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5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甄彬

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甄彬 □ 梁志汉 甄彬(右)与合作社社员一起探讨种植经验。
合作社的小米包装线。

    祁连山山脚下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里,金色的谷子堆成了山,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将山区的小米运往全国各地。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甄彬正与前来的各地客商洽谈,忙着各地小米的订单。

    执着

    他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甄彬原是甘州区供销合作社职工,见证了供销合作社的辉煌,也经历了其在市场经济时期的低谷。在供销合作社改制时,他下岗回家种地,开了小便利店。虽然离开了供销合作社,但是心中那份供销合作社情怀没有灭。如何继续服务老百姓,是他心中永远的梦想,也是他一直苦苦追求的目标。

    甘州区花寨乡海拔高达2150米,全乡自然环境恶劣。地稀少且贫瘠、长期干旱缺水,土地收益十分有限。然而,独特的水土条件却造就了堪称“黄金品质”的小米——由于昼夜温差大且无霜期长,平均日照时间在14小时左右,致使金花寨小米的生长期可达180天,比同类小米生长期长了不少,小米产品中硒、锶等微量元素含量也是其他地区小米产品的2—10倍。

    虽然小米质量上乘,但由于一直没有实现规模化种植,花寨乡长期得不到发展,2002年还被甘肃省确定为省级贫困乡。面对此种情况,甄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志找出症结所在,带领父老乡亲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经过观察和对比,他发现花寨乡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是导致该乡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的核心原因——当地农民长期保持着“单打独斗”的耕作方式,在全甘州区亩均生产值达到2000元时,花寨乡却还停留在亩均生产值800元的水平。

    2008年,甄彬在张掖市供销合作社和甘州区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投资150万元发起组建了甘州区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独特的光热水土条件,搞起了谷子种植、加工和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生产的“金花寨”小米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此后,又荣获“甘肃金奖农产品”称号。合作社也先后荣获甘肃省“十佳专业合作社”“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张掖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合作社社员也由成立时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1026户,分布在甘州区花寨乡、安阳乡及周边的山丹县、民乐县等地,辐射带动谷子种植户5000多户,农民亩均增收达1526元。

    每次谈到自己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初衷时,甄彬总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也使我这个曾经的供销合作社人又回到了组织,又能为老百姓服务了。”在言谈中深深透出了供销合作社人的情怀和执着的追求——为人民服务,历经沧桑,亘古不变。

    改革

    他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5年,在参加甘州区供销合作社举办的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培训班的时候,甄彬心潮澎湃,信心百倍。他说:“中央出台的《决定》,犹如大海之中的灯塔,为供销合作社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供销合作社又迎来了春天,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信心也更足了。”

    一年多来,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乘着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春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事连连。

    2016年6月,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非洲埃塞俄比亚、赞比亚两国达成出口有机小米协议,计划出口120吨,首批出口30吨;2016年8月,首届金花寨有机小米论坛成功召开,吸引了赞比亚等国内外客商300人,论坛会上成功签约合作项目3个,签订了金额达2600万元的销售合同;2016年10月历经1年的建设,投资3600万元的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生态园区完成了一期建设。生态园区包括1个常规小米加工厂、1个小米精深加工厂、1个亚麻籽油精炼加工厂、1个荞麦加工厂、1个玉米加工厂、1个饲草加工厂场、1个有机肥厂、1个特色养殖场。其中,养殖场是以现有谷糠、谷草喂养肉羊,再将肉羊的粪便科学发酵,使用到有机认证的土地中。这样既杜绝了化肥的使用,又保障了杂粮的品质。

    “合作社的经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种植户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中央又出台了《决定》,我们也紧紧抓住机遇,适时启动了有机生态园区建设规划。”甄彬道出了自己的想法,“通过发展循环产业,力争在3年—5年,建成以花寨、安阳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县区的10万亩小米及小杂粮种植、加工基地。”

    服务

    他深深扎根群众中间

    随着农村空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土地谁来种、怎么种”成了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也成了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大难题。甄彬深知服务“三农”是农民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如何在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破解发展的瓶颈和困难呢?

    从发展订单农业到组建为农服务队,再到发放二次红利、吸引农民入股合作社等,他一年一个新举措,不断探索着为农服务的新途径。

    2014年,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民乐等县区11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及56户种植大户、15个村委会以3.2元/公斤的保护收购价签订了订单式托管合同,落实旱地谷子种植面积5万亩,推动了小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2015年他又投资200万元,购置了播种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70多台套,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从种子选购、配方施肥、地膜供应、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机播机收、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收购等环节提供菜单式服务。农民可以自由选择服务项目,专业合作社适当收取服务费,有效破解农村因缺少劳动力种地难,为加快土地规模化探索出了新的模式。同时,合作社也实现了旱地谷子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高效化的生产目标,合作社与农民实现了双赢。

    2016年在余家城村动员当地贫困户种植精品谷子1200亩,全部采用高产优质品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技术,并为贫困农户垫付种子、化肥、地膜款,对部分特困户减免种子和化肥款,还吸收30名本村农民在加工厂长期务工。这些措施为每户增收2000元左右,在加工厂打工者每户年可增收约1万元。

    2016年年底,合作社按照建社原则,不断吸收农民入社入股,参与管理、按股金分红,对贫困户每年提高20%比例支付股金分红。按人均入股5000元计,人均可获得股金分红1000元。目前,合作社正在推广这种入股分红的扶贫模式,以求走共同发展之路。

    如今,花寨乡及周边乡镇1万户群众,因为有了“老供销”甄彬的带领,走上了致富的路子。现在,田野里的麦苗已经郁郁葱葱,勤劳的人们细心打理着田地里的庄稼,这些庄稼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作者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供销合作社)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