定培训规划,加大培训力度,可采取轮岗交流的办法,对现有外汇业务从业人员进行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培训,促进外汇从业人员合理有序的内部流动,实现国际业务条线员工“一专多能”。二是挖掘人力资源,建立外汇业务专业人才库,对现有的综合素质较好的大学生作为外汇业务人才的后备力量,鼓励员工参加外汇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扩充外汇后备人才规模,防止外汇业务人才资源流失。三是培养并设置外汇业务产品经理,要求具备扎实的外汇专业知识和信贷管理经验,专门负责从事市场调研、客户研究和产品开发,提升外汇产品管理能力,并指导客户经理开展国际业务营销,使其成为外汇营销新生力量。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