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5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买新鲜”“卖新鲜”的秘籍
地利生鲜连锁超市发展订单农业锁定产地直供
□ 本报记者 高瑞霞

统一标识的地利生鲜门店。
门店内的果蔬销售区。
地利生鲜的物流配送中心。

    清晨,阳光穿过地利生鲜连锁超市的玻璃窗,散落在摆放整齐的水果和蔬菜上,让瓜果看起来更加诱人。“每天早起去早市买菜对于我这样的上班族来说太不现实了,开车去大超市停车难,步行或者乘公交的话太不方便。家门口有了地利生鲜超市,步行5分钟就到了,实在是太方便了。”早已成为地利生鲜常客的沈阳市民白女士说道。对她来说,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食材的新鲜度、价格、品类、食品安全上,地利生鲜都有着巨大的优势。在沈阳,像白女士这样钟情于地利生鲜的人不在少数。

    2016年,地利集团成立地利生鲜连锁超市,开始在农产品流通上发力。同年,辽宁省沈阳市供销合作社正式入股地利生鲜,双方的合作使得地利生鲜与农民的联结更加紧密,确保了所供生鲜食品的质优价廉。如今,地利生鲜品牌不仅得到了哈尔滨、长春、沈阳消费者的认可,也开始向北京、贵阳等城市扩张。

    制胜武器:新鲜、低价、便捷

    “品质、价格、便利程度,这三点对于生鲜超市的发展来说缺一不可。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断完善这几方面的建设,以求为消费者带去更好的购物体验。”地利集团副总裁、地利生鲜董事长栾元伟对超市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知。

    “因为地利生鲜每天不定时地推出特价蔬果,所以有时我一天得去好几趟!也是因为价格便宜,常常需要排队,但一想到买到的菜既新鲜又便宜,即使排队我也高兴!”很多消费者认为“新鲜、低价”就是地利生鲜的标签。

    如何才能做到低价?栾元伟向记者介绍道,地利生鲜90%的蔬果都是产地直供。目前,地利生鲜已同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五彩庄园蔬菜合作社、山东省莱阳市龙翔果蔬合作社、青岛海生果蔬种苗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农业合作社达成对接互助关系,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地直采产业化经营模式。除此之外,地利生鲜还在国内的蔬菜主产区山东、湖南、湖北、辽宁、四川、海南、江西、广西以及国外的越南、缅甸等地建立了自己的采购和配送中心。产地直供省去了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销售的蔬果零售价普遍比市场蔬果零售价低10%—15%。

    除了价格,食材的新鲜度也是生鲜超市能否吸引顾客的关键。“我们有自己的低温运输车214辆,冷库及冻库面积2万平方米。食材从产地到门店,全程以封闭冷链配送。既能保鲜,也能确保食材安全。这些设施是一般小型生鲜超市所不能企及的。”栾元伟表示,2015年底,地利生鲜物流园竣工投入使用,其年均运输量可达10万吨,为东北三省全境内的地利生鲜分公司各连锁门店提供全面物流支持。同时,该中心还建有电子商务系统、冷链配送体系,极大地确保了冷链食品的安全。

    “新鲜、低价是消费者对生鲜的基本要求,是否便利也是其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栾元伟说道,不管生鲜超市如何的“高大上”,如果不能让消费者出门就购物,也很难吸引消费者前来购买。“所以,我们现在开的生鲜超市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开店理念是按需设点,哪里需要就在哪里设立门店。”截至目前,地利生鲜在长春、哈尔滨、沈阳、北京、贵阳5个城市在营超市258家,今年年底开店量将达到400家。

    栾元伟表示,生鲜超市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价格更低、服务更优、环境更好的连锁超市,采购、运输、配送、损耗,这一切成本都会由连锁超市的门店承担化解。未来3年内,“地利生鲜”将实现主城区每15公里之内就有一家门店,让老百姓享受到出门就是菜市场的便捷。

    不断引爆:投入到农业供给侧改革中

    对于生鲜超市来说,“损耗”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无论是叶菜还是水果,隔夜后就不再新鲜,不能在市场上继续销售。地利生鲜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对于我们来说,过夜的叶菜不可能再卖给消费者。我们有自己的加工厂,这样可以消耗掉一部分剩余叶菜;另一部分,我们会加工成配菜,这样可以保持蔬菜不变质。”栾元伟表示,地利生鲜有3个食品加工厂,总占地面积达10850平方米。食品加工厂可以完美地消化掉剩余的叶菜,但是对于卖剩的水果就无能为力了,只能特价销售。

    “减少的损耗就是自己的利润。”栾元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因此,如何才能改变被动损耗的局面。对于长期从事农产品经营的栾元伟来说,很快就找到了解决办法。“我们建立了一个配送倒置系统,从零售端倒推回供应端,以‘求’定‘供’。”栾元伟表示,在长期的运营中,分布在东北三省的门店对于每天每种蔬菜、瓜果大概能卖出去多少,有一个平均数。不考虑天气恶劣消费者不愿出门等特殊情况,每个门店基本上都能给出每天对蔬菜、瓜果预测的销售数量。然后,总部根据每个门店的报数进行采购,再由配送中心分配到每个门店,以此来尽量减少损耗。

    “配送倒置系统其实就是供需端信息对接的一种方式,它同样也适用在助农增收上。”栾元伟向记者说出了一个独特的想法。

    原来,与沈阳市供销合作社合作后,栾元伟发现双方在农产品流通上不仅可以互帮互助、互惠互利,还可以在助农增收上做更多的事情。去年,邻近沈阳市的法库县西芹滞销,当地的供销合作社找到沈阳市社求助,地利生鲜当仁不让接下了这个任务。“当时我想大不了我们赔钱把这个西芹销出去,就当完全是帮忙。结果没想到,非但没赔本,西芹很快就全部销出去了。”栾元伟告诉记者,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就是上下游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如果能够做到订单生产,由地利生鲜根据市场大数据来指导农民种什么、怎么种,把农民与市场之间信息的桥梁搭建起来,那么也许可以解决农民“卖难”及市民“买贵”的问题。

    在去年,地利生鲜联合地利集团旗下的种苗公司共同发力,通过“农民+供销合作社+地利生鲜”的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种苗公司为当地种植户提供高产量、高品质的经济作物,同时为种植户提供实地技术指导、微信远程指导等服务,让种植户能够合理用药用肥。这样不仅可以降低农户的种植成本,也让食品安全可以从源头抓起。

    “订单农业必须有‘单’才能实现,现在我们依靠地利生鲜的流通渠道,为农民提供可靠的销售渠道。农民只需要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种植、生产就可以了,不必再担心销售的问题。”栾元伟表示,订单农业要想真正实现,必须有一个强大的流通环节做支撑。流通环节的包容量越大,订单农业才更有实际意义。“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受益于这种经营方式。接下来,我们准备与沈阳市社一起在农村成立一个农民合作社,把更多的农民组织起来发展订单生产,不断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从而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栾元伟表示,作为供销合作社的企业,助农增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他们将在江西、湖南等地建设1000—2000亩的生产基地,并在海南建设配送中心,让地利生鲜超市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订单式生产。

    名片

    栾元伟

    地利集团副总裁、地利生鲜董事长

    记者:为什么生鲜超市要做到新鲜、低价、便捷缺一不可?

    栾元伟:生鲜超市想要获得消费者认可,单凭某一点是不可能成功的。生鲜超市首先要便民,大卖场的模式之所以逐渐被淘汰,就是因为距离远、停车不方便等问题的存在。其次,必须货真价实,这是对一个生鲜超市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光顾生鲜超市的消费者以年龄大的人为主,他们对价格比较敏感,优质低价的生鲜产品会吸引这部分消费者。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尤以年轻人为主。因此,产品的品质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只有三者兼具,才是制胜的关键。

    记者:地利生鲜有没有发展电商?

    栾元伟:生鲜电商做起来比较难,原因在于生鲜产品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时对运输储存的要求太高。如果没有实体店作支撑,很难成功。目前,我们在努力扩充实体店的建设,等实体店达到一定规模后,才会考虑大力发展电商。目前,生鲜电商只能算是一种销售的辅助手段。

    记者:在团队管理上有什么诀窍?

    栾元伟:对员工的管理上,我们要求营业员服务态度好,要熟悉每一个产品的信息。此外,生鲜超市的消费者多以老年人为主,我们特别要求营业员对待老年人要热情,要主动帮忙老年人送货等。在店铺的管理上,我们尽量做到“千店一面”,为消费者提供一样的服务、一样的产品。在一些旗舰店,我们也会有一些比较人性化的设计。比如,窗边设置餐桌,购物者现场即可大快朵颐刚出炉的美味糕点;场内的中央休息区,免费提供宽带上网;美食餐饮区,麻辣烫、馄饨、手工水饺、黄焖鸡米饭等速食快餐应有尽有,让消费者逛累后可以在此区域内消除疲劳。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